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网络文学频频与游戏联姻 价值如何评估?

  刚刚过去的2014年,被游戏行业称作IP元年,在这一年中国的版权市场整体价格持续走高,天价IP不断涌现。而网络文学因为有着天生的游戏基因:受众广泛、故事紧凑、高效的宣传……再加上充足的IP数量,成为游戏行业竞逐的焦点。

  201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108.1亿元,同比增长24.3%,历史上首破千亿大关。游戏市场的空前规模,市场细分对优质IP的渴求,使得网络文学和游戏之间双向催动,逐渐进入爆发性的市场阶段。随着用户的广泛多元,行业合作也必将呈现相同的趋势走向,同时也会遇到更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游戏牵手文学,作家吸金成富豪

  根据2014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唐家三少、辰东、天蚕土豆分别以5000万、2800万、2550万收入占据榜单前三名,他们个人的版税相比去年大幅增加,收入远超过李开复、郭敬明等“明星作家富豪”们。

  其中25岁的天蚕土豆表现格外抢眼,在过去的一年里,天蚕土豆的《大主宰》创下了两项神话数据:2,000,000推荐数、20,000,000忠实粉丝。巨人移动重金签下手游改编权,并启用天蚕土豆担纲游戏监制。网文作家成为吸金巨兽,而游戏版权成其收入主要来源。

  同年,唐家三少开始专注《唐门世界》这款游戏宣传。这款游戏也达到了每月流水过千万的成绩,“唐门”从无到有仅用四个月时间,并在中国IOS畅销榜曾一度上升至第11位。同时,由起点白金作家番茄的作品《莽荒纪》改变成的游戏,也成为年度网络追逐热点,在民航报转引的“2014年十大网络热搜词汇” 中, “莽荒纪”位列前三,与NBA、淘宝等词语并列。

  对于网文作者来说,看到优秀作品带来高额的经济效益,有助于推动其更好创作,把控网络用户心理。同时游戏厂商看到好IP带来的更多潜在游戏玩家,也更积极得引进网络文学IP,创造好作品。这让网文市场与游戏行业间的互动更为紧密,使得双方在合作上有着更多话题和利益。

  行业合作多元化,几家欢喜几家愁

  高质量的IP成为整个游戏行业追逐焦点,但是也有许多令人水土不服的地方,困扰游戏团队。许多的优秀网文因为没有找到好的开发团队,让书迷吐槽,使得作者与游戏开发团队名利受损,急需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虽然有IP数据的下载转换率是无IP数据的2.4倍,收入是2倍,个例来看实际比例更高,基本上4到8倍的水平。但是并不是有IP就获得一切,不管是文学领域还是游戏领域,核心都是用户,所有的数据挖掘都是围绕用户展开的。用户对产品素质要求很高,如果游戏产品不符合书迷胃口,成功也就无从谈起。

  查看以往失败作品,不难发现更多的是游戏厂商没有很好得把控文学作品的主旨,让游戏偏离了IP思想,游戏设计达不到书迷玩家要求。厂商盲目购入天价 IP,作品只能依靠游戏策划对其作品的理解,产品主旨很难获得把控。发生这种价值亏损情况不少见,但是目前游戏厂商对于一个网络文学IP价值评估和考核,还没有一个公正公平的标准作为参考。

  缺少承载游戏与网文的专业平台

  在网络文学爱好者不断增加下,各种文学网站如雨后春笋的出现。文学网站也由原来起点独领风骚,到现在起点、创世、潇湘、晋江等文学站点群雄割据。

  虽然每个原创网站都有自己的网络文学作者排行榜。但因为这些都是以作品是以网文为主的排名,往往忽略游戏这一方面。同时,作为一个文学网站,更多的是为读者与作者服务的平台,无法让游戏加入总是一个遗憾。

  那么作为一个新型的合作模式,网文与游戏虽然有着愈来愈热的合作趋势,但是依旧没有一个可以能够承载文学与游戏团队交流的平台。游戏团队需要一个能够与作者无障碍沟通的平台,以便领会的作品主旨思想,研发出书迷认可的游戏。而作者也需要一个能够更好与研发团队沟通的平台,为自己作品与读者带去更为优秀的游戏。

  网文与游戏火热接触下,需要有更专业平台为双方服务。通过专业的评估,让双方都能够找到更加合适的合作伙伴,为书迷与游戏玩家带去更加优秀的产品。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梦想世界》全新剧情 龙渊再次掀起风波 下一篇:桃花源记新服今日预约:开学签到送神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