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8
手游推荐 

勇者斗恶龙X评测:日式经典IP再现纯正角色扮演

  《勇者斗恶龙X》(以下简称:DQX)在去年便已在国内开启了不删档测,相信不少的小伙伴由于“月卡制”或者“零花钱管制”望而犹豫。但游戏在春节开始便开放了“新手阶段免费试玩”,笔者作为回合类游戏的忠实粉,当然毫不犹豫的尝了一下鲜。

部由 Square Enix 完全自行开发的系列作
由 Square Enix 完全自行开发的系列作

  DQX也是系列的第十作正统续作、首部网络化作品,由日本“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开发,或许这个公司名字对于玩网游的小伙伴来说会有些陌生,但你应该听说过《最终幻想》系列、《魔力宝贝》系列,以及今天笔者介绍的《勇者斗恶龙》系列等,这些世界级大作都是出自这家SQUARE ENIX CO.,LTD.。

  除此以外,游戏许多要素同样出于“名家”之手,国内小伙伴最为熟悉的——“龙珠之父”鸟山明,老师依旧是担任游戏的人设。

  另外,还有《勇者斗恶龙》之父堀井雄二监制,《魔力宝贝》之父齐藤阳介制作,日式回合RPG的血统可谓非常纯正。

正统日系RPG体验:"自探索"与"重剧情"是它的特点

  刚进入游戏,就被一段CG吸引。堪比“岛国大片”,不对,他本来就是岛国大片。

  在DQX中,作为日式RPG双壁之一的本作,剧情无疑是重中之重,玩家将扮演传说中伊甸之民的主人公,TA被冥王和手下的魔物迫害,为了复仇而展开冒险。玩家可以同时创建2个角色,第二个角色为自己的兄弟姐妹。游戏中的剧情会跟“TA”息息相关。

  不过进入游戏后画面却不及最初的CG画面。只能说是普普通通。但是这种画面才能唤醒许多老玩家深刻的回忆吧。

勇者斗恶龙X评测:游戏画面

  游戏的第一件任务依然是俗套的“寻找NPC”。但跟其他游戏不同,哪怕是在新手引导时选择了“第一次玩这类游戏”,DQX仍对“被国产网游惯坏的”玩家不太友好。它没有自动寻路,甚至许多你认为该有的提示都没给。

没了各种指引,游戏中有许多提示隐藏在NPC对话中
没了各种指引,游戏中有许多提示隐藏在NPC对话中

  和传统日系RPG一样,DQX的“角色扮演”代入感非常强,游戏将初期玩家所要学习的种种,植入到1个多小时的新手剧情当中。仅仅是个简单的寻路,如果跳过对话或没有留意线索,难度系数便直线上升。

  整个新手期,笔者常处于“懵逼”状态,“我在哪儿”、“我要到哪去”、“我要做什么”。没了按键精灵式的新手流程,让探索成为本作初期的核心乐趣。

  在经历一系列的剧情之后,游戏竟然在没有任何战斗引导的情况下,要玩家力砍BOSS。

  由于DQX的战斗方式独特,对于没有接触过这类游戏的玩家来说,可能较为难上手。

新手流程需要自己摸索战斗系统
新手流程需要自己摸索战斗系统

  不同于站桩对A的RPG回合制,玩家需要自己在战斗中摸索“技能”、“推怪”、“使用道具”等。还有诸如战斗中回血、自行购买全套装备等技巧,同样要自己研究。

勇者斗恶龙X评测:新手任务BOSS战
勇者斗恶龙X评测:新手任务BOSS战

  倘若此阶段没有用心掌握基本操作,很可能“新手任务”都无法通过,像笔者就打了4次...

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序章才发现,游戏才正式开始
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序章才发现,游戏才正式开始

  过完新手剧情后才算正式开始游戏。玩家选择自己的种族和职业后开始真正的冒险。

  游戏一共有“战士”、“僧侣”、“武术家”等6个基础职业。并且每个职业都可以拥有不同类型的武器。

勇者斗恶龙X评测:6个基础职业选择
勇者斗恶龙X评测:6个基础职业选择

  种族、职业、武器的划分大大丰富了角色的分支玩法。玩家在20级以后可以自由转职,每一个职业的等级都可以共同存在。少年,谁有准备肝完全职业精通的准备?

