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漫画家藤子不二雄A走了,与其说去世,倒不如说一个时代的落幕

  4月7日,漫画家藤子不二雄A去世,这位曾经创作过《忍者乱太郎》、《怪物君》、《笑面推销员》、《maoXX传》的大师,终究还是去陪他的老伙伴去了。过去因漫画心力交瘁而倒下的漫画家其实并不少,能够有88岁的高龄,对于一个以漫画为职业的大师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但老游条感慨更多的,是一个时代的落幕。

  很多人不理解藤子不二雄A(后续称A大师),与《哆啦A梦》的作者藤子·F·不二雄(后续称F大师)是什么关系。其实可以去看看他纪念F 大师的短篇《别了朋友》,里面十分详细地记录了两人从小学开始相识,从互相欣赏到用一个笔名出道,最后如何保持联系等等。即使两人后面分开做不同的作品,但光是从共享收入这一点来看,他们之间的友谊就已经让大部分人望尘莫及。直到F 大师去世前,才与A大师探讨了未来关于版权的问题,过程十分平静,两人心灵相通,但A大师大概率不知道此时F大师的身体状态,最终F大师在1996年离去。

  网上还流传一个说法,两人的友情非常深厚且共享收入。但两家的家眷却有嫌隙,F大师的妻女觉得自家的作品更畅销,毕竟多啦A梦享誉全球,A大师则是占了他家的便宜。但A大师的姐姐也很强硬,都是一个笔名。F大师不愿意看见A将来面对更多的修罗场,所以两人商量了一下,趁着F身体还行就分了,并约定来世还要一起画漫画。但不管是哪个版本,都没有撼动他们携手逐梦漫画之神道路的深厚友谊。

  而关于时代落幕这一点,则要从漫画之神手冢治虫开始说起。1947年由手冢治虫担任绘画的《新宝岛》漫画发行,虽然是根据小说改编,但这部漫画依然成功地开创了日本漫画的先河,让人们首次理解到了什么是漫画。于是在《铁臂阿童木》这部巨作刚刚开始连载之际,为了得到更好的创作环境,手冢治虫找到了一间名为“常盘庄”的公寓并居住与此。此时人们怎么都不会想到,这个地方将会孕育一大批日本漫画的奠基人。

  在得知业界传奇人物的居住地后,怀揣着各种梦想的年轻人们坐不住了,背上行囊远离家乡,纷纷前往了这间漫画之神所在的常盘庄,于是就有了这张历史性的合照。棒球漫画先驱寺田广夫、假面骑士系列原作石之森章太郎、搞笑漫画大师赤冢不二夫、多啦A梦藤子·F·不二雄、笑面推销员藤子不二雄(A)、动画先驱铃木伸一、少女漫画先驱水野英子,一个漫画历史高峰就在此处诞生了。在漫画刚刚起步的那个年代,很难想象这批年轻人能够赌上自己的未来,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事业而奋斗。虽然我们都知道他们最后都大获成功,但抛开成就不谈,这种满腔热血不管放到哪个时代,哪个地方,都十分值得敬畏。

  但人总归是有生离死别,时代落幕并不是指他们的作品出现了问题,而是一个个慢慢离去的人。

  寺田广夫,在国内大部分人都并不熟悉,但他却是常盘庄的中心人物。在常盘庄中他总是能在经济与职业能力上帮助他人,年轻时的赤冢不二夫也是得到他的指导,后来才专注于一种画风一战成名。就如同A大师在作品《漫画道》中写道,没有寺田,可能就不会出现这些出名的漫画家,得到尊重也是理所当然的。但寺田的漫画生涯其实并不顺畅,他理想中的漫画是给孩子带来希望与梦想的,而不是打打杀杀,当然这种想法与逐渐品类繁多的漫画市场相违背。直到最后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漫画之路,最终被市场淘汰,不甘心的他只能每日酗酒,于1992年去世。

寺田广夫作品《背号为0》

  石之森章太郎,这个大家应该都十分熟悉了,《假面骑士》系列的原作者。在失去了最能够理解自己的姐姐后不管是剧情走向还是作画风格都产生了变化,但内容都还是以英雄击败黑暗为主题,于1998年去世。赤冢不二夫,代表作《天才傻瓜》使他成为了日本漫画界的喜剧天王,如今最为国内观众熟知的莫过于新推出了动画版的《阿松》,2008年,赤冢不二夫因病去世。

石之森章太郎

赤冢不二夫

  时至今日,又有一位大师离去,如今的常盘庄也经历了重建,时代已经不是当初的模样,但他们确确实实地留下了这一份份宝藏。即使我们感叹时代的落幕与更替,但就如同电影《常盘庄的青春》结局一样,电影中的寺田广夫将手中的棒球递给了穿着0号投球手上衣的孩子,便离开了公寓。接下来,是新的时代了。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4-16658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