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A游戏定价涨至70刀 财经大V谈国内环境:单机玩家太抠了

  去年七月份,在“年货”游戏NBA2K21刚刚公布封面人物和宣传预告时,厂商们就已经确定了该游戏的次世代主机版本的美区价格将会有所上涨,传统3A大作标准版的一般定价也会涨至69.99美元。

  而2K和R星母公司Take-Two的CEO斯特劳斯·泽尔尼克,在近期接受采访时重申了这件事,并就涨价做出了解释:

  “Take-Two的游戏提供了非凡的体验与重复可玩性,而美国游戏市场上次涨价还是在2005~2006年的事,Take-Two认为(对于70美刀的定价)玩家们已经准备好了。”

  当然,关注Steam的玩家们肯定注意到了,这款被Take-Two的CEO称作“能够完全体现游戏所呈现的价值”的佳作NBA2K21,近期正在打折仅售六十多块,美区的价格则是19.99美元。

  Take-Two的CEO把NBA2K21当成样板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如果举例的对象是《赛博朋克2077》亦或是后续有可能会上线的《GTA6》,玩家们的不满情绪或许就不会那么大了。厂商们所想要传达的意思就是59.99美元是十多年前的定价,已经不足以支撑现代游戏的开发成本了。

  高投入、高收益一直是3A游戏给外界的第一感受,但高风险这一要素却被玩家有意淡忘了。国内为什么制作不出一款3A游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而近期微博上的财经大V就通过复述了一位游戏行业朋友的话,来给大家解答。其中主要提到的就在于“利润低、市场小、玩家抠。”这几个点上。

  他将当前国外的3A游戏与电影相提并论,称这两项东西国外都是工业级别的。就像育碧早已对3A游戏的制作轻车熟路,光是2020一年就推出了5款。即使玩家们对育碧游戏的期望不高,但购买力却不低,都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文中指出如今诸如SE、索尼、暴雪这样的知名大厂,贡献财报的大头都是手游。玩家们只是嘴上喊着爱游戏,但市场太小、为游戏花钱时也远不如手游玩家来得利索。

  现在的环境下就是手游比单机、主机游戏赚钱;讨好愿意花钱的手游玩家,远比侍奉“口味刁、掏钱少、破事多”的单机、主机玩家要容易得多。

  在回归到成本上,去年最令国内玩家激动的游戏预告无疑是《黑神话:悟空》。不过游戏博主祝佳音则表示:“视频下面刷199我买爆的大哥,即使你真的买爆了人家也亏本啊。”

  国内3A市场不够大,玩家们所愿意负担的游戏价格也有限。按照美服对3A游戏70美刀(约合人民币455元)的售价,即使是首发也可能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当然业内人士的视角也会偏主观一些,优先考虑的是盈亏问题。但将国内没有3A游戏归结为玩家们不买账,现在来说还为时尚早。《黑神话:悟空》现在所充当的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它的销量将直接影响厂商们的未来规划是否会加上3A游戏这一议题。

  同样的任何3A游戏所要面向的都是全球市场,将国内没有3A游戏归罪于国内市场小也没有道理。既然《只狼》和《对马岛之鬼》都能将武士文化传递给全球玩家,由古典名著改编的《黑神话:悟空》也可以传播西游文化。

  或许只有让厂商们真正见识到国内单机游戏玩家的购买力,大家才能等到国产3A时代的到来吧。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03-16323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