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成功进入苹果畅销榜前3 《阴阳师》凭借的是什么?

  纵观2016年过去大半年的手游市场,如果我们非要给一款游戏定义为“爆款”,那么它非网易的《阴阳师》手游莫属。据各方数据报导,《阴阳师》手游目前的DAU(日活跃用户)已近200万,从9月2日苹果首发至今,新增用户数达400万,9月9日全平台上线当日更是在一小时内挤爆服务器,当然,你可以说开服排队爆满是每一款热门游戏的惯例,但截至发稿前,《阴阳师》手游已经成功将这款游戏跻进App Store iPhone畅销榜第3名,与网易自家的另外3款游戏畅销榜常驻产品会师(《梦幻西游》手游、《大话西游》手游和《倩女幽魂》手游)。如果加上目前iPad畅销榜第10的《天下》手游,网易已成功占领iPad畅销榜前十位的半壁江山,虽然2016年还有几个月,但现在说今年是网易统领国内手游的一年难道还为时过早吗?

网易阴阳师APPSTORE畅销榜第3

两年磨砺,厚积薄发 :时间都去哪儿了

  《阴阳师》苹果首发以来的这两周,让行业迎来了久违的爆款刷屏洗礼。微博和朋友圈里,只要有人提起“画符”、“觉醒”这些关键词,其他人就像收到暗号一般了然于心。然而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这些词语还只存在于研发团队之中,甚至只是部分主创的脑海里。《阴阳师》于2014年9月立项,是制作人金韬来到网易后的第一款产品,初期,整个团队还不到十个人。

  网易一直贯彻实施的自主研发精品战略,可以在《阴阳师》身上看到很多印迹。知乎里“如何评价网易的手游《阴阳师》”这个提问的回答里,有一位自称参与了制作的场景外包美术人员有这么几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连一颗小石子是方是圆都要考究。”“画某个重要关卡时,还得让我听超昂贵的BGM酝酿感情再画。”细节——相信这就是这几句话中直观表达出来的观点。

阴阳师手游原画

  再者,一般的游戏公司最多在人设、画面、音乐、玩法这些用户首先接触并且尤为关注的几个方面下工夫,确实能在这些方面保证品质的话,就已经属于“良心之作”了。《阴阳师》在上述方面的表现,自然无需赘言也有目共睹,而笔者作为一个处女座,想讲一个细节之细节的部分:游戏以平安时代为蓝本进行世界观的构建,念白在用词方面,非常注重古文法的表达;同时游戏中出现的所有音乐,也都是以日本雅乐为基础,营造出和风的氛围。在此不仅是梅林茂亲自创作的49首游戏音乐,甚至于界面点击的音效、战斗招式的音频,都经过精挑细选。以式神琴魔为例,他的招式以日本筝为模型,神乐笛起调抓住用户注意,再配合声优念白和弹奏乐筝的动作释放出旋律,一个吟游诗人的形象即脱颖而出。这样精心制作的式神,据说不下一百种。

  可见,《阴阳师》团队在处理游戏内容中的每一个部分,都是如此不计时间和成本。这些细节,正是将网易和其他厂商区隔开来的关键之处。

阴阳师手游游戏截图

沉浸体验,深度乐趣:阴阳师叫你慢下来

  在手游碎片化的时代,剧情被弱化是一种普遍现象,而如何平衡大R和小R/非R玩家是所有游戏都面临的课题。在这种大环境下,《阴阳师》手游有很多“反其道而行”的做法:在每一个过场画面中都会提醒玩家佩戴耳机(对手机用户来说并不是随时方便的一件事情),让耳膜接收这些优质的语音、音乐甚至音效;剧情中声优会将台词像动画一样演绎出来,玩家感受到的是追番时沉浸在故事中的体验;御魂并没有优劣之分,需要玩家悉心研究不同的加成效果,搭配的策略十分重要;大R可能也抽不中SSR,但SSR只是稀有度的标记,玩家深度培养的满技能R卡照样可以制霸全场。说“轻度”的话,游戏中设置的每日任务并不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但论及“重度”的话,内里可以深挖的细节确实值得人去考究。

阴阳师手游游戏截图

  其实,游戏的乐趣有“快”有“慢”,数据时代,手游市场在不断寻找数值的增长,几乎所有人都在追逐快的乐趣,却很少有产品叫大家慢下来——现在,《阴阳师》正是在做这样的事情,一年的内容,不必一周就体验完;一天的体力,也不必说所有玩法都得跑一遍。制作人金韬在接受采访时说过:“《阴阳师》所吸引来的玩家,更多会偏向于去消耗游戏内容部分的趣味。”对于《阴阳师》这类带着二次元属性的游戏,不断战斗、刷怪升级的模式显然并不适用。往远了说,这其实不失为对中国玩家的一种培养和教育,为其他游戏类型开启了新的思维。

阴阳师手游游戏截图3

  归根到底,《阴阳师》的成功也许就在于,游戏对于玩家需求的重视程度。画面、声音、玩法、故事,这些是用户能够直观感受到的内容,其用心与否,从细节之处便可见一二。然而更难能可贵的一点是,作为一个新游,可以看到《阴阳师》还想带来一些新思路,试图跟玩家探讨什么才是好的游戏模式:这种做法我觉得还不错,不如你尝试一下?在这个过程中,《阴阳师》面临着用户的适应、用户的反馈、用户的不同需求之间的平衡。iPhone畅销第3,DAU突破200万,凭的就是网易所一直崇尚的“匠人精神”,以玩家的需求为核心,自主研发出属于中国人的精品游戏这一理念。《阴阳师》花费了两年的时间,赢得玩家上线两周以来的热情和认可,用优质的内容,将阴阳师变成了一种更长期更广泛的文化现象。这为很多还在默默耕耘默默探索、不盲从不跟风的优质游戏研发团队鼓舞了士气。

拓展阅读:为国产手游正名 匠心巨制阴阳师体验报告

[编辑:Mayx]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