CGDA评委姚仙:《仙剑》还有许多未完成的心愿

  姚壮宪,经典游戏《仙剑奇侠传》与《大富翁》系列的创始人,被人们尊称为“姚仙”。作为游戏圈的资深“老人”,姚仙宝刀不老与时俱进,使自己的经典作品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近日页游版《新仙剑》在台湾推出大获成功就是明证。姚仙也是CGDA的评委,近日他接受专访,除了对仙剑系列的深厚感情流露外更为国内游戏制作人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

姚壮宪
姚壮宪

  国内团队更注重整体运营

  专访话题首先就从CGDA开始。姚仙认为,影视行业有导演奖,游戏作为创意产业,作品的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成败关键也决定于制作人的决策和能力,因此设立CGDA“中国优秀游戏制作人评选大赛”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有正面作用的。

  随着游戏行业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国内游戏制作人已经具备了深厚的实务经验和洞察玩家需求的敏锐度。国内游戏研发团队越来越大型化,除了研发能力以外,对于整个公司的运作以及配合运营盈利机制的能力,也成为游戏企业面临的挑战。相比之下,国外游戏研发团队比较重视创意、用户娱乐体验和逼真度,喜欢将大量工作外包,内部成员只负责关键的策划程序和测试等,因而管理的侧重有些不同。

  中外游戏制作团队各有所长

  关于中外游戏制作人的不同特点,姚仙谈到由于玩家的偏好和游戏习惯不同,造就了国内游戏市场与国外市场的不同运营特色,从而也影响了游戏制作人的关注点。国内玩家习惯于游戏本身免费道具付费的玩法,而国外玩家更钟情于体验游戏自身的乐趣,愿意付费购买游戏。因此国内游戏制作人淬炼出了全世界最强的免费下载、道具付费的把握能力,这点是国外制作人远远比不上的,而现在这个模式也正在从国内向海外输出。相比之下,国外制作人对于创意以及用户人机互动体验就更加执着,值得国内制作人学习。

  单机游戏:半个动漫

  作为从PC单机游戏时代走过来的游戏制作人,姚仙的众多粉丝中不少至今还对单机时代念念不忘。在姚仙看来,单机具有半游戏半动漫的特点,剧情和人物表现力更强是其优势。在盈利模式上,单机游戏利润固定且较低,加之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盗版游戏的问题,使之发展受到影响。复兴单机游戏,要重新培养玩家消费习惯和正版意识,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单机的用户对游戏本身的忠诚度高,类似对待动漫那样,玩完游戏后仍喜爱游戏角色和剧情很多年甚至一生。”

  姚仙认为不同于大多快餐式的网页游戏, 《新仙剑》的制作方不仅忠于原著,而且对于版权的维护力度相当大,在山寨泛滥的情况下仍购买了《仙剑奇侠传》的正版页游改编权,花了接近一款大型网游研发所需的时间和人力做了一款大型3D页游,可谓难得有心人。所以自己很满意跟该游戏制作方骏梦的此次合作。

  永远的仙侠梦

  对于《仙剑》的后续发展,姚仙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单机RPG为主心骨、火车头,继续扩展和完善仙剑的感情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自己赚不了大钱没关系,能让仙剑这品牌更加响亮,能让更多玩家喜欢,能让更多有心的合作厂商愿意和我们一起共同推广仙剑的衍生产品,这一切就值得了。”

  姚仙认为,仙侠题材一直是国内游戏市场的主流题材之一,这和国人文化背景有直接关系。就像西方魔幻之于欧美游戏市场,是深入当地人们骨子里的习惯。仙侠比起武侠、历史等题材,在游戏创作的空间上比较大,上天下地、斩妖除魔,更能满足游戏玩家的需求。此外,姚仙谈到,在《仙剑奇侠传》和《大富翁》上,自己还有很多未完成的心愿,希望能在职业生涯有生之内年继续一步步实现,无论是靠自己还是帮助伙伴去实现。等到那些都实现了,再有时间考虑其他的题材。

  最后姚仙寄语国内游戏制作人:游戏玩家青少年居多,希望大家在做游戏赚钱之余,也兼顾一下传达应有的正能量,毕竟游戏的本质是快乐,让自己快乐、更要带给大家快乐!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2013“金翎奖”最新榜单热门游戏一览之手游篇续 下一篇:等级提升光武降世!新版《神雕侠侣》双平台同步开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