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仙剑奇侠传》李逍遥后来怎么样了?晚年的坎坷命运,君名逍遥难逍遥

  因为最近老游条在玩仙剑七,仙剑七的剧情是接在二代后面,所以藏有不少前三部的彩蛋,这也让老游条回想起了当年游戏前4作带给老游条的感动。不管是电视剧还是游戏,仙剑一的李逍遥似乎都是历代之中最为悲惨的主角,不少小伙伴也都想知道,击败拜月、月如跟灵儿都死去后的李逍遥后续怎么样了,但殊不知,这仅仅只是他悲剧的开始。今天老游条就给大家说一说李逍遥的后半生吧!

 

  注意:我们只从游戏与官方补充的剧情漫画出发,电视剧改动较大此文不谈,剧情非一般的难受,请做好心理准备。

 

1.噩梦开始的地方

  李逍遥年少部分的剧情我们都非常熟悉了。李逍遥的一生中有两位挚爱,一位是林月如,一位是赵灵儿。在锁妖塔中,月如为了救助逍遥与灵儿,不幸被巨石砸中,当场身亡。后来得知灵儿已怀上了逍遥的孩子,所以逍遥为女儿取了“忆如”这一名字。不久后,拜月在南诏国引发洪水,灵儿为救苍生,阻止了洪水,并与拜月同归于尽。自此,李逍遥一生中最爱的两个女人接连离去,那句“我们三个要一直在一起,永远不分开”似乎成为了一个死亡宣言。

  在这个时候,李逍遥19岁,林月如18岁,赵灵儿享年16岁。

  但摆在李逍遥面前的不仅仅是悲痛,还有刚刚出世的女儿需要自己照顾。与拜月的大战结束后,圣姑用三十六只傀儡虫复活了月如,而月如也承担起了照顾忆如的责任(此处剧情稍微有点bug,因为傀儡虫设定上只能操纵尸首,这里老油条只能脑补圣姑用了其他办法保留灵魂)。此时因为前面三人大闹锁妖塔,还击杀了守塔的镇狱明王,李逍遥便不得不上蜀山赎罪,而月如则是带着忆如回到林家堡继续生活。

  仙剑一的内容到这里已经补充完成了。

 

2.短暂的幸福时光

  几年后,李逍遥凭借过人天赋与通过重重考验后,成为了蜀山李掌门,并与月如成为了夫妻,众人皆知蜀山掌门是林家女婿。但好景不长,复活月如的傀儡虫时效已过,月如瞬间变为植物人状态,逍遥便将月如送往苗疆圣姑处医治。可惜月如本就不是活人,逍遥只能用各种珍贵草药维持月如的身体,直到第二部主角王小虎一行人协助逍遥夺得魔族珍宝九转还魂珠,月如才再度复活过来。

  在这个时候,李逍遥约27岁,林月如约26岁,赵灵儿去世8年。仙剑二的内容也到此结束了。

  月如被成功复活后的十余年里,是李逍遥最快乐最稳定的时光。月如被复活后不知为何身子一直很虚,当年跟逍遥一起行走江湖到处冒险的日子早已成为过去,如今更是连握剑的力气都没有。而李逍遥也过着蜀山与林家堡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月如无法跟逍遥“玩到老,吃到老”,但一家人还是其乐融融。

  此时的蜀山派在李逍遥的带领下稳步扩大,并重新修缮了锁妖塔,成为江湖中修道的第一大派。可以说此时的李逍遥已经圆了一开始的大侠梦,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江湖时代,年轻有为、武功盖世、家庭美满,都是当世人对李掌门的认知。而在修道之人中,李逍遥更是偶像级别,以至于在后面的仙剑续作中,或多或少都会提到当年李掌门的仙侠风采。不过,谁又知道李逍遥这一生都会经历什么呢?

  此时逍遥约37岁,月如约36岁,灵儿去世将近20年。

 

3.女娲后人的诅咒

  不管是紫萱、青儿、灵儿,女娲后人似乎总是被使命控制,在最后总是给他人留下唏嘘与感慨。

  在逍遥成为掌门的十余载里,忆如也渐渐成长为一名红发飘飘的少女。除了在林家堡陪伴月如外,忆如还常常去苗疆祭拜那未曾见面的母亲——灵儿。在父亲的口中,灵儿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她美丽,温柔,坚强,但每每提到灵儿,逍遥就想起女娲后人一事,而女儿的红发也与当年灵儿梦蛇状态下才会出现的红发相同(红发是女娲后人的灵力强大的象征)。逍遥的担忧使得他对女儿有更为强烈的保护倾向。

  但那一天还是来了。忆如与青梅竹马的韩仲晰相恋,本来确实是一件极为普通的事,然而仲晰却是魔族,即使本性是善良的,但另一个残暴成性的魔族人格伐天却还是引发了悲剧。逍遥一早便知此事,于是三番四次将仲晰与忆如拆散。在一次伐天出现后,直接进攻蜀山,但他岂是逍遥的对手,在过几招后被逍遥拿下并直接关进锁妖塔。此时忆如也知道了仲晰身份,并被逍遥劝告早日死心。

  但后来忆如得知可以借用女娲之力将仲晰与伐天分开,便开始不断学习法术,但此举对忆如风险极大,稍有差池还会把自己搭进去。逍遥得知此事大发雷霆,怒斥忆如不懂事,毕竟这不仅是灵儿留下的女儿,同时也是逍遥的心灵支柱。此时的逍遥似乎变成了当年阻拦他冲入锁妖塔的剑圣,他作为一个父亲,一代蜀山掌门,既要保护天下苍生,又希望能够保护自己女儿,是非对错太难判断,所以仙剑第三部中俗家弟子不能成为蜀山掌门的条例也不是凭空而来的。

