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46

最终幻想IP再起风云 西山居如何联合SQEX续写不老IP故事?

《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

当我们谈起“最终幻想”(FINAL FANTASY,简称FF)时,其实是在谈什么?

也许有人会想到陆行鸟、飞空艇,有人会想到那部视效超棒的电影,有人想到尤娜温柔的笑脸,也有人会想起那首Eyes on me……自32年前FF1问世以来,“最终幻想”系列已经诞生了15部正统系列作与数十部衍生作品,其影响从游戏扩展到音乐、影视,堪称游戏界知名度最高、最长青的IP之一。

但你很快会发现,人们很难找到一个绝对的标签去概括“最终幻想”,因为,它的画风、人物、剧情、玩法一直在变。可以说,“变化”就是“最终幻想”系列传承至今的标签,也是这一经典IP过去32年来始终在不断进化的原因。

作为“最终幻想”IP系列的又一作品,《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简称:FFBE)国服将于iOS版本将于8月29日上线,安卓版本预计10月上线。这一次,游戏界不老IP的故事将如何续写?

最长青的游戏界IP:32年中的变与不变

熟悉“最终幻想”系列的玩家都知道,与大多数习惯于一条故事线走到黑的系列游戏不同,“最终幻想”系列除了保留极少数标志性的背景设定,每一部都采用完全独立的全新剧情与人物,几乎不出续作(只有FF10破例出了续作FF10-2)。其中:FF1讲述了4名光之战士夺取了代表土火水风的4颗水晶,回到过去打败混沌拯救世界的故事;FF4在地上、地下和月亮世界三个舞台上展开,主要讲述了赤翼队长塞西尔在反抗巴隆国暴政过程中经历的故事;FF7则讲述了一个围绕强大能源魔晄发生的,反抗黑暗、拯救星球的故事。

《最终幻想》7

最终幻想9

此外,“最终幻想”的平台、玩法、画风也在不断变化中,从FC红白机到SFC再到PS,从单机到网游,从回合制到动作游戏,从2D时代到3D时代……也可以说,32年来,“最终幻想”本身就是一部游戏发展史的缩影。

没有主线人物与剧情的传承,也没有玩法or画风的贯彻,“最终幻想”系列的标志还有什么?

极具感染力的原创剧情&极富个性魅力的主角:

几乎每部“最终幻想”里都有一段令人感慨的故事,和几个难忘的经典角色:FF4中,凯因和塞西尔这对挚友在与黑暗力量的斗争中历经挫折、怀疑;FF6中,身为幻兽和人类混血儿的蒂娜,外表柔弱内心坚强,始终不放弃与邪恶力量战斗;FF7里,无名小子克劳德历经艰险,一步步成长为强大的战士,而原本受全民敬仰的英雄萨菲罗斯却走上了灭世反叛的道路;FF10里,明星水球手泰达与少女尤娜相遇,引出了一段浪漫而悲伤的爱情故事……以上这些名字常年高居各个游戏角色人气榜前列,即使FF中的世界是虚拟的,但映射在角色身上的世事无常与纠结、人性美好与阴暗,却再真实不过。

FF7中的克劳德与萨菲罗斯

高品质唯美CG:

“最终幻想”系列的CG动画向来以制作精良、效果逼真而著称,被玩家们形容为“精细到发丝”的电影级CG,已经成为该系列最令人难忘的记忆点之一。

 

标志性的经典设定:

虽然人物剧情每部都不同,但仍有一些标志性的系统设定延续了下来,如水晶系统、回合制战斗、召唤兽系统、职业系统,都是在“最终幻想”系列作品中诞生的经典设定,并在多部作品中反复出现。陆行鸟、飞空艇,如今已成为“最终幻想”系列的常设元素。

FF15中的陆行鸟

怎样算是一款真正的“最终幻想”IP作品?

