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

代号Future 腾讯成立3A游戏开发工作室 目标是做出国产GTA

  “高成本、高体量、高质量”的3A游戏概念从最初被提出那天起,就受到了全球玩家们的关注和追捧。

  那些国际知名的游戏大厂们费尽心力轮番上场“表演”,最终给玩家们带来了许多内容充实、玩法各异的优秀作品。但受限于起步晚、经验少、技术层面上有所欠缺等痛点,国产游戏近些年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却迟迟没有出现一款真正的3A游戏。

  一边是许多独立游戏火出圈得到海外玩家的认可,一边是缺少真正的3A级游戏扛鼎,这让很多人都感到有些难以看清国产游戏真正崛起的方向。

  可最近关于国产3A游戏的讨论又热了起来,原因很简单——腾讯游戏首席引擎程序员毛星云在知乎发布了“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成立了一个新的工作室天美F1”的劲爆消息,该工作室的主旨只有一个:“专注于原创AAA、开放世界的全球型工作室。”

  这则消息也使得更多人看到了腾讯从很早以前就开始着手的布局。

  新的序列、新的未来

  天美F1工作室这个名称看起来非常简洁,但意义却一点儿也不简单。毛星云告诉大家,这里的“F”代表的是“Future”即未来。光是从工作室的名称上,就显露出了腾讯对制作国产3A游戏的决心。而F1工作室也是天美继J/T/L之后开放的最新序列,全权负责3A游戏的开发。

  为了能够让玩家们更好地理解F1工作室所肩负的任务,毛星云介绍“天美F1工作室在美国洛杉矶、西雅图、加拿大蒙特利尔、新加坡等地均设有团队展开协同研发(Co-dev),共同承载时代赋予的使命∶探索游戏未来形态,用AAA品质、原创IP,服务全球、全平台玩家。”

  如果你觉得这些还不够的话,看完接下来有关天美F1工作室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对所研发产品的要求之后,或许就能对其产生更清楚的认知。

  电影《头号玩家》中的绿洲(Oasis)式的虚拟社区,是天美F1工作室的产品比较远期的对标方向。身份、沉浸感、足够大的物理边界和内容密度、自进化的世界、稳健的经济系统等等,将共同支撑起未来的游戏形态。开放世界是其中的基础,而相应的研发积累则是成功的关键。

  腾讯在3A游戏领域进取的野心,远比大家想象中要大。

  3A级主机游戏,已在开发中

  天美F1工作室这个名称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但实际的游戏开发工作,早已走到了前头。这些正在开发中的主机作品包括了西雅图工作室的射击项目、蒙特利尔的开放世界项目,名不见经传的天美F1工作室都有参与其中。

  这些经验的累积让F1工作室受益匪浅,现阶段天美F1工作室正在尝试使用虚幻5引擎打造原创3A开放世界游戏,未来这款游戏也将面向全平台开放,其中还有拥有《GTA》级大都市模拟技术。

  当然,3A游戏的开发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学习那些国际一线大厂的管理、运作模式,吸取他们的经验和教训,“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天美F1工作室来说,也是进取之路上必须经历的步骤。

  而想要真正把“国产GTA”摆在玩家们的面前,光有计划、决心和执行力还不够。进一步扩充游戏开发人才打好坚实的基础,我们才有可能看到“万丈高楼平地起。”毛星云在知乎发布的消息不只是一则官宣天美F1工作室成立的公告,同样还是一份“求贤令”。

  3A游戏开发,离不开人才支撑

  育碧的“流水线式量产3A”这几年都被看作是贬义词,可实际上这也是对游戏制作达到工业化水准的一种体现。分处于全球不同地区的育碧工作室“协同作战”,依靠原先积累的大量游戏开发经验或者可沿用的内容,育碧工作室的游戏开发速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玩家们才得以见识到育碧每年都用着最短的游戏开发周期,发布着数量最多的3A大作。

  因地制宜在全世界不同地区创建自己的工作室,并吸纳相关游戏开发人才,这条来自于业界前辈的成功经验,也被天美F1工作室实际应用于3A游戏的开发步骤中。

  在过去的这半年里腾讯发布了两条“天美跨平台3A大作全球招聘令”,其中还特意强调了“多款不同画风的3A游戏正在热招中。”随后还透露了在研项目所用到的技术细节:

  ——对标顶级AAA公司的,支持AAA品质开放大世界的PCG工业化游戏内容生产管线

  ——次世代主机级渲染技术及美术制作工艺

  ——GTA级的大都市模拟游戏AI技术

  ——超拟真载具物理仿真技术

  ——基于光学动捕的角色动画技术及制作管线

  ——Motion matching 从动捕-DCC-引擎表现的动作制作管线

  ——基于FACS 系统的写实面部表情绑定和动画管线

  ——基于AI学习的人物动画生产技术

  ——基于AI学习的人物动画生产技术

  此外,天美F1工作室认为调配全球各地不同工作室成千上万的开发人员参与同一项工作,本身就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只要迈过这道坎,天美F1工作室就能走上通往国际化3A游戏作品开发的道路。

  总结

  曾经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玩家都苦于没有厂商愿意开发3A游戏作品。可当腾讯站出来挑起这份担子时,更多的人又开始质疑起了他们的技术水平、能力是否能够支撑游戏的开发。

  无可否认国内的游戏市场已经壮大到了让国际大厂们无法忽视的地步,移动端手游也确实是当前发展的大趋势,但缺乏本土化的3A级优秀作品的支撑,还是让国产游戏陷入了瓶颈,我们急需用更优质、更有技术力的作品来打破质疑。

  目前没人知道天美F1正在开发中的游戏未来能取得怎样的市场反馈,但可以预见的是,它很有可能会引起其他厂商们的重视,并试图扮演搅动国产3A游戏开发的那条“鲶鱼”的角色。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10-16527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