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阿拉德市集亮相夫子庙 DNF新文创打造南京传统文化数字之旅

12月29-30日,《地下城与勇士》(以下简称DNF)阿拉德市集在南京夫子庙惊艳亮相,这是夫子庙首次对外开放核心区域的文创合作。DNF通过阿拉德市集携手南京传统文化,为玩家与游客们带来了一次丰富的数字文创之旅。

南京曾经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夫子庙则是南京地标性建筑、江南文化枢纽之地、秦淮风光的核心地带。在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夫子庙中,分布着阿拉德市集的五大展馆,这些展馆有着浓厚的徽式建筑风采,结合了DNF文化、南京传统文化、南京城市文化、潮流文化,由灯笼和现代霓虹店铺灯牌点缀,吸引了大量的围观与好评。

1、融合南京特色传统文化,阿拉德市集带来沉浸式体验

作为DNF新文创的落地载体,阿拉德市集不仅给玩家带来了丰富的互动体验,更是和南京本地传统文化有了多样的融合,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观感享受。

在复刻了“金陵制造局”局部门楼的林纳斯铁匠铺里,DNF玩家十分熟悉的铁匠场景和金陵制造局的元素完美融合。金陵制造局由两江总督李鸿章创办,2013年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在现场通过全新的方式呈现在玩家面前。游客们不仅可以观赏到铸造制作过程,也能看到现场展示出的DNF与金陵制造局联名打造的阿拉德武器系列以及铸铁工艺周边。互动中,玩家不仅加深了对DNF的情感连接,更是了解了金陵制造局作为中国民族工业先驱的辉煌历史。

通过半开放式入口进入罗杰装备店,游客们可以领略到南京云锦织造的工艺之美。南京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历史,被誉为“锦中之冠”,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最高成就。在罗杰装备店中,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鲜活了起来:现场不仅陈列着制作工具,还有云锦老师演示云锦的织造过程。

此外,DNF还邀请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双喜大师,用云锦的织造栩栩如生地还原 DNF的画面。整幅作品耗时66日,巧夺天工的技艺让大家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融合了秦淮夫子庙的科举文化与潮流文化的万物闪光展区里,由国礼团队定制的科举主题文创作品、秦淮景区旗下“秦淮礼物”的文创作品和玩家围绕南京主题创作的优秀作品纷纷亮相,给玩家带来不少惊喜。

在用极具特色的徽式凉亭元素打造的月光酒馆中,游客们则可以品尝到DNF与老字号品牌“奇芳阁”、“莲湖”合作定制的野草莓卷心糕、德洛斯牛肉烧饼,在DNF的线下世界中领略到南京独特的饮食文化,大快朵颐。

时至傍晚,在整个阿拉德市集的深处,海上列车将游戏中的青龙大会以水上舞台的形式,与秦淮河上的表演相结合,为江南丝竹重新包装。国乐大师、江南丝竹非遗传承甘梵老师与民族乐团的老师在二龙戏珠龙壁下画舫之上,共同演绎三首DNF经典BGM《风一样的勇士》、《赫顿马尔》、《西海岸》及其他江南韵味的丝竹曲目。风格精细的丝竹之音、极具DNF元素的编曲,给观众还原了古乐的悠扬婉转。

而每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举行的秦淮灯会元素也在阿拉德市集中融合。秦淮灯会是传承自南朝时期的天下第一灯会,在活动中,DNF角色形象通过灯彩形式表达,由coser现场提灯表演,引起了众多人群的驻足。

除此以外,DNF还创作了一个展示南京秦淮美景的长卷H5,玩家可通过线上的方式看到DNF经典角色赛利亚、罗杰、阿斯卡等漫步于白鹭洲、江南贡院、夫子园、中华门、瞻园五大秦淮知名景点。“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行走之间,他们还吟唱着过往诗人留于此处的诗文笔墨,感受着云锦、竹简、灯笼等秦淮特色物品。在领略秦淮之美的同时,玩家也可自行创作,通过互动进一步了解秦淮文化的璀璨。

2、落地上海、广州、海南、南京,阿拉德市集打造数字文创体验新形式

时至今日,阿拉德市集亮相南京,已经是阿拉德市集线下巡展的第四站。

2019年8月2日至8月5日,作为TGC腾讯数字文创展区的重要部分,阿拉德市集线下巡展首站落地位于上海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这次阿拉德市集在外观上参考了游戏中虚祖等造型建筑风格,由海派瓷艺大师段春阳老师为DNF特别创作的瓷罐、由传统铸造技艺铸造的普雷钥匙及普雷书签等多种DNF元素工艺品、以皮雕技艺雕刻的普雷钥匙扣和杯垫等以及京绣作品和蜀绣作品纷纷亮相。

11月2日,阿拉德市集作为2019中国文创产业大会“文创生活展”的陈展内容之一,在广州市图书馆正式开幕。活动中,仿青铜铸造的塑型工艺制作而成的12尊使徒圣殿雕像、以DNF十二使徒为人物主题的红木宫灯,以及粤绣作品《转移现象》和彩瓷艺术作品《职业群像图》不仅充满了浓浓的DNF文化气息,更是体现了广东传统技艺的精湛和传统文化的厚重。

2019年12月20日-25日,DNF则携阿拉德市集亮相2019TGC腾讯数字文创节海南站。阿拉德市集上,玩家可以参与布艺影像、刺绣长卷影像和丝网印等互动,通过这些传统技艺了解DNF丰富的世界观。

DNF是腾讯首个以经典游戏为起点,跨国打造的游戏IP。作为一款运营十一年、注册用户超3亿的经典游戏,DNF一直在积极尝试突破载体与内容的局限,寻找与文学、漫画、音乐等多元文化形式的结合点,提供更多维度的文创体验。在腾讯“新文创”战略思路下,阿拉德市集则作为DNF新文创重点打造的产品形态,积极探索数字文创与大众生活场景的创新融合。

阿拉德市集的线下城市巡展不仅囊括了传统文化、地域民俗、生活方式和潮流艺术等模块,更是依据每个城市的不同特点带来了差异化的文创体验,如在上海与海派瓷艺、皮雕技艺的融合,在广州陈列的粤绣作品,在海南推出的丝网印互动,都是阿拉德市集与地域特色文化结合的优秀范例。

在本次南京站的阿拉德市集城市巡展活动中,DNF在数字文创方向上做出了更多的探索。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以夫子庙古建筑群为中心、十里秦淮为轴线、明城墙为纽带,串联起众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儒家思想与科举文化、民俗文化等为内涵,集自然风光、山水园林、庙宇学堂、街市民居、乡土人情、美食购物、科普教育、节庆文化于一体,是南京历史文化荟萃之地。

作为夫子庙首次对外开放核心区域的文创合作,本次阿拉德市集以“十里秦淮 万物闪光”为主题,通过多达7个层面的合作体现了秦淮美景和多样璀璨的文化。南京文化渗透至阿拉德市集的整体设计风格、陈列物品、玩家互动乃至表演,让南京的经典建筑、传统织造工艺、古乐和地域小吃等传统元素与阿拉德市集完美融合。

DNF新文创通过联合艺术家与非遗传承人的形式,让南京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崭新的方式,释放出新的活力,让亲临现场的游客从多维度体验秦淮文化,沉浸式地体验千年前的秦淮之美。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912-15980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