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1
手游推荐 

操作也要拼智谋 浅谈回合制游戏中的竞技性

  近年来以《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等为首的竞技游戏大火,但很多被称为“小学生”的玩家却体会不到游戏的乐趣,屡屡因为意识和操作问题而被对手虐、被队友喷。不过游戏的竞技性并不一定体现在操作上,策略正是回合制游戏的竞技精髓所在。《炉石传说》的火热就是一个例子,虽然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很多时候还是看玩家的理解和应对。

  即时战略竞技性下降

  玩家们习惯把微操技术、身体反应、手速等关键词当做竞技性的标签,其实控制这些反应的是大脑。在面对不同的情况时,首先要做出一定的判断,然后才开始操作,只不过在即时制游戏中间隔太短,而且职业选手大多数能通过训练来立刻判断应该怎么走位、操作,所以大家忽略了大脑的作用。

  回合制游戏的竞技性因为游戏本身限制,所以更多地是以策略的方式体现,玩家通过对场上的情形进行一个判断后,再加上自己的预判来选择进行怎样的操作,比如《梦幻西游电脑版》、《画江山》等游戏都有阵法的概念,每种阵法甚至每个站位都有不同的属性加成,8种阵法相生相克,高端PK中可以通过敌手的门派来推断可能选择的阵法,然后挑一个适合己方又能克制对手的阵法。

  比赛平衡回合制占优

  大家都说回合制游戏就是挂机游戏,但从游戏发展轨迹来看,恰恰相反,现在的MMORPG游戏都在推出各种挂机系统,用什么招式、自动回复等各种设定都显得非常“贴心”,但这样培养起来的玩家在PVP中却吃尽苦头,如果没有装备碾压几乎难有胜算,在操作性上不值一提。

  反观回合制游戏,玩家的硬件设施都在同一个起点,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玩家的配合、对游戏版本的理解和独特可行的战术来获得胜利,这就是为什么平时服战的知名土豪玩家不能拿冠军的原因之一。

  越来越公平的PK环境,策略就成了唱主角的,玩家在PK中更多地是通过预判或针对来慢慢蚕食对手。

  纸上谈兵终觉浅,PK场上见真章

  标准化的赛事搭配极低的准入门槛,可以吸引大量有想法,但平时没有机会表现自己的玩家,他们对这个游戏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在PK中可以掌握的元素也更多,大局观是策略游戏很重要的一点,不仅需要个人的操作,还需要团结队伍,将战术执行到PK当中去。

  想集火的时候需要考虑对手的门派(优先脆皮)、站位(不加防的更容易击杀),还要先用高速宠来破保护;如果敌方某个人实力过于突出,我们可以考虑通过封印或Debuff特技来进行限制。如何养成宠物也有玄机,技能搭配上可以根据目前游戏的宠物流行趋势来打造一些针对性较强的宠,其次是宠物的速度,通过配速来保证比主人快个50~100的速度。

  回合制游戏的竞技性不用靠操作体现,更多的还是意识和判断,合理利用策略取得胜利才是游戏的乐趣所在。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壮志凌云,势拔山河似蛟。红袖赴琼阁,执手《画江山》!

  《画江山》官方微博:http://weibo.yzz.cn/hjsol/home?wvr=5&lf=reg

  《画江山》官方微信:TQ_huajiangshan

[编辑:路涛]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