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3
手游推荐 

知道你蛙为什么不去富士山、浅草寺,尽挑这些“冷门”的地方吗?

一只旅行的青蛙在一夜间爆红刮起一阵佛系风,没有《恋与制作人》的氪金属性,也没有《绝地求生:大逃杀》的抢着吃鸡,它以治愈的画风、简易的操作和随性的玩法博得众多网友尤其是女性群体的喜爱,更有甚者以“泽言夫人”的名义在闹市区买下大楼的LED广告高调寻蛙。它目前位于AppStore免费游戏榜首位,在Taptap下载量已过百万,各种游戏翻译和攻略横扫社交媒体,将这个日本游戏推上热搜榜第一。

小青蛙参观过的日本景点被陆续挖掘出来,包括入道埼灯台、草津温泉、信州善光寺等。但你可曾想过游戏制作人为什么避开了日本大热的旅游景点比如富士山、浅草寺、忍野八海或春日大社,而选择了这些相对冷门的地方?如果你把它简单地理解为推广日本其他旅游城市,说明你还不了解《旅行青蛙》的制作商Hit-Point。

Hit-Point早在2014年就开发了首款日文放置系手游 《猫咪后院》, 不久又上线英文版,据统计9个月内在Android/iOS终端下载量达到550万,其中40%来源于以说英文的国家为主的国外市场。游戏开发者Yutaka Takazaki表示这款手游的目的在于“让缺乏技巧的孩子也可以享受游戏带来的快乐”,本身面向的市场是日本本土,连他自己也不知道《猫咪后院》怎么会在海外变得如此火爆。

如果说Yutaka Takazaki一开始本没有雄心壮志要夺取海外市场,那么他在推出英文版《猫咪后院》(Kitty Collector)的一系列动作就十分耐人寻味了。这是一款猫咪养成游戏,一共有62只猫可以收集,每一只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性格特征。其中一些“稀有”猫咪的英文名有别于日文版,与西方国家名人的名字相关联,比如Lady Meow Meow (Lady Gaga)、Hermeowne (哈利波特的女主赫敏Hermione Granger)、Billy the Kitten (美国牛仔Billy the Kid)。

乍一看明显是为了取悦美国等市场的玩家(下载量证明的确如此),但某些角色的设定却隐藏着鲜为人知的秘密。例如在日文版游戏里一只猫身着阪神虎Hanshin Tigers(日本职业棒球队之一)队服,携带的“纪念物”正是一个签名棒球;而英文版猫的名字Joe Dimeowgio 来源于纽约洋基队New York Yankees的明星中外野手Joe DiMaggio,他所在的球队在2004年正好和阪神虎进行了一场比赛,后者以11-7的优势大败纽约洋基队。所以当美国人民玩《猫咪后院》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可能还不知道自己被调侃了。

带着这种“不单纯”的思路重新审视一下《旅行青蛙》,你会发现你蛙旅行的选址并不简单!

1、爱知县 名古屋城——权利与战争,忆江户繁华

名古屋城乃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由德川家康建于1612年,为领主及其武士所居之地,是领主实力的象征。照片上白墙绿瓦的建筑是天守阁,不仅是德川家世代居住之地,同时也作为关楼和瞭望台在动荡的战国时期(1467-1615)起到军事防御作用。小蛙选择的拍照角度特别好,还能看到天守阁的连立式“小哥们”。

见过故宫的磅礴大气,再看名古屋天守阁未免觉得太小清新,但是在樱花盛开的春季,看白墙绿瓦掩映在粉色烟雨中,就别有古典雅致的韵味,令人穿越到江户时代 ,见一握刀武士现于树下,纯白的的钵巻在淡淡清香的风中飞舞。

德川家康与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并称“战国三杰”,打败丰臣秀吉以后结束战国时代诸侯割据成为江户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将军,也就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统一日本的人。他最大的业绩在于通过集权强化了日本的封建秩序,建立的江户幕府统治日本长达264年,期间经济文化得到了显著发展。另外他创立的幕藩制是日本武士制度完备的象征。

这一选址体现出对权利和地位的崇拜,比起现任天皇的皇居更有浓厚的军事色彩(后者还在二战中被美军轰炸过),这对于二战后受制于美国,曾碍于“集体自卫权”受禁的日本尤为重大;同时又推崇“忠诚、信义、廉耻、尚武、名誉”的武士精神。从中可以看出日本对昔日荣耀与繁华的怀念。值得一提的还有德川家康、丰臣秀吉和织田信长都住在爱知县,名古屋市也是Hit-Point公司的所在地之一(另一个在京都)。如今这个县的生产总值具日本第三位,仅次于东京和大阪。

2、京都府 宇治桥——最古老的桥梁,致敬天皇与神道教

宇治桥是一座纯日本风格的桥梁,位于三重县伊势神宫的内宫,全场153米,兴建于大化二年(公元646年),是日本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桥。传说日本的每座桥都有桥神守护,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宇治桥姬”。关于她的传说有许多版本,最古老的说法是她与离宫八幡神相爱,夜夜坐在桥头翘首盼望恋人顺着宇治川来见她,因此塑造了一个哀愁的美人形象。许多诗人在此处汲取灵感,留下不少哀婉动人的诗篇。

传统日本桥梁不像中国古典园林的拱桥那样有厚重结石的桥墩,她更像纤细的女子,简洁的线条让人感到肃穆,桥头的鸟居和木结构的栏杆充满古朴和宗教的气息。

想必你已经知道小蛙照片里的那座“高塔”其实是宇治桥的栏杆柱“擬(nǐ)宝珠”,多出现在日本传统桥梁、神社或寺院,由青铜或紫萼铜制成。他的来源有很多种说法,一是模仿佛教释迦的舍利壶;另一个是模拟洋葱,因为后者的气味可以辟邪。

