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b站发行的游戏真有这么可怕吗?国产肉鸽《暖雪》陷入争议怪圈

  19号的晚上,老游条工作结束回到家中,洗漱过后打开一瓶快乐水正打算浏览b站,看看自己喜欢的UP有没有更新什么有趣的内容,结果一点开就看到了自己最喜欢的游戏up主王老菊发的新游戏《暖雪》的游玩视频。老菊的视频内容还是一如既往的有趣,新员工还在高血压,老员工已经开始打瞌睡了。

  但是奇怪的事就来了,第二天老游条本想回味一下这条视频,却发现评论区开始争论起来,不少评论都表示:“老菊怎么也做这种恰饭视频啊!”“这个国产游戏不就是抄《黑迪斯》的吗?”老游条看到就开始感到迷惑了,以我对老菊这位明白人的了解,这个视频必然不是所谓的恰饭视频。老菊对国产独立游戏的带货能力是非常强的,基本上他能拿出来做视频的独立游戏优点都非常明确,而在观看视频过程中,老游条也确实觉得《暖雪》这款游戏十分好玩。直到最后我才发现,原来所有的原因都集中在一个点上,那就是b站发行。

  不管是手游还是端游,只要挂上“b站”二字,就总会出现一群充满着反对声音的玩家,而这个情况,都要从那个让bilibili游戏凤凰涅槃的里程碑式游戏《命运-冠位指定》(即FGO)开始说起。在b站拿下代理后,当时的FGO几乎可以说是国内排名第一的二次元手游,但伴随着大量运营事件:国服保底、官方开挂、炸服等大量问题,玩家渐渐感觉到官方对于游戏不注重,随后更是以一件最离谱的删号事件引爆了粉丝群体,最后在被删号的玩家奋力维权下,事件才慢慢归于平静。

  在这之后,b站的发行不管质量如何都会被玩家诟病。但此时我们回到《暖雪》本身,就会发现其实游戏的质量真的不错。在《暖雪》中,有着六大派系,十二类分支。这十二分支各有特色,连玩法都产生了重大的变化,而非简单的伤害增减。在神兵、流派、招式、圣物的设计上,也搭配有文本解析,与魂系列的物品讲解有异曲同工之妙。单单从一个Roguelite的视角来判断,这款游戏已经算是优秀了。

  而其实说到抄袭《hades》这一点,老游条也持一个反对意见。攻击特效、闪避特效、特殊攻击特效、大招怒气槽、四种特效卡槽、通关选路、选路预示、围绕近战和投射为核心的build,即视感本来就很强。为什么大家不说像以撒、挺进或者肉鸽本鸽呢?所以对于游戏本身还是不要太敏感。在相似要素游戏中提一下同类型优质游戏其实是无所谓的,只是还得亲自去玩才能知道区别,更重要的是玩多点不同类型游戏,你就会发现基本上所有游戏都是多重老游戏组合而成,基本上已经脱离了抄不抄的问题。(原神保留意见哈,嘻嘻)

  从这么“鬼谷八荒”的画面上,大部分玩家能够理解到这游戏并不是什么大制作,这次的风波其实是b站为《暖雪》做了大规模推广而起。因为游戏本身也不是b站做的,b站只是接受了游戏的发行,而在自家平台发行游戏,力度自然要大些,世界上就没有哪家公司是不想赚钱的。不少没弄懂的b站用户玩家便认为“这是制作组本身有钱,却不愿花在做好游戏上面”而导致的误会,在看过这篇文章后,也希望那些激进的玩家们能冷静一下。

  关于这款游戏的详细评测,网上已经有不少视频可以提供参考,这里就不提了。其实只要是国产游戏,老游条常常会第一时间关注,不管好坏即使不买也会支持一下,百家争鸣的局面才能让国产独立单机游戏逐渐进步与发展,《暖雪》自然也不例外。多听取对行业与游戏质量有提升作用意见才是王道,杠来杠去最终也不会产生赢家。对于这件事你们又有什么看法呢?欢迎评论区讨论。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1-16605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