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腾讯游戏刘星伦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

   主持人:

  中国舞蹈家协会和腾讯互动娱乐自从达成时尚舞蹈文化战略合作以来,今天将会举办的是我们第二届时尚舞蹈大赏的比赛,等一会儿在采访结束以后,大家也会去欣赏到今天的比赛。

  今天受访的两位嘉宾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老师;腾讯游戏市场部总监刘星伦先生。

埃索达
刘星伦(左)和冯双白(右)

  下面有请媒体发问!

  记者:在2013年4月腾讯炫舞系列产品提出了时尚舞蹈的概念,请您谈一谈对于时尚舞蹈的理解?

  刘星伦:

  时尚舞蹈其实是这样的,我们炫舞作为中国品类第一的音乐舞蹈类的游戏,我们也发现其实有很多的用户对舞蹈和对音乐非常的喜爱。所以我们也在想,有没有一个机会让大家在网络环境之外,也能够把大家对于舞蹈、音乐的喜爱展现出来。

  当时我们策划这个赛事的时候,也在想用什么样的舞种,这方面冯主席是专家,舞蹈分类会有很多种。后来我们最终决定定为时尚舞蹈。因为不希望把它限定在某一个舞种,街舞也好、民族舞也好。这样的话,会限制这些喜爱舞蹈、喜爱音乐,有才艺的年轻人去发挥自己的才能。

  所以时尚舞蹈,只要你喜欢舞蹈,只要你需要一个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能,你对这个艺术形式非常感兴趣,愿意展示自己的能量,那你就属于我们舞台上面的选手。也希望选手通过这个舞台把年轻人的时尚、青春的态度展现出来,这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最好的结果。

  记者:我想问一下冯老师,您是如何看待时尚舞蹈大赏在中国发展的意义?如何评论这一次大赏在时尚舞蹈中扮演所扮演什么角色?

  冯双白

  应该说时尚舞蹈,我认为它是一个跨界的平台,它是一个开放的空间。我们大家熟悉芭蕾舞,中国的古典舞蹈,少数民族的民间舞,这样的舞种。这些舞种几千年来积累了很多自己特别的动作、规矩、风格、样式,是一个传统文化的样式,也很美。你看芭蕾舞,说起《四小天鹅》,很多人都喜欢。

  确实,进入21世纪以后,特别在互联网的时代,在移动互联这样一个时代,我觉得很多东西都会交叉在一起。很多人的梦想、人的空间感、人的时间感,一切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最近一部很火的电影《星际穿越》,父亲作为宇航员穿越了,他回来的时候,小女儿已经老态龙钟了。如果我们不是进入到这样一个时代的话,我们可能会很难想象有这样的景象,但这个故事会让所有人喜欢,很多人很喜欢这个电影,而且完全理解这样的穿越、这样的时间和空间的跨越,这样的变形、变化。

  所以,我想时尚舞蹈其实在本质上面,非常感谢腾讯游戏积极的、大胆的来推动这样的事情。其实这就是互联时代对于艺术的突破、对于艺术平台的突破。可以不分任何一个传统的样式和舞种,但是它有一个支撑点是不变的,这就是青春和现在的激情。青春和激情爆发以后,呈现出来的状态,只要你喜欢,可以。但又不是说完全没有规矩,毕竟还是音乐、是舞蹈。这样一个概念我觉得蛮重要的,给了创造性的空间,给了创造性的想象、创造性的跨越,多种形体动作的结合,给了一种可能性。

  这样的舞蹈,实际上时尚舞蹈大赏这样的方式,对于现在传统的艺术风格的舞蹈比赛,也给了一个新鲜的补充,我认为有开拓意义的,而且今天的氛围里面也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注意的。

  至于将来会发生什么?在这个平台上面会诞生什么新鲜的、流行的艺术样式,或者诞生怎样的一个艺术的新人类、艺术的新人才,我觉得都是不可限量的、不可知的,这让我们带有很大的期待,我觉得有期待,我们就会有梦想。

