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你不知道的事:《阴阳师》妖怪文化大起底

  网易的和风游戏《阴阳师》空前火爆。日式妖怪世界观带来了十足的新鲜劲。游戏主线剧情里,这帮妖怪们看上去一个比一个逗比呆萌,基情荡漾三角恋层出不穷,一言不合就爱上晴明,怎一个贵圈真乱了得。指望着它们扰乱京都简直比登天还难,身为旁观者的我们,不禁想要为屡败屡战的黑清明续上1s。

  今天,我们就讲讲《阴阳师》里式神的传说真身,了解与游戏不一样的日本妖怪文化。相信您在看完之后,大可以骄傲地和小伙伴们说:你连XXX都不认识,《阴阳师》白玩了吗?

  历史典籍名妖:没点来历怎么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看过《西游记》的都知道,来头越大的妖怪肯定越厉害。想要跻身历史名妖,怎么也得有几百年的名头才能入围,否则你就是百花奖里强行夺冠的LYF啊。翻一翻古典名著,里面都是某某妖怪兴风作浪的作祟记录,那到了《阴阳师》里它的逼格顿时蹭蹭涨,分分钟位列SSR级嘛。

姑获鸟:充满“母性”的传说之物

  作为《阴阳师》里公认的SR级神卡,兼具AOE输出和单体输出的姑获鸟无疑是非洲人民的最爱。即便是没有SSR,山兔把速度一拉姑获鸟依旧能砍的对面人仰马翻。

  姑获鸟又名夜行游女、产女、鬼鸟,是起源于中国《玄中记》和《本草纲目》里的传说之物。吸魂夺魄粼光闪耀,一度号称“天帝少女和“九头鸟”(游戏《古剑奇谭》里就曾出现过此类妖怪)。流传到了日本,姑获鸟就变成了死于难产的“产女”,因为尚未见到孩子就死去,母亲的执念使其变成了妖怪,到处抢夺别人家孩子。

  姑获鸟到日本后,战力和地位一落千丈。《今昔物语》的姑获鸟干脆就沦为了只能靠障眼法忽悠人类上套的马戏团级妖怪,被卜部季武给活活遛死……

酒吞童子:怨念缠身的平安鬼王

  《阴阳师》里,就算你是个只有R卡的非洲人,也一定听说过酒吞童子和茨木童子的那一段CP基情剧情,他俩与鬼女红叶一起,三个人之间那“你爱我我却爱着她”的复杂关系。

酒吞童子是活跃于时代的三大名妖之一,和大天狗、九尾狐并驾齐驱。虎背熊腰身材强硕,能力相当强悍酒吞童子是公认的百鬼之王,稳坐SSR卡中的二哥位置。根据《御伽草子》记载,酒吞童子曾是越后出身的小和尚,因为容貌太过俊美而惹来诸多嫉恨。

  估计是平日里没少被寺庙里那群师父师兄这样那样,心态扭曲为恶念围绕的他化身妖怪,在大江山一带独霸一方,嗜好美酒终日狂醉不休。时至今日,京都还有名为“酒吞童子”的日本酒,可见酒吞童子在日本人心中的传说地位之高了。

茨木童子:人见人爱的罗生门“特产”

  作为游戏里最强的SSR式神,依附于罗生门上的著名妖怪茨木童子自然是人见人爱。每次看到他去满世界找酒吞童子搅基却被对方屡屡拒绝的痴情模样,就忍不住想要给制作组点个赞、加个蛋。

  平安时代的京都中妖孽横行,据《平家物语》的“剑之卷”和谣曲《罗生门》《大江山》等典籍记载,茨木童子是为数不多与安倍晴明有直接接触的妖怪。茨木童子被名刀“鬼切”砍掉了一只手臂,安倍晴明通过占卜测算出“七日之内,茨木童子不拿回手臂就要法力全失”。然而,到了第六日善于变化的茨木童子从渡边纲处夺回了自己的断臂,令晴明吃了个小亏。除了在民间传说中占据了反派戏份外,茨木童子还是大阪府茨木市的象征物,市内到处都能看见它的雕像。

  《阴阳师》游戏里大幅度还原了茨木童子和酒吞童子基情的羁绊,还顺便为茨木童子X安倍晴明的新CP发了点糖果……前面舔屏的妹子们让一让!

