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9

《我的世界》高校开发者培养赛落幕 细看三方共赢如何达成

  近日,《我的世界》网易高校开发者培养赛2021第二届广州赛区的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赛事与广州两所定点院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技与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进行合作,开展“功能性游戏开发者专项培养计划”。

  连续两届大赛的圆满落幕,也给予了网易更强的自信心来继续推广校企合作新模式。以下就一起跟随叶子猪的脚步,来看看《我的世界》网易高校开发者培养赛,是如何实现网易、高校以及参赛学子三方共赢的!

  网易x高校展开垂直性合作 人才孵化势在必行

  相对第一届赛事,这次的《我的世界》网易高校开发者培养赛是网易与高校展开的首次垂直性合作。而本届比赛之所以会与上届的定位有所不同,网易游戏运营总监郭宇翔告诉我们,这都是因为他在高校学子身上看到了对游戏的丰富想象力与非凡创造力,因此希望能够通过新的方式和内容去与高校产生合作。

  教育是推动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网易也想通过自身在资源、技术、平台特性上的优势,为高校学子提供更多可以学习、成长、实践的机会,最终能够帮助学生们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以达到人才孵化及培养的效果。

  提供有效引导,助高校学子迈出第一步

  其实赛事的筹办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最初很多高校玩家听到自己将以《我的世界》游戏开发者的身份参赛,心里就产生了很多不自信的想法,即使是前期筹备过程中,也有很多玩家会报以忧虑的心态,甚至有退堂鼓的打算。

  网易官方也针对学子们的这一心态做出了适时适当的引导,例如《我的世界》中国版创造者计划特意为广大开发者团队提供了整套MC Studio编辑器 x Mod SDK的便捷开发者工具,这些完善的技术支持,恰恰能让那些不懂代码编写的玩家也能参与创作,门槛的大幅降低使得很多学子都更愿意迈出这一步,参与到比赛中来。

  最终,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让学子们放松自我,全身心投入到赛事过程中,也因为这一举措,大家对未来赛事的举办变得更有信心!

  赛事延续,网易官方进一步支持内容创作者

  整个赛事在结束后收获了极佳的反馈结果,这也令网易官方对《我的世界》高校开发者培养赛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叶子猪在采访到网易电竞负责人朱世杰以及网易游戏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胥柏波时,他们也给出了具体的方案措施,来推动赛事的可持续运营。

  下一届的《我的世界》高校开发者培养赛将会整合进网易电竞NeXT相关赛制中,朱世杰确定了届时将会有更多学子加入,以帮助作品呈现出更多的精彩内容。未来网易还将定制一些与赛事本身相结合的泛娱乐化的综艺内容,来助力提升赛事本身的影响力,最终达到构建完整电竞生态的目的。

  网易游戏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胥柏波先生,则提出了建立健全的高校开发者孵化与培养系统的议案,并承诺会为学子们提供网易游戏实习实践名额、官方签约培养、明星开发者团队教育辅导等多项扶持,相信这一点如果在未来落地实施后,无论是对人才的培养还是企业的未来发展,都是一项大有裨益的举措。

  高校对接企业展开合作 加强毕业生竞争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院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副院长王常吉教授以及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锋,都对《我的世界》网易高校开发者培养赛的筹办持肯定态度,并分享了促成与网易方合作的契机,以及赛事本身对参赛学生们能带来哪些好处。

  在接受采访时,他们表示:“针对目前国内高校“行业实践难”的困境,信息学院一直在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产学研合作教育,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创新型人才。

  首先学院开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尝试。结合行业需求,制定了专业实践能力培养路线图和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方案,构建了计算机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

  其次,建立实践能力提升保障体系。每门专业课都建立了对应的专业实验室;每学期开展为期两周的实践教学活动;同时不定期组织各种层次的专业实践竞赛,以此来保障实践教学质量;聘请行业专家担任职业发展导师,邀请技术专家来校授课讲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寒暑假期实习和社会实践。

  同时,完善本科生导师制下的学生实践创新模式,通过教师教学科研团队带动学生创新团队,将学生纳入导师的研究课题中,构建相应的学生实践创新团队,提升创新团队的实践创新水平。

  普通本科院校重在理论方面的培养,而在实践方面,企业有优势,在企业有针对性的实习将有助于学生学以致用,提升实践能力。学校、企业都在探索校企合作,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协同培育人才,实现校企双赢。广外信息学院在这方面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也需要更多的合作企业以满足不同兴趣、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的需求。“这次与网易的项目合作试一次非常好的尝试,一定可以更深、更广的合作。”

