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流量融合SDK平台”作为手游渠道,是便捷还是坑?

  手游CP对流量获取及流量变现的需求源源不断,除了死盯各大主流渠道之外,也在不断收割更大范围的长尾流量。基于CP对长尾流量需求的不断加大,不少游戏企业推出流量融合SDK,将市场上的长尾流量整合起来。长尾流量的价值到底有多高?流量融合的做法给游戏CP带来哪些利弊?流量整合SDK中的“水分”又有多少?

一、流量变迁,“长尾流量”拥有足够的市场需求

  流量在逐渐地去中心化,这是不可否认的市场状况,大渠道的流量垄断在减弱,用户流动化现象越来越明显。正是因为互联网的扁平化及个性化使得市场出现不少“长尾流量”,这些流量大多比较分散、量比较小,不成体系,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剩余”的流量。

  然而随着流量的变迁,这些未必与游戏相关的“长尾流量”却在手游上展现出不俗的成绩,甚至给游戏推广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相对于为数不多的几个主流大渠道来说,“长尾渠道”尽管分散,但规模庞大,几千个渠道商甚至占据着约30%的市场份额。“长尾渠道”越来越得到市场的重视和利用。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不管是手游大作还是中小cp,“长尾流量”都是获取用户的重要手段之一。甚至针对部分重点合作产品这些“长尾流量”能够支撑起一款手游的过半营收。

  看到这个市场机会的团队不在少数,长尾流量的价值甚至催生出“流量融合”的想法,触控的AnySDK、益玩的超级SDK、易接SDK等都是基于流量整合而做的服务,试图最大范围地整合市场上的长尾流量。

二、流量融合模式深入人心

  在整个行业都在寻找新的流量来源时,长尾渠道虽然单独的流量规模有限,但如果加以整合完全可以与主流渠道分庭抗礼。而“流量融合”之所以那么吃香,本质上是因为减免了游戏CP接入零散渠道所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长尾渠道”数量多、投放时间长、单个渠道效果难以确定,如果CP要一家一家接入的话,投放工作会变得十分琐碎。这对于缺乏足够人力财力的中小厂商来说,很难吃得消。

  当然,从效果上来看,流量融合的做法也确实得到了不少企业的认可,据了解,AnySDK中安卓和iOS的第三方渠道已经接入了100多家;易接SDK与超250家渠道达成合作;7659也聚合了国内上百家中小型长尾渠道;益玩则与数百家渠道达成合作。从体量上看,各家在渠道整合能力都总以在渠道竞争中独当一面。

  接入流量整合的SDK后,游戏CP除了能省时省力地获取流量之外,也将最大范围地覆盖更多流量渠道。

三、是便捷还是坑?跟流量融合平台合作需注意的问题

  初期的流量融合SDK确实给游戏CP带来不少便捷和利好,但随着入局者的增多以及效果KPI压力的增大,这种流量整合的做法也多少出现一些弊病。接入SDK看似一劳永逸,实则深藏不少猫腻。因此对CP来说,在与长尾流量整合的平台合作时,需要有所警醒。

  1.流量融合生态中,各家流量鱼龙混杂

  接入流量融合SDK,就相当于接入上百家长尾流量,然而这个流量生态内部的情况却是开发者所不了解的。所有长尾渠道通过SDK统一接入游戏后,如果某一家渠道做了手脚,比如加入充值返利,加入不健康的公会,对游戏进行外挂作弊,在游戏内进行恶性竞争等等,都很可能对游戏生态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这样的问题本身比较难排查,使得游戏CP进入被动的状态。

  在这种状况下,流量融合SDK本身对旗下长尾流量平台的监管尤为重要。然而随着竞争加剧,融合SDK对内部的管控有所松懈,因此需要游戏CP自行进行评判和监管。

  2.挖掘“长尾流量”中能独当一面的流量渠道?

  实际上,手游那点事发现,在所谓的流量融合SDK中,往往是由少部分渠道撑起整体效果的大盘。在流量融合生态内部,马太效应非常明显,个别的长尾流量体量较大,用户质量较优,往往能独当一面。而给游戏导入的流量看似来自于融合SDK,实则来自于其中极个别的长尾流量平台。

  因此对CP来说,完全可以把部分顶尖级的长尾流量平台当做一个单独的渠道进行对接。如朋友玩等在流量上已经不输于市场上的渠道,从导量表现及用户付费情况上看,都值得将其作为单独的合作伙伴。在与流量融合平台合作时,不要抱着一劳永逸的想法,而是要开始留意体量足够大的新长尾渠道,摒弃效果不佳的渠道,这样能将更多有价值的流量掌握在自己手上,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被“灌水”。

  除此之外,长尾渠道虽然用户总数比较有限,但是因为每个不同的渠道用户都有一些特殊的属性,因此“对症下药”能交出更高效的成绩。

  3.单独合作或许能争取更有利的分成?

  不得不承认,现今的SDK聚合技术虽然在快速发展,但在其稳定性、通道费用等放慢,仍然有瑕疵存在,这是游戏CP所必须正视的。除了技术上的问题亟待解决之外,对CP来说,与其中几家有价值的渠道进行单独对接,或许还能在游戏流水分成上扩大优势。

  游戏获得收入后,游戏CP与融合SDK进行分成,SDK再与各家长尾渠道分成,中间的利润由融合SDK获得。而CP如果能找到其中有价值的个别长尾渠道,直接与其合作,能为自己争取到更有利的分成模式。

 

[编辑:GEM]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