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89

换汤不换药?旧瓶装新酒?不打情怀旗号,不活动扎堆的游戏来了!

  说起回合制手游,你首先会想到的是什么呢?是“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的战斗系统”、“跑不完的一条龙,打不上的技能书”还是“抓宠一时爽,养宠火葬场?”,各大游戏厂商每年其实都会推出不少回合制新作,但始终没能给玩家带来什么新鲜的体验。

  这倒不是他们“换汤不换药”不懂创新,更多的新游反倒是步子迈得太大了,过犹不及。在老回合玩家中有一句话,叫“流水的新作,铁打的梦幻”,这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回合玩家对《梦幻西游》的认可程度以及对回合游戏创新的态度,注定了创新要在继承经典的基础上去做!

  “旧瓶装新酒”这种创新,让玩家情怀幻灭!

  我们来看看“传承经典”的老IP现如今发展成什么样了?

  大家还记得开创了端游时代的回合制MMO鼻祖“某石器”吗?现在很多回合制游戏的玩法设定都有其影子,比如说大家熟悉的捉宠、养宠、骑宠的玩法。

  2019年“某石器”的原班人马推出了其手游版,当时也是引起了一大批的老玩家广泛讨论。事实上,光看美术风格和画面的话,这款游戏确实是继承了原版的很多风格,一些老面孔“暴龙”、“人龙”、“机暴”的出现也令各种老玩家倍感亲切。

  画面方面比原版有了质的提升,人物和宠物的模型也具备了更多的细节,让很多刚开始玩手游版的玩家直呼:青春回来了!不过这一款被众人寄予厚望的“情怀向”回合制手游在2020年就停止了运营,究其原因其实也和现在很多回合制新游火不起来的原因一样——创新过头了。

  我们分析一下其失败的原因就会发现,建立在“旧瓶装新酒”基础上的创新,是很容易让玩家情怀幻灭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某石器手游版做出了很多新系统,但实质上还是手游的核心玩法,套上某石器的皮!创新过度,反而增加了玩家的游戏成本,终究延续不了原作的辉煌而落幕。

《蜀境传说》游戏下载点击跳转入口

  “改在痛点上”策略主导,这才是新作方向!

  说到底,创新是要让回合制玩家有新的体验,其本质是希望玩家能在熟悉的框架里获得与众不同的游玩体验,所以很多时候没必要跟“经典”较劲,对着核心玩法一顿改,结果改得“四不像”,不仅粉丝不买账、新玩家也差评。

  在继承经典玩法的基础上,对几个痛点进行优化改造才是正途,比如近期公测上线的回合新游《蜀境传说》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聪明。

  在战斗这个核心玩法上,游戏并没有大刀阔斧的堆叠新系统,引入新的数值,而是从大家深恶痛绝的“数值碾压”问题入手,通过赋予玩家更高的自由度来拓展战斗的深度,让策略占据主导。

  《蜀境传说》中有多个让玩家自由组合技能的系统,比如玩家在仙府中可以学会仙府技能,将其与自身的门派技能搭配,多方向强化技能。

  另一个是“本源秘法”系统,可以让玩家为技能添加多种具有神奇效果的特效,比如给攻击技能附加上吞噬敌人buff并恢复自身血量的特效,抑或是给单体攻击附加上“分裂攻击”的效果,一个“杂鱼”技能也可以暗藏杀机,让敌人防不胜防。

  神秘莫测的技能特效再加上多方向的强化,让高阶PVP之中无法再通过对方的人员配置来判断对方可能采取的战术,这是打破常规、推倒“数值碾压”的第一步,然后就是针对性加大策略对于战局的影响。

  阵法阵灵便是本作强化策略玩法的一个系统,阵法之间存在克制关系,除了提供给人物数值上的加成以外,阵灵的决定可以大幅影响战局。阵灵的技能十分强大,比如癸水天魔阵眼的颠倒乾坤技能可以将敌人的攻击变为治疗,治疗变为攻击,不管是输出还是辅助受到了阵眼的影响,都会大幅打乱对方的计划,随机性也是策略游戏的魅力所在。

  “从玩家出发”优化体验,长期运营的根本!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悠闲的社交玩法是回合制能长盛不衰的倚仗。不过现在的新玩家和当年已经不一样了,这一代“回合人”更加注重交友的质量和社交场合的私密性。

  对他们来说,混迹江湖最重要的不是扬名立万,而是不要“社死”和“翻车”。《蜀境传说》对社交系统的打造也是做出了针对性的改动,除了传统的“仙盟玩法”以外,也设计了让玩家自由建设的“仙府系统”。

  玩家可以组织最多10人建成仙府,共同建筑一个温馨小窝。你为仙府添砖加瓦,贡献的每一份资源都会转化成你修炼、生产时的收益,而且前文提到的可以强化门派技能的仙府技能,就是仙府发展到一定程度能够解锁的系统。

  除此以外,你还可以去其他玩家的仙府“串门”,记得穿漂亮一点去,人靠衣装马靠鞍,说不定就能一举脱单呢!

  另外一个,想要优化回合体验,除了轻量化社交的优化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自由交易系统了,一款回合游戏经济崩不崩盘,物价收益是否平衡,都能直接决定新老玩家的留存率。

  本人作为一个老回合玩家,对于什么道具值钱、什么道具前期消耗量大早已是烂熟于心。在回合游戏里,最开心的不是快速升级占领排行榜,而是运用自己对回合制游戏道具的理解,在开服早期就可以赚到钱,也就是俗称的——“搬砖”,这当然也不是想炫耀什么,只是看着自己不花钱就能拥有大量元宝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

  不过很多游戏都会对于道具交易做出各种限制,这个不能交易、那个拾取绑定之类的,让人十分扫兴,我们通过努力获得的道具,却要被限制交易,简直就是玩了个寂寞!

  但在《蜀境传说》你会惊喜地发现,我们可以自由交易游戏中获得的各种道具:神兽、装备、技能书、宝石甚至是房屋地契,这一点,可以说是对回合制玩家十分友好了,非常尊重大家的劳动成果。

  另一方面,则是自由摆摊交易买卖,可以让我们得到所需资源,快速提升账号越玩越爽,毕竟回合游戏说到底就是一个考验资源运营的玩法,这种不花钱还能赚到钱、玩到爽的游戏,还有什么理由不玩它呢?

  简单总结一下:

  回合制市场每年新品有几十款,《蜀境传说》打动回合玩家靠的不是IP情怀和“自我感动”的创新,而是懂玩家,从玩家痛点出发,这才是打动玩家最大的法宝。

  一款好的回合游戏,应当是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快乐所在,《蜀境传说》确实做到了,在游戏公测后,当然,笔者也听到了有些玩家说不好玩,有种“页游”画风的感觉,我们不能强行否定他人的看法,但可以告诉他们更多不一样的观点。

  笔者还是那句话,好不好玩,自己玩过才知道,这里说得再多也是一家之言,如果你也厌倦了一成不变的传统回合制,如果你也想看看回合还能怎么创新,不妨前往官网下载,试试这款“不一样”的回合制网游吧!

《蜀境传说》火热公测中,赶紧加入交流群领福利!

  叶子猪蜀境传说玩家QQ群:324117533

叶子猪蜀境传说玩家微信群:
扫码直接加入!

  蜀境传说公测礼包扫码领取

  蜀境传说叶子猪独家礼包领取

[编辑:ssc]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08-16462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