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未成年刷礼物 打赏主播160w人民币 最高人民法院出新规整治

  智能手机普及后直播行业亦随之快速兴起了,近几年各种各样的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即使是官方也难以做到很好的管控。直播平台乱象不断,除了其中的部分直播内容不合规范以外,更严重的当属他们对未成年用户的不利引导。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未成年直播打赏问题。与此同时还通报了七件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对于直播打赏事件的处理。

  在这起案例中未成年人刘某生初中辍学在家,曾使用父母用于生意资金流转的银行卡,多次向某科技公司账户转账用于打赏直播平台主播。根据充值记录,该用户在2018年五月以送火箭的形式数次打赏主播,总金额高达160万人民币。

  单以数据和涉及的金额来说,这起未成年人打赏事件的影响力和话题性就远超大家日常在新闻中看到的那些,为游戏充值数万块的案例。

  刘某生的父母当得知这件事情后,他们便希望公司能退还全部打赏金额,结果却遭到了拒绝。刘某随即诉至法院要求某科技公司返还上述款项。

  而在有了法院的介入并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以后,对方终于答应返还160万元的巨额打赏,且现已履行完成。

  最高人民法院将这起事件作为经典案例,出台了新的法规: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案例,司法实践中涉及网络打赏、网络游戏纠纷的多数是限制行为能力人,即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这些人在进行网络游戏或打赏时,有的打赏金额高达几千元、甚至几万元,显然与其年龄和智力水平不相适应,在未得到法定代理人追认的情况下,其行为依法应当被认定无效。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未成年人所进行的打赏和充值,都能够合理合法的进行追回。各个平台的主播无论是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还是接受未成年人的打赏,对方在事后都有权利拿回来。

  像王者荣耀主播张大仙一样劝阻未成年人刷礼物,本就应当是直播平台的共识。

  当然,“未成年人打赏退还”规定的出台同样也会导致部分成年人从中鱼目混珠。去年腾讯游戏就曾曝出过多起成年人假借未成年人充值之名,要求官方退款的恶意申诉。

  而后续腾讯解决问题的方法则是对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升级,这有效地避免了同类事件的出现。相信直播平台也会找到有效的方法,来解决上述提到的隐患。

  最新的法规中,还要求了直播平台必须设置充值阈值以及打赏冷静期来避免用户的消费冲动。当这一系列措施全面铺开后,网络环境势必也会有所改观。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03-16317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