  记者:我想问一下刘星伦先生,炫舞作为中国舞蹈类游戏的领导品牌,怎么想做一个真人的舞蹈比赛,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刘星伦

  我们游戏的名字就是《QQ炫舞》,本身我们这个游戏的属性就决定了我们的用户,包括我们本身自己跟舞蹈、音乐这种艺术形式,其实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也知道炫舞系列的产品,这么多年来,我们积累的用户已经上亿了,大家在整个我们提供的网络空间和平台里面,已经享受到了舞蹈、音乐带给他们的一些体验、一些美好的享受。为什么不把这种享受、这种青春、这种正能量的东西延续到现实世界里面呢。

  其实当我们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国内整个环境稍微看了一下,我们发现针对年轻人的选秀舞台也好或者其他的各种比赛也好,以歌唱比赛、演员这些会比较多,但真正对于舞蹈爱好者来说,还不是特别多的。可能仅有的一些我们看到的,也是对专业项的,像刚才冯老师说的,古典舞、芭蕾这些,只有你是学这个专业,才会有专业的舞台。那对于爱好舞蹈的校园的年轻人来说,我们没有看到一个特别好的平台。

  作为腾讯来说,以舞蹈为基础的游戏来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快乐的体验带给有舞蹈爱好者的人群,我们决定做这样的时尚的舞蹈大赛,把游戏当中的快乐体验延展到线下,给这些游戏中真正喜欢这个有才华的人,给他们一个舞台更好的展示自己。

  记者:冯老师,您好!您怎么看待《QQ炫舞》这样的音乐舞蹈类游戏?舞蹈家协会跟腾讯合作是怎样的契机?今年是第二年,对于未来有怎样的设想?

  冯双白

  这是非常有趣的问题,我刚才来的路上,在跟车上朋友聊天,我觉得现在没有一种灵丹妙药让我一吃以后,可以时光倒流,让我回去。如果倒流回去40年,我一定毫不犹豫的,像飞蛾扑火一样的,扑到腾讯的游戏里面,扑到舞蹈的游戏里面,给年轻人提供了太美妙、太好的想象空间和展示才华的空间。

  这是第二次和腾讯合作,我们也觉得非常好。不管现在参加的人或者吸引力是不是达到了满意的程度,但是我觉得是非常有前途的一个事情,就是因为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更多的和年轻人做交流,更多的和不是专业舞蹈演员的舞者,普通的舞者们交流。

  今天的社会我认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说给年轻人提供了多种选择。或者换句话说,过去可能只有小小孩的时候,被挑来挑去,所有的条件都符合了专业舞蹈演员的人,到舞蹈学校学习,逐渐的变成专业的舞者,似乎人和舞蹈接触起来只有这一条道路,现在不是这样了。

  现在实际上舞蹈不是一个谋生的手段,而是一个成长的手段。通过舞蹈去体验成长的快乐,通过舞蹈去体验社交的快乐,通过舞蹈去体验怎样和异性去接触,怎样在异性面前展示自己的优点,舞蹈成了一个媒介、成了一个桥梁、成了架在空中的一个桥梁,人和人之间可以交流和沟通,我觉得这个意义远远超过了把舞蹈当做一门职业去谋生、换钱,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所以,我个人认为舞蹈艺术如果能够真的变成人与人之间一种交流的桥梁和手段,它广泛的受欢迎的程度不是我们今天可以预料的。所以我对中国舞蹈家协会和腾讯的合作充满了信心,一定会架起一个桥梁,把我们带到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可以带到《星际穿越》的那样一种另外的星球上面。

  刘星伦

  冯主席说得特别好,我自己本身不会跳舞,是不是再也没有异性缘了。除了用舞蹈方式吸引异性之外,在座很多都是来自游戏媒体的,相信各位在玩游戏过程中也交到了很多的朋友,未必只是异性,也有同性。我们这一次比赛参与的选手里面,有一些他们在之前是彼此不认识的,真的因为舞蹈这个介质、因为我们这个比赛的平台,大家走到一起,成为非常好的朋友,他们在一起集训半个月的时间了,产生了很多友情方面的东西。

  在过去可能很多人,我们交朋友,要通过很多的方式,很多面对面的交流,但现在,说这是一个兴趣的时代,有同样爱好的人,因为这种爱好聚集在一起,因为这种爱好,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且能够在舞台上面把这种青春能够展示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

  记者:我想问一下,本次总决赛的选手在全国高校经过严格的选拔,冯老,您对于本次选手的期望是什么?还有问一下二位对于本届时尚大赏选手的发展规划有什么看法?

