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豆瓣9.6分的《国王排名》,为我们讲了一个爱与坚持的童话故事

  作为从当年ACG圈子慢慢走过来的老二刺猿,这些年也接触了不少好的作品,包括游戏、动画、漫画等等。但随着时间流逝,日漫圈子的变化极大,佳作越出越少,很难再看到当年神仙打架的局面,随便点开视频网站动漫区,全是主角突然去世然后转生异世界,看得很是疲惫。同时我们的年龄也逐渐变大,一些作品受众逐渐不再面向我们,生活与工作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所以动漫也是与我们渐行渐远。

 

  但是就在最近,老游条无可救药地沉迷一部名为《国王排名》的TV动画剧集。该动画改编自漫画家十日草輔的同名漫画,并由最火的动画公司之一“Wit Studi”(霸权社)制作。可能读者们对于霸权社还没有什么概念,简单来说就是因为他们大部分的制作水平极高,作品通常能成为该季度的霸权作品,比如《进击的巨人》、《冰海战记》等。在疫情的打击下,不少番剧不是被迫延期就是粗制滥造,而这个时候霸权社拿出来的10周年纪念作品,正是目前豆瓣9.6分的黑马作品《国王排名》。

 

  剧情简述

  《国王排名》说的是在这个世界上有个国家性质的排行榜,这个排行榜会根据国王与国家的实力来评估排位,而我们主角的波吉正是排名第七王国的大王子。国王是拥有着强大力量的巨人族,依靠着天生神力从魔兽手中保护居民,最后被拥簇为国王。照常理来说父母都是巨人族的波吉也理应是强大的巨人族,然而波吉自打一出生起就软弱无力天生聋哑,身材也异常矮小,与父亲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在这么一个残忍的条件下,波吉在众人异样的眼光下成长,每日走在街上都会被人们投以质疑的眼光:“听说大王子又聋又哑来着,一点力气都没有”、“下一任国王不会就是大王子吧!这要怎么保家卫国啊?”。

  其实他们不知道,波吉不仅会手语,还早早地学会了读唇,正常人说话他都能判断出意思来,所以路人的嘲讽与讥笑他都“看”的见,只是他选择了回房间悄悄抹干眼泪,继续对着他人笑脸相迎。但好在一次外出游玩,波吉认识了影子一族的后裔卡克,不知道为什么两人竟然能凭借简单的肢体动作完成交流,卡克成为了波吉的第一个朋友,变得不再孤单。

  但好景不长,国王身患重疾去世,临行前将王位传给了波吉,但作为后妈的王妃认为波吉无法胜任国王一职,联合大臣们将国王的遗言作废,推举了与国王一样拥有强大力量的二王子为国王。王子很委屈,但卡克的消失、国王尸体里出现的恶魔都充满了秘密,于是他决定开始旅行.....

 

  动画赏析

  其实作为一部漫画,它的画风并不复杂,简单的线条构成更偏向于老少咸宜的童话类风格,作者接受采访时也曾说过,本来是想将其作为儿童读物绘本出版,但最终没能成功,于是保留了原来的风格作为漫画推出了。本来不温不火,连国内汉化组都不太重视的这部漫画,却在动画制作时大量的背景填充与细节刻画,让简单的画面变得不再简单。童话的背景、画风、人物,更有着“童话”意义的故事。波吉倒下的瞬间这是生活的试炼,卡克的流离失所是人生必然磨难。

  很多人会为第一集中流畅的打斗所吸引,但老游条认为打斗不是这部动画最为出色的地方,人物刻画才是最让人泪目的地方。

波吉的灵活身法

  卡克作为影之一族,一生只会侍奉一位主人,但统统在信任之中被主人背叛,背锅后全族被宣判死刑。在母亲用生命掩护卡克逃跑的情况下,卡克却遇到了一脸坏相的小女孩。正当我们都以为卡克要被卖了,小女孩却愿意撕开自己最爱的小熊玩偶,让卡克躲入其中逃避追捕,这是作者告诉我们不能以貌取人。

  卡克在遇到大汉之后,虽受虐待还被要求行恶,但是那自离开母亲以后唯一熟悉的人。卡克将他视作了母亲的替代品。大汉借用卡克影之一族的能力进行盗窃,并将赚得的其中一枚金币扔给了卡克,虽然很少但对于卡克来说意义非凡。再后来卡克被悬赏,大汉举报了他,卡克又来到酒馆看到大汉与人发起争执,被捅了一刀,他摔倒在地,看到了卡克流下了泪水。将死之人其人也善,只可惜如今才后悔。

  大王子与二王子的训练对战中,大王子因为没有力气,更多的是利用技巧闪避再攻击,却被剑圣要求不能闪避。“闪避怎么了?闪避也是一种能力。”“在真正的战场上你不会闪避?”一直闪避,或许大王子能赢得胜利,但是没有人会承认。在那样的背景之下,他父亲以一人之力剿灭怪物成为国王。若是大王子当上国王,身后即是百姓,闪过的不止有攻击还有百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大王子的“心”二王子的“武”仅仅只有这些是不配当上国王的。

  波吉在输了之后从房间,拼命举起剑却还是举不起来的那一刻,他大哭了两秒,随后卡克扔给他那一枚珍藏的金币,他们两人的命运从此绑定在了一起,我哭了不止两秒。我哭的不止是波吉的委屈,而是即使无力他还是希望能够拿起剑,即使被嘲讽也是简单抹掉泪水,即使被剥夺了成为国王的资格也愿意站起来另寻它路出去冒险。

  一开始我们都只看到了王妃与二王子的坏处,殊不知实际上与那些嘲笑大王子聋哑的人并无二致。王妃确实提议了让亲生的二王子成为国王,但她却不是传统童话的恶毒后妈。她只是认为波吉的善良与纯朴无法让他成为一国之君,国务的繁重与复杂不该压在这样一个自由的孩子身上,她希望波吉能在她身边慢慢长大慢慢成熟。为了波吉她学会了手语,波吉爬窗想要出去冒险时她急的直接从高楼跳下,处处都是一个为人母亲的爱的表现,这时我们才会知道即使有着不如意的事,波吉也一直被爱环绕。

  最后说点

  而上面说到的仅仅是三集内容量,并且在漫画的基础上制作组理清了故事线,加入了许多原创细节内容。波吉与卡克的相遇,正是我们生活中遇到过的磨难的结合,就跟现在大部分打拼的年轻人一样,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难题与委屈,但我们也可以像两位主角一样,凭借着毅力不倒的心态与各种情感的支撑,慢慢地坚持到最后。

  最后老游条不得不感叹幸亏《国王排名》没能作为儿童读物出版,否则我们应该很难看到如此洗刷人心的作品了。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11-16543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