  自然崇拜之妖:它们是来自自然是神秘之力

  日本民间流传着大量关于妖怪的神秘传说,不同于前文提到的那些有典籍出处的名妖,这一部分的妖怪纯粹是人们对于自然、动物的敬畏之情而引发的遐想。

  和宗教历史妖怪不同,自然系妖怪缺乏“有关部门”认证盖章,本质上和你们整天嚷嚷的玄学估计差不多。不过,这类妖怪实力不弱,只是知名度始终不够广,能不能晋级SSR多半要看策划老爷的心情。比如下面这几个在《阴阳师》里戏份较重的自然系人气妖怪。

雪女:历史悠久的“三无”萌神

  一手暴风雪控制全场,手游《阴阳师》里出场自带的SR级式神雪女。价格便宜量又足,系统还送觉醒料,斗技场鱼塘分段全靠她了。

古时的日本人民智未开,认定大自然的灾难都是由妖神鬼怪们掌控的,所以雪女的怪谈就应运而生了。面容绝美、神情冷艳、身穿白色和服、一头淡蓝色或白色的长发,具有着操控风雪的能力。围绕着雪女的传说一贯具有些“三无呆萌”系色彩,对人类社会一无所知又抱有好奇之意的雪女们要么是调戏着误入雪山的人类(男人居多),要么是干脆送他一份一夜情的大礼包。

  总之,雪女在日本妖怪中算不上是穷凶极恶的一派,除了与她接吻有概率会被吸走灵魂冻死外,心情好了她还会对路过的人类帮上两手。因此,在手游《阴阳师》里客串胸前有一对巨乳球体的新人教练,也算是顺理成章的吧。

青行灯:“百物语”游戏里的大BOSS

  无可争议的《阴阳师》第一美女式神,光凭着颜值就晋升到了SSR级别,深受广大男性同胞们的宠爱。

  不同于安倍晴明等人活跃的平安时代,青行灯的名号其实在江户年间才兴起的,历史传承并不悠久。她的名字听起来虽然有点陌生,但以她为中心的游戏“百物语”,恐怕不少人都听说,甚至玩过。在“百物语”游戏里,每个参加的人讲完一个鬼故事就吹熄一根蜡烛,等最后一根蜡烛被吹灭后,青行灯就可以出场了——游戏里偸鬼火的辅助技能与传说中吹熄蜡烛的行径十分吻合。

  传说中,青行灯相貌不一,有美女的样子,也有小鬼的模样,技能都是把活人拉进地狱,都是人类 NO ZUO NO DIE 的产物。也就说,人们只要不玩“百物语”,她就基本没什么好干的,想想还有点小寂寞呢。

座敷童子:日本玄学界的大良心

  任劳任怨的打火机妖怪,是日本妖怪文化中难得一见的好妖怪,R级的出身也相当亲民。关于座敷童子的典籍很难统计,因为但凡是家中出了好事喜事的人都自称家里住了一只座敷童子,是属于玄学领域的极致。养一只座敷童子在家,不仅可以大幅度提升幸运值,还能防火防盗防灾情,遇到家长外出不在家的情况,座敷童子甚至会陪着小孩子们玩耍做游戏。

  没有套路,满满的都是真诚。座敷童子,你值得拥有。

  除了上诉的内容外,在御魂设定的名称里,制作组也给我们准备了几个有趣的小彩蛋:输出类式神常用的“轮入道”、“阴摩罗”等御魂套,都是有着正经出处的凶恶妖怪。阴摩罗鬼是藏经中的妖怪,由刚死去的尸体变化而来,其外形像鹭浑身黑色羽毛,据说还长着一张老人的脸,啊,还是《阴阳师》里大翅膀的御姐好!

  还有暴击必备御魂网切,又名网剪、刀怪,体型类似大虾和螃蟹的集合体。在蚊虫肆虐的夏季夜晚,网切冒出来剪开人类的纹章和愚民的渔网,偶尔还会窥视有钱人家的大小姐,偷偷跑去剪掉人家的头发剃个光头——这样很对不起你暴击之王的地位啊喂!

  《阴阳师》游戏中还有许多妖怪,笔者就不在这里一一考据啦。不同载体下的产品都要对旧有民俗加以改编,这一点就连京极夏彦的《京极堂系列》和三津田信三的《刀城言耶系列》也不能免俗,《阴阳师》在二次元化时玩起了露胸露肉卖腐等桥段,也是可以理解的嘛。

[编辑:GEM]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