作为FF系列的又一作品,《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简称FFBE)同样拥有很多熟悉的“最终幻想”元素。

水晶系统:从初代FF中诞生的水晶系统设定,此次被沿用到FFBE中,3名主角将在游戏中踏上保护水晶的漫长征途,面对由此而来的一系列爱恨纠葛。

史诗级CG:游戏中依然加入了令人震撼的高质量CG。

天野喜孝亲绘角色原画:FFBE由有着“最终幻想之父”称号的日本画家、人物设计师天野喜孝绘制角色原画。天野喜孝是“最终幻想”前六作的角色设计者,艺术风格独特。

2D像素风与回合制战斗:FF系列经典的日式“2D像素点阵”画风与回合制战斗,也令人感到无比亲切。

但是,“创新与突破”才是FF系列的精神核心,因此除了这些“熟悉的味道”,在FFBE中,你可以看到更多新内容。

100万字原创脚本,全新剧情与人物

日本著名剧作家北岛行德为FFBE创作了长达100万字的原创剧情脚本。在这一次的故事里,雷因(Rain)是一名天赋异禀的王国骑士,具有与生俱来的正义感,因为幼时被父亲雷根抛弃,对父亲的情感十分复杂;拉斯韦尔(Lasswell)同样是一名优秀的王国骑士,自幼失去双亲,被雷根收养为义子,与雷因一同长大,对雷根、雷因父子情深义重。女主角菲娜(Fina)则是一名从土之水晶中现身的少女,拥有神秘力量但丧失了记忆,身份成谜。三人在FFBE里携手踏上保护水晶、消灭黑暗的征途。

“最终幻想”历代知名角色大集合

FFBE的一大亮点,是首次集合了FF前作的历代知名角色,玩家们熟悉的蒂娜、凯因、塞西尔、克劳德、萨菲罗斯、泰达、尤娜、诺克提斯等等人气角色,都将作为幻兵在FFBE中出现,而主角能使用幻兵之力召唤出他们与自己一同作战。相信当FF老玩家们看到这些曾经相爱相杀的角色如今居然能并肩作战,内心一定会感慨万千。

迷宫探索+城镇系统,重温传统RPG玩法

FFBE回归了正统的日式回合制RPG玩法,玩家可以进入城镇、地堡、洞穴等地展开迷宫式自由探索,城镇系统中还设有武器店、道具店、酒馆等丰富的NPC场所供玩家翻找宝物,虚拟摇杆控制、踩地雷式遇敌、隐藏宝箱、分支任务线……让玩家重新找回童年玩RPG游戏的记忆。

丰富多元的养成系统

在游戏中,玩家还能充分体验养成的乐趣:一方面,可以在游戏中自由探索任意副本,以获取材料和图纸用于合成新装备、新魔法和新技能;还能通过培养召唤兽,大幅提高战斗加成;同时玩家还可为手下兵员设置不同的培养方向,培养出一支有个性的私家兵员队伍。

当打造出22年剑侠IP的西山居遇上“最终幻想”

2018年9月12日,西山居与日本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宣布:西山居世游将独家代理发行手游FINAL FANTASY BRAVE EXVIUS(FFBE)国服版本,中文名称正式定为“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国服版本预计年内上线。本次国服运营商是西山居。

西山居以打造了剑侠系列IP而闻名,从1997年的《剑侠情缘 单机版》,到后来的《剑侠情缘一》、《剑侠情缘二》、《剑侠情缘三》、《剑侠世界》等等,这个IP已经有22年的历史,也是国内最长青的游戏IP之一。

西山居可以说已经非常有运营经典IP的经验,但这次代理《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情况恐怕还略有不同。虽然两大IP同样横跨单机、网游、手游等各种类型,但一个植根于中国古代江湖文化,一个则融合了中世纪欧洲与魔法幻想因子,两个IP有着完全不同的文化气质;此外,西山居所擅长的玩家社群运营,令《剑侠情缘三》运营10年依然拥有大批忠实玩家,但要如何运营FFBE这样一款手游,恐怕又是不同的课题。

这一次FFBE国服上线在即,西山居的运营会带来哪些不同?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908-15834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