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A红海大时代 3DMOBA将开创新蓝海

  《2014年Q1网吧端游市场格局报告》显示,仅在Q1全季度,MOBA类游戏总的在线人次就达到5.38亿,是FPS类型的2.33倍,是整个网吧端游市场总人次的52.3%,稳占网吧端游市场半壁江山。随着MOBA热潮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厂商纷纷投身该领域的产品线布局,毫无疑问,2015年的网游市场,即将全面进入MOBA的红海时代。

分布图
分布图

  MOBA是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 Games的缩写,中文译为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传统的MOBA以LOL、DOTA为代表,即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2D或2.5DMOBA。游戏的操作模式脱胎自RTS游戏,即有着走位、绕视野、正反补、躲定向技能等技术要求,但终归是鼠标+键盘快捷键的单调组合,战斗的表现上也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在游戏体验上,传统MOBA更强调玩家前期冗长的经济积累,玩家在游戏的过程中需要经历较长的发育时间,才能真正展开团战对决。

MOBA类游戏截图
MOBA类游戏截图

  由传统MOBA衍生出的3DMOBA类游戏,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和解决了传统MOBA的体验弊端。3DMOBA将传统MOBA的战斗搭建在3D战斗和操作环境中进行。操作模式上,3DMOBA赋予玩家更多的操作空间,游戏大多采用瞄准镜+无锁定的攻击模式,这种类似TPS(第三人称射击游戏)的战斗方式,允许玩家更多的动作操作,诸如翻滚、跳跃、突进等。同时,无锁定的攻击模式,对攻防双方提出更高的操作要求,你可以进行策略预判攻击,也需要时刻提防对手的突袭,运用走位来躲避对手的攻势。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3DMOBA同时拥有更开阔的视野,更自由的战斗选择,让玩家从各个路线甚至各个角度灵活的切入战场,立体的空间设计也会让习惯MOBA游戏的玩家感觉焕然一新。3D战斗空间赋予团队竞技新的内涵,包括空中、地面甚至借助建筑环境的战术设计由此而生,诸如掩体作战、空中GANK等玩法将彻底颠覆传统MOBA的桎梏模式。除此之外,3DMOBA还在一定程度上放大的单体英雄的战斗效果,包括法术、枪炮、动作格斗等,玩家在战斗的过程中将感受到类似MMO、TPS、ACT游戏的核心战斗特色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随着LOL等主流MOBA逐渐走向垄断,3DMOBA无疑将成为MOBA领域新的蓝海,包括腾讯、网易等多家一线厂商已经开始了首轮抢滩大战。前者力推的《神之浩劫》已经逐渐成为各大战队重点备战项目,而网易自主研发的新作《无限对决》更是高调亮相东京电玩展和韩国GSTAR,并获得海内外媒体的一致关注。2015年这场3DMOBA大战必将愈演愈烈,鹿死谁手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coco]
上一篇:女神爱游戏 《梦幻真人秀》首个预告片曝光 下一篇:《无冬online》Xbox全新职业超强技能总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