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9

PSV终于停产了,心里还是有点舍不得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去年十月份左右的时候,索尼官方宣布掌机PS Vita的生命周期将在2019年3月1日以前结束,也不会再后续的掌机游戏计划。这几天,索尼的日本官网上,PSV最后两个机型已经进入“预定终止出货”的状态,停产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这其实并不算太让人意外。毕竟这几年,PSV一直都处于一个半死不活的状态。不过对于我来说,PSV像家里苟延残喘的老猫老狗,你知道它总有该走的一天,但是这天真正到来的时候,还是挺让人难过。

在PSV的整个生命周期里面,只有7部游戏突破了百万销量,而雄踞榜首的是《我的世界》,确实有点尴尬。可能有人会觉得,PSV的失败是掌机被手机取代的历史必然。

首发PS3/PSV的《墨西哥英雄大混战》,这种游戏还是实体按键好玩

但是在PSV诞生之后挺长一段时间,其实很少有手机能在游戏体验甚至性能上超过PSV。掌机市场虽然缩水,也应该有PSV的生存空间。同一时期的3DS论硬件性能比PSV差远了,仍然取得了不小的成功。

PSV是一台挺好的游戏机。双摇杆,主机手柄布局,内置陀螺仪,支持蓝牙和Wi-Fi,还有一个素质不错的触屏。机身轻巧,躺床上没拿住的时候砸在脸上也不疼。最好玩的是,两个摇杆中间刚好可以夹住一个iPhone 5或者5S,放在小背包里特别方便。

PSV上的游戏阵容也不算弱。虽然机能撑不起主机3A级别的游戏,不少中等作品在PSV的体验上还是挺不错的。像是《重力少女》、《炼金工坊》这样的作品,在PSV上玩起来挺有感觉。

PSV上有很多很棒的中型游戏

从很多层面上来看,PSV很好地填补了相对粗糙的PC独立游戏和以车枪球为主的主机游戏之间的一个中间地带,从某些角度来看,PSV在当年的定位和现在的Switch差不多。

但是PSV确实也有太多让人讨厌的地方。比如说,机身只内置1GB存储,稍微想下载点东西就必须要升级存储卡。但是PSV又不支持普通的SD卡,玩家只能花好几倍的价钱去买索尼的记忆棒。

不兼容SD卡确实有点过分,当然索尼那会就是这个做派

就算是不考虑储存卡的价格,PSV本体也不算便宜。国内不太好对比,在美国,PSV的首发价格是250美元,而同年两年合约的iPhone 4S价格是199美元,PSV的竞争对手3DS价格是169美元。还需要考虑到那段时间PS3打折的时候价格经常能下探到199美元,可能还会送两个游戏。

对比之下PSV首发价格实在是有点贵

PSV自己的硬件素质也有很多问题。Ad-Hoc模式下的多人连机延迟和卡顿十分严重,而首发版本的PSV-1000使用的OLED屏在当时太过超前存在技术缺陷,只要屏幕一暗下来就能看到面积很大的丑陋黑斑。

第一次看到还以为屏幕坏了

这些导致了PSV首发不顺利,又导致了后面的恶性循环。厂商不太愿意给PSV做游戏,索尼也不愿意往PSV上投入太多资源。到最后PSV上就只剩下打色情擦边球的媚宅作品。

即便如此,我还是挺怀念PSV刚发售的那几年。我在上面玩到了像《女神异闻录4G》和《灵魂献祭》这些对玩惯了欧美游戏的我来说很新鲜的作品。我甚至还用PSV补了不少当年只能眼馋的PSP游戏。

现在,PSV的摇杆中间已经夹不住我的手机了,但是用来串流PS4游戏还是挺好的。我想我的PSV应该还能再陪我一会儿。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902-15548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