  冯双白

  我谈一下我对选手的期待,等下请刘总谈规划。

  我想这样,当然我们期待的选手是非常出色的,这是一个永恒的期待,希望他们很好的掌握比如说街舞,或者各种各样的舞种。但是我想这也是一个过程。我们的时尚舞蹈,比如说以街舞为例,我们的街舞应该说从美国这样一些国家传来的,我们很多的舞蹈都是学习美国的这种大师级人物的动作,很多动作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我们很多人模仿他们的动作。比如说很多人非常崇拜杰克逊,学习他的太空步,学习他的步伐,学习他的身体的律动。

  我觉得一个期待是他们很好的掌握世界上面大师级的经典的动作。

  第二,对于我来说,我的期待,希望看看我们的选手,能不能从中国的,我们的舞蹈文化、我们的身体文化当中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街舞动作。就像体操里面有托马斯全旋,但我们有李宁命名的体操技巧动作。比如说将来街舞能否有我们自己的命名,我们期待着自己最顶级的选手,我们期待着,比如说能不能从中国的京剧艺术、从我们武生的身段动作,或者我们中国有这么多的武术流派,从武术流派当中发展出一些动作来。这样的话,我内心有一个梦想,将来世界级的舞蹈大师、街舞大师,我们中国也出两三个。然后黑人的舞者们,以学习会跳中国的动作而自豪,我觉得那时候我们就比较牛了,我很期待这件事。

  刘星伦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把这个比赛聚焦在年轻人,因为年轻人的创意和想象力总会给我们非常多的惊喜,也许他们在专业角度上面需要打磨,但正因为他们没有受到束缚,反而会在这个领域有更多展现的东西。所以他们具有的这种创意、这种才能,我们往下主要有三个层面,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达到像冯老师说的这个水平。

  一方面在时尚层面,这一届我们其实也邀请了国内第一的服饰美容类的杂志《瑞丽》、还有香港的潮流杂志Milk、还有看到国内知名潮流的品牌NPC,都会加入到为我们选手做妆容等,提高他们的时尚度。

  还有是专业度,一切东西的基础还是专业,不管你有什么东西,还是要有专业基础的。所以这一次舞蹈家协会也帮我们协调了很多专业评委的资源,这一次给我们非常大的支持。今天如果各位喜欢街舞的,知道今天有国内殿堂级的一个人物黄景行,也是今天晚上的评委。

  另外是国际化的层面,除了国内殿堂级的人物,我们也请到来自于美国百老汇,麦克杰克逊御用的编舞师,今天晚上也会现场表演,并为为选手编舞。

  另外整个在比赛结束之后,对于非常优秀的选手,我们腾讯游戏会把他们送到美国百老汇的舞蹈中心进行培训,当然所有的费用是由我们来出的。

  再之后,如果他的才艺足够好,有往这方面发展、拓展的希望,大家也知道,前一段时间我们也宣布炫舞的大电影也要开拍了,今天所有的选手都有机会能够成为我们电影中间的演员。

  我们希望自己能搭建一个平台,不仅仅是展示一次就过去了,真正有才能的东西,我觉得我们有义务为他们搭建平台,有义务把他们的梦想变得越来越大,我们也会持续的、不断的引入更多这方面的资源,能够帮助他们把自己人生的价值变得更灿烂。

  主持人:谢谢!我们今天的群访就到这里结束!

[编辑:coco]
上一篇:TOBA新游《兽人必须死》首次亮相腾讯TGC引关注 下一篇:盛大网络全面转型 陈天桥或未完全退出盛大游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