重探索与发现,回归游戏本质

  离开序章流程后,通过与不同NPC的对话,你能发现许多游戏中有用的TIPS这才慢慢浮现出来。

粉红色名字NPC往往能给你任务信息或者有用的提示
粉红色名字NPC往往能给你任务信息或者有用的提示

  另外,DQX在场景中埋藏了许多彩蛋,作为主机的经典RPG,主线剧情是重中之重的并不为过,这也是日产大作的常规套路,剧情第一,玩法系统与CV次之。但游戏的支线同样丰富,比如在洞窟的石壁上埋藏了很多片段性小故事,虽然和主线任务并没有什么关系,但玩家可以主动挖掘。

许多用心的小剧情需要玩家自己探索
许多用心的小剧情需要玩家自己探索

  而在此之上引导玩家参与“发现”的做法,则是下图中这个“调查”功能。在地图旁边有个“放大镜”的按钮便是“调查”,可以用它来探索怪物、门、石碑,以及你所看到的一切。

“调查”你所看到的一切
“调查”你所看到的一切

  你可能进入一个神秘的世界;或是读取怪物资料,给你战前的准备;也有可能给你一个惊喜,一段你从没看过的剧情故事。这样的设定,可以让玩家发现更多拓展内容外,可以看到,SE如何诠释“游戏”的。

  DQX没有自动寻路,但“地图”功能完善。在地图界面里,可以找到伙伴、设施、角色等位置,并用数字和字母交错为坐标划分成不同区域。

勇者斗恶龙X地图功能
勇者斗恶龙X地图功能

  另外,游戏中还有一个让笔者映像深刻的设置,就是丰富的表情动作系统,除了数量上的碾压外,与传统的游戏动作表情不同,在DQX里的表情快捷键里,表达台词可以自定义编辑,我貌似想到了站街刷广告的方法(误)。

勇者斗恶龙X表情
勇者斗恶龙X动作表情

独特战斗模式,当回合制遇上即时战斗

  DQX的战斗模式是目前比较新颖的一种战斗模式,游戏采用了回合+即时的独特组合。(是不是有很多人厌倦了规规矩矩的等对方出招?)

  与单纯回合不同,玩家可以在不是自己的回合里,自由移动,干扰对方,从而影响怪物的进攻。游戏的职业颇多,再加上每个职业的若干种武器组合,配合上技能和队友的协助,策略玩法上有多种可能,这样的战斗方式在回合网游里可以说非常新颖。

可以在战斗过程中推动怪物
可以在战斗过程中推动怪物

  另外,如果不小心触发了战斗,其实不必强制战斗。笔者在琢磨了几小时后,发现:在战斗过程中往场地边上跑是“逃离”。(枉我打了那么久的无谓战!)

虽为新作,但处处可见经典的延续

  DQX剧情虽然是全新的,但许多游戏设定还是保留了系列的风格,比如技能(名)。

  相同的技能、物品、小怪,这些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代代相传的产物。从第一代《勇者斗恶龙》到现在已有30年,那些年玩红白机的小伙伴现在都已经长大了吧?或许他们的孩子都已到了能玩DQ的年龄了。

永远比自己弱的史莱姆
永远比自己弱的史莱姆

写在最后:

  作为《勇者斗恶龙》系列的首款网络化作品,虽游戏此前已在主机平台发售过,但其本身的质量相当,深入的剧情故事、丰富的游戏要素,对于操作和电脑配置要求都不高,很适合慢性子、爱看剧情的玩家,对于只有PC平台的用户来说,一款经典的加入,无疑是欢迎的。当然,你完全可以把DQX当作一款网络化的单机来玩,只是和小伙伴一起探险可能获得的乐趣更多罢了。

原来角色下线时会做这样的动作?那本章评测就借此收尾!
原来角色下线时会做这样的动作?那本章评测就借此收尾!

推荐用户:剧情党、DQ粉以及对挂机站桩类回合游戏厌倦的玩家。

  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前往http://news.yzz.cn/ku/yzdelx/

[编辑:Zij]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