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闭门造车怎能做出好游戏?《征服与霸业》携手玩家共创新SLG时代

  随着玩家娱乐需求的演变,在近些年的市场中,主打战争策略玩法的SLG手游日趋火热。在绝大部分游戏厂商看来,一款优秀的SLG游戏应该着眼于特定的纷争年代,为玩家开启一场自立为王的战争体验。三国与部落两大题材便成了SLG手游的主流,开始一年又一年收割着玩家的SLG情怀。

  群雄并起的三国纷争、白手起家的部落建设,固然有它们各自的独到之处,但玩家们在一款又一款同质化手游的冲击下,早已对SLG玩法本身产生了“审美疲劳”,更希望能看到百花齐放的新战略时代。就在刚落幕不久的《征服与霸业》线下交流会中,游戏策划与玩家们共同抛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多文明+SLG有没有搞头?

  回归SLG玩法内核,数风流人物看今朝

  在玩家需求火热的当下,为何SLG手游的发展趋于同化?这是《征服与霸业》策划在线下交流会期间,与核心SLG用户讨论最多的一个点。

  “每个势力特点鲜明,武将拥有成体系的剧情故事,我们能在游戏之余推演著名历史战役”这是玩家们经过讨论所给出的最终答案,也是游戏厂商为何会牢牢抓住三国与部落两大题材不放手的根本原因——选取特定的历史时期,更容易满足玩家对兵种特色、历史战役、武将养成等多维度的需求。

  但《征服与霸业》的策划却向玩家们展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破局之法,“不管是从玩法上,还是有收集欲,或者剧情的沉浸感也好,选取多文明为题材制作SLG游戏会更具备优势。”据了解,目前在《征服与霸业》测试阶段,游戏共推出了华夏、扶桑、罗马、不列颠、法兰西五大文明势力,在主城建筑风格、核心武将、武将技能搭配、武将羁绊搭配等多方面都体现出多文明题材的更多可玩性。

  从玩家的后续反馈来看,对比起市面常见的SLG游戏,《征服与霸业》多文明跨时空交战的玩法,显然更契合SLG的内核,用战争模拟的方式去解放玩家的想象力,将千载风流人物与经典战役尽收眼底,值得其他厂商思考与借鉴。

  直击SLG玩家痛点,争霸世界不止“肝氪”

  “现在那些大佬打架都带着高级兵种,但我们没什么将,也没有什么特色兵种,怎样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呢?”面对玩家在交流会上,对游戏肝度与氪金量所发出的灵魂拷问,《征服与霸业》策划给出了两套解决方案。

  “后续有望会推出多样化的竞技场玩法,玩家可以从随机投放将领池中选择阵容。然后从随机投放的技能池中选择技能,去与其他玩家进行公平对抗。没有高品质将领和技能的平民玩家,也可以从对抗中学习到组合搭配套路,参与全服竞技争夺。”

  《征服与霸业》策划的第一套解决方案刚提出,便打开了玩家的话匣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大量建议性的建议,希望能通过额外开设的PVP系统,建立起公平的对战环境,丰富SLG游戏的可玩性与竞技性。

  对于传统SLG的PVP肝度,策划也表示会在经验与资源方面,向平民玩家做出一定的倾斜,“PVP玩家参与度不够的问题,我们在获取经验上做一些优化,平民玩家随着征战任务的推进,在打低级土地获取的经验会有额外加成。”“除了赛季胜负之外有一个评分系统,赛季成就,玩家通过行为、活跃度获得整体评分的提升,从而兑换一些英雄或者是其它的奖励,弱势一方也能拥有不错的收获。”

  对比起第一套方案的另辟蹊径,《征服与霸业》策划所提出的第二套解决方案更加务实,直面了SLG玩家所面临的“肝氪”痛点,哪怕是你是一位纯新手玩家,也可以通过独立的评分系统,佛系又愉快地积累资源,逐渐囤起自己争夺天下的资本。

  一键洞悉世界变化,咽喉要地轻松“收藏”

  除了上述有关游戏创新性的问题讨论外,《征服与霸业》策划在玩家的踊跃发言中,在GVG玩法优化方面获取了大量灵魂。在玩家们的集思广益之下,策划表示会在未来对于世界内置的收藏功能做出一个整体优化,以便玩家可以“傻瓜式”洞悉世界变化,将咽喉要地的坐标轻松收藏,简化大家参与GVG的难度。

  此外,策划也向所有玩家保证“在《征服与霸业》GVG对抗过程中,不会加入引导式的NPC或机器人让你去进行对抗。所有资源都坐落在大地图上,玩家真刀真枪、面对面地去做交互,以获得丰富真实的战略体验。”

  总结与展望

  从本次线下交流会的结果来看,《征服与霸业》的多文明创世界盟战玩法获得了大部分SLG玩家的认可,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等待着策划与玩家一道去优化。着眼世界文明战争这个宏大命题,既为《征服与霸业》提供了浩瀚宽阔的舞台去展现文明碰撞的残酷与交融,亦对游戏玩法、质量、画面表现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倘若《征服与霸业》能将线上线下沟通交流会当成定期活动,让游戏策划从闭门造车的研发过程中走出来,汲取玩家天马行空的灵感,与时俱进地去调整优化PVE、PVP、GVG玩法。那么这款与众不同的游戏便有望打破SLG手游“两足鼎立”的局面,将多文明对战的魅力展现在更多SLG爱好者面前。

[编辑:月光下完美]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012-16269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