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行业火了 但专业设备的需求有多大?

  DOTA2亚洲邀请赛落下帷幕,在越来越火爆的电竞这棵大树下,也开始产生越来越多的利益纠葛。

认真比赛的选手
认真比赛的选手

  而正如游戏观察此前的一篇稿件中预测的一样,以研发商、版权商为主的一股势力正在收割第三方电竞直播平台(详见钛媒体此前报道《电竞直播平台现状:主播疯狂进账,繁华背后满目疮痍》),在本次邀请赛上,所出现的三个直播平台,火猫、虎牙、MarsTV,其中火猫与MarsTV背后是同一个公司,但根据游戏观察得到的消息,火猫已处于被完美收编的状态。

  与电竞直播平台之间混乱的竞争关系相比,电竞相关的专业设备之间的竞争也同样剪不断、理还乱。在本次邀请赛上赞助商几乎清一色的是与此相关的企业,三星、联想、AMD、赛睿,外加一个销售平台京东。

  与几年前的WCG相比,如今的电竞赛事,主要的赞助商依然来自于这些电竞相关专业设备制造商,但WCG已经被证明在商业上是完全失败的,而现在随着电竞的火爆,这些厂商卷土重来,或者说从来没有离开过,那么这个市场真的随着电竞的火爆被打开了嘛?

  电竞设备 高配置下的高昂价格

  在本次的亚洲邀请赛上,作为赞助商的三星的SD590C大放异彩,此前曲面显示屏的概念也有其它厂商也进行过炒作,但SD590C不同的地方在于,其主打的概念是电竞。

  自带的5W双音响在立体音效、画面同步率方面的优势、为了达到了1.8系数的裸眼3D效果物理意义上形成的1.12cm的画面深度、特别提供的灵视竞技模式……这款产品纯粹意义上是一款贴合玩家需求的产品。

  产品的性能不低,它的价格也不低,在京东开售的价格是2799元。与三星这款显示屏的高昂价格相比,其它游戏周边的设备的价格也同样不低。

  通常我们想到电竞设备的第一感觉是鼠标、键盘,但其实电竞设备的种类繁多,从鼠标垫到耳机等等,这些为游戏而生的设备无一不是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价格高昂。

  以专业的游戏设备生产厂商雷蛇为例,其一块名为重装甲虫的鼠标最低价格为59元,最高价格为159元。

  电竞设备的价格高居不下,然后这个市场真的很大吗?

  根据国外数据研究机构Super Data Research在报告中指出,全世界电子竞技观众在过去一年内翻了一倍,目前已达7000多万人。

  可以看到基层用户的数量众多,因此对于这些生产专业的电竞厂商来说存在机会。

  以三星为例 从WCG到亚洲邀请赛 什么变了?

  一年前的2月5日,WCG组委会通过邮件通知各国合作伙伴宣布不再举办赛事活动,14年之久的WCG最终宣布结束。

  而我们或许都不知道的是,运营WCG的ICM一直是三星的子公司,WCG发展初期,三星对于WCG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WCG这个窗口承载着的是三星电子走向世界的一个巨大的广告牌。

  但到了2009年,情况开始有了巨大的变化,运营商ICM正式更名为WCG股份公司,三星开始逐渐淡出WCG的视野,这个背景是全球移动设备的兴起,以及WCG的窗口效应越来越弱。

  而正是由于三星的退出,WCG在努力的坚持了几年后,由于资金问题,宣布不再举办,长达14年之久的赛事也就此宣告结束。

  但是从WCG的撤出,并不等同于三星在电竞上的退出,此次的亚洲邀请赛,三星又给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所推出的SD590C几乎量身为游戏打造。

  那么这中间,我们可以看一下,这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电竞设备厂商之间从WCG刚举办那几年的厮杀到中盘的停歇,再到现在的高潮一波又一波。

  其实,这就是一部电竞的发展历史。

  2000年,WCG横空出世,当时的电竞包括整个PC端游戏时代刚刚起步,WCG的横空出世给了PC游戏一个舞台,而WCG也凭借这职业化的经营理念很快的站住了脚跟。

  彼时的竞争其实没有所谓的专业与否,类似英特尔这类的厂商投资WCG几乎成为一个惯例,但英特尔的设备主要还是普遍的电脑。

  也就是说,那个时候的竞争应该说是PC厂商已经PC周边厂商之间的竞争,而当时的电竞也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状态,或者说整个PC游戏都处在起步的状态,所以电竞仅仅是被当做一个PC厂商们的展示窗口。

  电竞那个时候只是一个被用来宣传的工具。

  而到了中盘,我们也就以三星放权WCG的2009年为时间节点,PC大战基本已经落下帷幕,而此时电竞产业处于一个急待爆棚的状态,各种垂直维度的赛事开始出现,渐渐的与游戏相伴的专业外设开始发力,提前为此布局。

  此时WCG显得不再被聚焦,用户更加细分且相对WCG而言更加显现潜在购买力的垂直维度的各赛事成为这些外设厂商投放的主要阵地。

  再到现在这个阶段,整个围绕电竞的商业模式已经打造完毕,以粉丝经济为模型,以赛事为主要阵地,直播平台为宣传窗口。

  从三星打造WCG,再到撤资WCG,再到投入专业的电竞赛事,这其实就是电竞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发展史,从最初的仅仅被用视作工具、一个媒体平台,到现在的完整的商业模型。

  粉丝经济怎么改变?

  这也是我为什么会说类似SD590C这样高昂价格的产品存在机会的原因所在,否则仅仅是庞大的基层用户根本不足以支撑SD590C这样的产品。

  举个例子,首先SD590C那接近3000元的价格到底有多少普通人会买,就算是一些类似高档的网吧类似网鱼网咖这样的,也不会去尝试这个价位的显示器。

  根据游戏观察从一个从业者口中得到的信息,一般显示器就算是高端的包间当中,价格也就不到2000元。

  而前段时间,在明基的电竞馆发布会上,游戏观察和明基的一位高管的对话中得知的是差不多的信息,就是高昂的专业设备价格使得网吧主很是顾忌到底是否需要投入。

  其次,再来谈谈他那27英寸的屏幕大小,斧子科技的张晓威在和游戏观察关于PS、Xbox主机在国外发展与国内截然两种不同状态说过这样一段话,“因为他们住的都是House,很宽敞,但中国的客厅就没有这么大”

  同理,中国大多数用户的书桌或者说需要这么大的显示屏吗?

  所以理论上用户还是以选择普通的设备为主。

  那么为什么粉丝经济的模型对此将产生作用?

  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仅仅是游戏主播的身价高者已经达到2000万元,虽然很大一部分是由直播平台来买单,是由资本方来买单,但我们不能忽视在前几年还尚未出现如此高昂的签约金的时候,知名的主播通过植入淘宝店的模式已经可以年入百万,而这些都是由粉丝经济所驱动。

  随着这个经济模型的越来越成熟,随着电竞玩家的需求逐渐被打开,上述的两个问题也将不再是问题。

[编辑:coco]
上一篇:端游春节档促销 《魔兽世界》免费三天 下一篇:《古剑奇谭OL》最新动态:二测开放新职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