  在校方领导看来,联系优质用人单位本就无可厚非,网易游戏相关部门目前也拥有不少信息学院毕业的学生。这场赛事的筹办能够为学生们提供很好的锻炼机会,并且给他们提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的平台,毕竟“加强就业竞争力”这个点,永远是毕业生首先要面对的东西。

  实践出真知 参赛学子实现自我突破

  《我的世界》高校开发者培养赛的核心,当然还是得放在参赛选手们身上,而许多参赛团队集思广益所展现出来的东西,甚至还远高于网易和校方的预期。本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技与技术学院的同学斩获第一名,单项排名前9名中,更是有8组同学获得名次,分别是1-7名、第九名;另外将5个单项奖,1个最佳团队奖全部收入囊中。

  具体的分别是,本届网易高校开发者培养赛第一名的团队给到了“神话之森”项目组,他们不仅获得了包括“最佳人气奖”、“美术设计奖”、“优秀团队奖”在内的多个奖项,这套模组的下载量更是突破了20万!

  一等奖作品《神话之森》 作者:刘禹初、林俊宇、邓嘉荣、杨泓亮

  《神话之森》模组以克苏鲁神话、凯尔特神话、希腊神话、北欧神话为背景,希望能够带给玩家们非凡的奇幻冒险体验。而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优质美术风格,以及与《我的世界》原版的高契合度,也都是玩家群体所津津乐道的点。

  一等奖作品《神话之森》 作者:刘禹初 林俊宇 邓嘉荣 杨泓亮

  此外,在参赛作品中玩家们还能看到《反应工艺》这样可以帮助玩家学习到相关物理化学基础概念的作品,寓教于乐的作用不言而喻。

  二等奖作品《反应工艺》 作者:梁树斌

  同时还有将收集和跑酷元素相结合,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不忘迎合市场上主流休闲游戏的风格,而创作出来的作品《寻宝跑酷》。

  三等奖作品《寻宝跑酷》 作者:杨伟耿 庾焯华 严德怀 严涛 叶翰轩

  三等奖作品《寻宝跑酷》 作者:杨伟耿 庾焯华 严德怀 严涛 叶翰轩

  更能通过偏剧情向的模组作品《如果能重来》,引发对“把握当下”这个问题的探讨。这些所展现出的成熟度,让观赛者无不感到惊讶!

  技术创新奖作品《如果能重来》 作者:梁耀声 罗任翔 陈裕恒 黄钊涛 陈烁锐

  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系列优秀参赛作品的出现,网易官方和高校才会对《我的世界》高校开发者培养赛的未来充满信心。这群年轻、有活力并且想象力丰富的高校学子们,将站在开发者的角度为《我的世界》拓展思维的界限,以求带来更多的创新。

  对参赛学子们而言,《我的世界》高校开发者培养赛并不单单只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许多学子们因为参加了这场赛事,培养了新的兴趣爱好、学会了新的技能、甚至树立了新的奋斗方向和目标,这一过程才是教育与游戏相结合的最终目的。

  技术创新奖作品《如果能重来》 作者:梁耀声 罗任翔 陈裕恒 黄钊涛 陈烁锐

  此次《我的世界》高校开发者培养赛出现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以团队为单位完成,绝大多数接受赛后采访的选手,也都谈到了团队凝聚力和协同性的增强,这一点也凸显出了大赛在对学子们的团队精神意识培养方面的成功。以《如果能重来》的五人开发团队为例,这团队原本只有一人是《我的世界》的玩家,但经过这场赛事的洗礼,其他四位新加入的小伙伴也都对《我的世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成为了游戏的忠实拥趸。

  而另一方面,参与赛事也让他们能够站在开发者的视角,对《我的世界》做出跟以往不同的评价和判断,这些都是普通玩家们很难获得的感悟及体验。机会难能可贵,经验才是宝藏,想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学子们从中学到的东西将会成为他们步入社会的坚强助力。

  结语

  《我的世界》网易高校开发者培养赛,作为网易首届与高校展开垂直定点性的合作活动,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无论是主办方、校方以及参赛学子们都受益良多,从中获得了许多之前不曾预想的好处。

  以“用户自生产内容及价值推介”为核心,主办方在本届大赛中致力于高校开发人才的孵化及培养,校方依靠这场赛事为学生们提供了实践所学知识的平台,而成为开发者的参赛学子们,则进一步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促进了理论和实践的融合。

  《我的世界》网易高校开发者培养赛所带来的正向价值是值得肯定的,未来,相信网易也将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布局,培养更多有活力、有创造力的新生力量,挖掘与发现更多高校游戏开发者团队,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行以及行业的健康生态带来良好助力!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06-16412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