伊势神宫主祭的神是天照大神,日本的太阳神,被奉为天皇的始祖,是神道教的最高神祇。 神道教是日本的原生传统宗教,所以选址宇治桥不仅向海外玩家宣传了日本最古老的桥,也是向传统宗教致敬。京都府自公元8世纪以来就作为天皇御所所在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给人的感觉和日本其他地区很不相同,大概是其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让人发自内心地尊敬。

3、长野县 信州善光寺——日本国宝,无教派和男女平等

现在的长野县长野市本身就是在19世纪以信州善光寺为中心建起来的。自江户时代末,就有“一生必来参拜一次信州善光寺”的说法。佛教经唐朝传入日本已有1400多年历史,这一古刹建于皇极天皇3年(公园7世纪),是一座无教派佛教寺院。那时佛教在日本还未分为多个宗派,所以信仰佛教的人们都可以来到这里参拜,难怪我们的佛系小蛙前来一游!

(开帐仪式)

寺中供奉了阿弥陀如来、观音菩萨以及大势至菩萨,其中主佛一光三尊阿弥陀如来是日本文化史上重要的“绝对密佛”,也就是绝不对外公开,只有六年一次被供奉在本尊厨子(ずし)的复制品能供人一见,所以每到开账仪式参拜的人数就会大增。据说阿弥陀如来是日本拥有的的第一尊佛像,因此本尊厨子和信州善光寺一同被列入日本国宝。

不同于传统佛教的“女人禁制”,即女性不得进入寺庙修行、参拜和祭祀,信州善光寺有罕见的“女人的救济”。

即便对于不信教的人,拜佛在多数人中国人心目中还是神圣甚至灵验的,所以你来到这里会有一种熟悉感。步入主佛下面漆黑的回廊,体验僧侣受戒时的戒坛巡回,便觉心中清净再无浮躁。

4、群马县 草津温泉——低调的温泉之首,盛产日本首相的县

提到日本温泉,旅行爱好者肯定首先想到日本“温泉之乡”箱根,却忽略了日本人心目中的温泉之最草津温泉。事实上从江户时代有记录以来,它就一直在日本温泉中位居榜首,在日本观光经济资讯社主办的“日本温泉百选”中它以“优异的泉质”排名第一。 草津温泉别名“药出汤”,温度介于41-42度,以酸性泉水包治百病的疗效著称。那你就要问了,既然它这么有名,为什么是旅行路线里的冷门景点?其实因为它地处草津白根山,小镇除温泉之外附近并无其他著名景点,而且交通不便,所以被许多旅行社排除在外,来访的大多是日本人。不过对于单纯想泡温泉的游客,却是一处清静的绝佳圣地。

温泉酒店的服务特别细致周到,你可以感受到日本店员的亲切、礼貌和收敛的性格。穿上浴衣的你不禁走路也变得小步,说话轻声细语。享用完海鲜、味增汤等日式传统晚餐后(两腿也跪软了),泡在酒店的露天温泉能带走一天的疲劳,嗅着空气中的硫磺香,沐浴在月色下,悠闲人生莫过于此!

你蛙所在的地点是温泉街的中心——汤畑(tián),约有一个足球场的大小,一年四季冒着热气腾腾的白烟,其间像农田一样排列的木箱用来过滤温泉水制作珍珠粉。汤畑两边排列着大大小小店铺,可以进去品尝当地的温泉馒头和荞麦面。你蛙真是会享受,温泉馒头吃得津津有味。不过旁边那只蟹,你好像熟了……

另外草津还有一项传统活动“汤揉”,就是用长木板搅动浴池水,达到降温和混合药物元素的作用。从汤畑步行10分钟就到了西之源河公园,春夏有绿意盎然的山色,秋季可看层林尽染,冬天置身浪漫雪景。泡完露天温泉,可以到附近的神社散步静心。漫步在人烟稀少的森林里,最大的喜悦便是在幽静的绿林中发现一个红色的鸟居,让人心中一亮的同时神圣的宗教气息扑面而来。

比较有趣的是群马县“盛产”近代日本首相,包括福田赳夫、福田康夫父子,还有中曾根康弘、小渊惠三。

---------------------------分割线----------------------------

----------------------------------------------------------------

《旅行青蛙》和《猫咪后院》的一炮而红并非偶然。日本某杂志早在2014年就介绍了近期出现的“佛系男子”——以个人兴趣爱好为中心,觉得谈恋爱太麻烦;去年年底在中国流行起来的“佛系”一词也揭露了年轻人看淡一切的生活态度。Hip-Point公司正是抓住了这一趋势,推出一款迎合此类青年的手游。Yutaka Takazaki曾表示,《猫咪后院》这款游戏是为孩子而生,你真的相信吗?不论如何,佛系青年这种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心理,在游戏世界里可以得到释放,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轻生活负担,但如果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成佛”,那么这个社会就必然止步不前了。值得提倡的是怀有梦想抱有目标、积极拼搏的生活态度,同时也别忘了劳逸结合,合理释放压力,不用为了一些小事而伤肝伤神。

话说上周四你蛙又上了热搜,传言它也是会挂掉的! 不过有人曝出这仅仅是恶作剧谣言。不论如何,蛙命可贵,且行且珍惜。最后祝大家养蛙(娃)开心!

撰稿:特蕾莎

冷眼奢华观察站|Luxureport

唯物质主义精神家园,中国第一个用谷歌眼镜采访的自媒体

在微信上搜索iLuxureport,与主页君一起冷眼奢华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801-12867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