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富神话破灭 盲目的扩张拖垮了成都手游公司

  11月6日,第二届“Galboa杯”大学生手机游戏创意与开发大赛在成都举办。曾几何时,手游是成都创业最亮眼的名片。但今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后,手游的风头不仅被O2O创业压倒,而且关于手游泡沫与萎缩的文章也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成都手游创业今安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实地走访了手游创业公司,采访了手游领域的专家与发烧友。得到的答案并不悲观:优秀的手游公司及人才永远稀缺,之前手游创业虚火太旺,现在只是正常回调。

  崛起之初就带着浮躁

  2012年,成都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创业者、投资人。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中,成都手游已披露的创业投资案例达50起,投资金额超5亿元。

  成都Firefly创业空间招商总监李剑锋认为2014年堪称成都手游的崛起之年,研发、发行、投资、第三方服务公司纷纷入驻成都。成都一时间成为全球手游的焦点,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手游沙龙。此前成都闷声研发的氛围,一时间变成了热衷交流和分享。

  李剑锋在那时认识了大量手游创业团队。他认为成都手游崛起时就带着浮躁。当时成都手游创业团队在交流中谈论更多的是这款手游现在流水几千万,某上市公司正以几亿的价格收购某手游公司。这些虚无缥缈的数字一直围绕着成都手游创业的崛起。

  盲目扩张拖垮创业梦

  去年7月17日,成都卡尔维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存富接受了媒体专访,这位80后开发的手游《战神之怒》在发布后12小时内就冲上了苹果官方排行榜的畅销前5。

  杨存富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员工共300余人,包含12个研发团队,其中9个是在2012年收购的,2013年毛利预计可达5000万元。他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会发展至500到1000人的规模,还将收购10多个团队。半年后的2月12日,杨存富突然宣布公司破产解散,公司剩余40多名员工针对拖欠工资已提交仲裁申请。盲目扩张之后过于巨大的团队规模,最终还是拖垮了这家公司。

  今年4月1日,同样备受瞩目的成都游戏工厂否认了关于破产倒闭的传闻。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传出游戏工厂旗下的团队解散的消息。2014年5月,游戏工厂对外宣布,截至2014年4月底,已投资团队32个,其中近20个为成都手游企业和团队。成都游戏工场投资副总裁冯广坤曾对记者表示,半年以来,他们看了500多个项目,其中成都项目约占三分之二。

 

  制图/杨仕成

  2015年的回调属于合理

  2015年,成都手游创业开始发生悄然调整。手游发行商开始谨慎代理产品,投资人开始谨慎投资手游团队,越来越多的手游创业团队出现解散。而这在很多人眼中,被认为是成都手游泡沫和所谓的滑坡。

  但李剑锋觉得这只是一场正常不过的变革,由于手游创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一个个暴富的神话,不管是游戏行业还是非游戏行业的团队都在2014年源源不断涌入手游行业,导致这个行业在团队和产品上面的层次不齐。今年成都手游创业正朝着理性、有序的方向发展。不适合的创业团队和产品被淘汰,这种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会让成都创业变得更加健康。

  涅槃重生期待更强战队

  熊猫博士不仅是成都手游的佼佼者,更是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的儿童教育应用开发商,仅次于仅次于迪士尼和欧洲Toca Boca。

  熊猫博士创始人之一林燕对记者表示,现在手游寿命很短,很多用户花在总数上的时间很多,但花在单个上的时间其实相当少。具体到自己公司的应用,小一点的开发需要3到4个月,大一点则需要7到8个月,但是到了应用商店,用户消费它的时间就只有1个月甚至更短。即使是一款非常优质的产品,也很难的去改变它的寿命。

  所以手游创业必须通过快速迭代新的产品来延续用户对于品牌的认知。为此,熊猫博士总共推出了21款游戏,新品频率是每年6到7个。这对目前只有50人的团队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又必须如此。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相约福州大连《鹿鼎记》玩家答谢会今日起航 下一篇:Spirit微博发文确认离队WE 仇视中国战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