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

赛事转播侵权第一案:斗鱼盗播CSGO比赛 被判赔偿虎牙100万

  有关电竞赛事的转播,在玩家群体日益壮大的当下,愈发受到各个直播媒体平台的重视。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用户的关注,直播平台非常愿意斥巨资与官方签订协议,以获得转播权。

  英雄联盟S赛、Dota2的major赛事、CSGO的IEM系列赛事在开赛之际往往都能成为电竞圈的顶流话题,只是在转播过程中,因为其他平台主播的盗播而产生的电竞赛事直播著作权被侵权的事件却时有发生。

  日前,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对虎牙状告斗鱼侵害其直播著作权一事做出判决,最后判原告虎牙直播胜诉,斗鱼直播需向其赔偿经计损失100万元及合理开支60178.4元。

  这整件事情最早得追溯到去年2月24日,虎牙官方发现有斗鱼主播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直播CSGO的IEM系列赛事。同年3月17日,虎牙再次发现斗鱼擅自直播EPL系列赛事。在发出多次警告未果后,虎牙这才决定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由于审判书原文的内容篇幅过长,在此难以悉数呈现;不过法院在听从了双方的陈述后最终认为“斗鱼侵权成立”是既定事实。

  在辩护过程中,斗鱼曾表示己方在收到虎牙警告函后,对涉事主播进行了提醒、警告、扣分,严重的关闭直播间12小时等措施,没有放任和帮助侵权的行为;但法院以“斗鱼直播中的相关内容与虎牙直播的赛事画面内容基本一致”、“斗鱼因盗播其版块热度从196783上升至662315”为评判标准裁定斗鱼构成了对虎牙的侵权。

  这起案件被认为是“国内电竞赛事直播著作权侵权第一案”,然而极具争议性的盗播行为后续却并没有绝迹。

  本月3号,Dota2游戏今年最为盛大的电竞赛事之一基辅Major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IG、VG、LGD、Aster这四支中国队伍参与到了比赛中,虎牙也在事先宣布接下来会进行独家直播。

  但在第一个比赛日,斗鱼就有多个主播打着“为了粉丝”的口号对基辅Major进行了盗播,甚至于直播间的标题也改成了“Weplay AniMajor Day1”这类引流属性极强的词。

  该事件迅速在网上掀起了一轮舆论风潮,zhou、820、宝哥等几个主播都承受到了莫大的压力。晚些时候Zhuo针对盗播事件进行了回应,在微博发长文向虎牙平台和水友们进行了道歉,舆情这才稍有平息。

  本质上来说,这与一年前盗播CSGO相关赛事并没有太大区别,之后不排除虎牙以同样的理由进行诉讼。纵使财大气粗如斗鱼,恐怕也不想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未来斗鱼与其冒着诉讼风险,主动跟虎牙谈合作分流转播权不失为上策。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06-16392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