  但最终忆如还是没有死心,潜入锁妖塔将仲晰与伐天人格分离。只是此举为蜀山大忌,必不能被父亲原谅,于是与仲晰私奔而去。逍遥早已察觉此事,一直跟在忆如身后,只是看到女儿的身影,便回想起当年锁妖塔救下灵儿的鲁莽行为,心有所触,便放任他们离去。在那之后逍遥时不时会偷偷来到忆如隐居的村子,远远地看一眼女儿一家是否平安。

  以女娲之力强行将人格分离,代价就是韩仲晰的阳寿被大幅削减。所以在两人的女儿——小蛮6岁时,韩仲晰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这个时候,逍遥约37—40岁,月如约36—39岁,忆如约20岁,灵儿去世约20年。

 

4.悲剧重演

  因为月如的身体不好,逍遥从未向月如提起过忆如私奔之事,殊不知月如比逍遥还了解得更多。忆如在私奔过后,多次偷偷返回林家堡看望月如,并把内情告知与她。这要是当年的暴脾气林家大小姐,恐怕都要亲自下场处理这件事了,但近几年月如的身体每况愈下,岁月的流逝,长期的病榻生活,终究还是磨平了她的棱角。现在的月如显得恬静温柔,完全看不到以前那个任性大小姐的影子了,对忆如私奔一事,月如选择了包容和支持。而逍遥的态度也很明确,月如的感受始终是他心中的第一位。

  但在外孙女小蛮出生前的某个时间点,月如终究还是离去了。但相比灵儿,月如始终是幸运的,陪伴了逍遥十余载,享受到了婚后的天伦之乐。除了当年的大侠梦没能实现之外,月如的后半生还是幸福的。

  月如的离去如同晴天霹雳,对李逍遥造成了极大打击,忆如私奔后留下陪伴自己最多的就是妻子月如了,这是月如第三次在他面前死去。那之后他开始渐渐颓废,不修边幅,逐渐接近仙剑五中的老道士状态。但命运对李逍遥的打击还未停止,养育自己长大的婶婶铁掌飞凤也因年迈撒手而去。年仅不惑的逍遥内心温度已到达了冰点,当年意气风发的李掌门此时变得老态尽显。

  恰逢此时遇到蜀山遇到危机(仙剑五前传中的魔族之乱),蜀山派中与逍遥关系最好的同门谢沧行在此战中身亡。逍遥心灰意冷,辞去掌门之外,一代江湖传说就此落幕,唯有女儿忆如是他人生中唯一牵挂。这个时候,逍遥大约40岁,月如享年应该也在40岁前后,忆如此时约20多岁。

  命运的暴风雨还在持续,不久后外孙女小蛮昏迷不醒,忆如没有办法,只能回蜀山寻求父亲的帮助。在逍遥四处打听后,得到的结果更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女娲后人与人类通婚后,下一代必是女子,并且带有远超常人的灵力,是危难时刻的救世主。而为了保存这种强大的血脉,每一代女娲生下孩子后,孩子会逐渐吸取母亲的灵力,不到几年,母体就会因灵力枯竭而迅速死亡。而小蛮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因为父亲仲晰曾经被分离人格,真元受损,小蛮是属于有缺陷的孩子,无法承受女娲之力,所以女娲血统反向吸取。而解决办法只有两个:看着小蛮死去——或者是忆如通过特殊的方法一次性将自己的灵力全部给予小蛮。

  这里其实还有一种官方方法,学会仙剑三中紫萱那样,用法术将女儿的时间停止,从而获取长生,直到自己愿意离去为止,但忆如哪里会舍得呢?

  看到仙剑五,结局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在保大保小的问题上,忆如终究是选择了保小,跟月如当年林家大小姐一样,雷厉风行。当逍遥看见忆如一头红发重新染黑,而小蛮一头红发之时,显然忆如已经灵力尽失。逍遥又再次看着自己身边的人死去,就跟他只能看着灵儿与月如死去那般无力,痛苦早已麻木了他的内心,泪水也从此流干了。后来小蛮也交给了阿奴带大,然后接上了仙剑五的剧情。

 

5.一贫道长

  不知道过了多久,放弃掌门一职的逍遥成为蜀山七圣,虽然还是位高权重,但对逍遥来说一切都不重要了。到了晚年的逍遥似乎成为了下一任的酒剑仙,留下的只有一壶酒、一柄剑、一只与月如忆如养过的狗,就跟他给自己起的道号“一贫”一样,一贫如洗。修道之人有些资历的都知道,当年的李掌门有过两任美若天仙的妻子,只是没人知道为什么他变成了一个酒鬼。而在小蛮的眼中,自己的外公也只是个酒坛子,忆如的死,也让逍遥一直不知如何面对小蛮。

  这个时间点,逍遥58岁。灵儿去世已有将近40年,月如去世近20年。

 

总结

  很多人说剧情为惨而惨,我倒不这么认为。仙剑一中,灵儿与灵儿的母亲都早已揭露了女娲后人命途坎坷这一点,而李逍遥是一个被动的人,往往等到事情发生了才察觉个中蹊跷,更何况三代女娲都与他有直接联系。而在仙侠的世界里,凡人命运终有定数,连神魔都无法挣脱命运的桎梏,逍遥充其量就是一只大一点的蝼蚁,除了旁观,他又能怎样呢?李大侠就是我,我就是李逍遥这句话,在此刻也似乎已经失去了名震江湖的气魄。而官方在仙剑六里写下的景安童谣,大概就是李逍遥这一生最贴切的形容吧!

  李掌门,武功高,借酒欲把愁肠浇。仙灵已逝月离梢,君名逍遥难逍遥。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10-16525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