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从ps plus升级事件回溯,索尼新总裁上位的这些年都有什么奇妙操作

  这两天主机圈最大的热点莫过于索尼的ps plus(ps+)升级事件了,但其实如此败坏口碑的操作,索尼也不是一两次的事了,这一大堆运营失败的例子,都要从索尼前任CEO平井一夫(玩家称为“姨夫”)在19年的离职后,新一任索尼互动娱乐总裁吉姆瑞恩上位开始算起。

  首先是各大网友最为津津乐道的“索尼总裁不拿手柄”事件,索尼在PS5的设定上为了统一,在亚洲地区将手柄的O与X功能交换,跟欧美地区的操作保持一致。这对于早已习惯了O为确认X为返回(退出)的亚洲玩家来说太难适应了,这虽不是什么大事,但却反映了也许索尼内部的混乱是玩家不能想象的。

  随后是号称网页版的PSN商店要升级,所以要删除PS4、PS5以外的所有主机跟掌机的内容,如果想买PS3、PSV之前各类机型的游戏,就需要用回旧机器去登陆相关的商店购买。这也意味着这是索尼方首次明确,想要让这部分机器快速退出市场,促进新机型的销售,随后的种种操作也都证实了这一想法。

  随后在2021年的3月份,索尼官方发出通告将会在当年的7月、8月分别关闭各个老机型的商店,并表示“是为了将我们在PlayStation商店的资源集中在PlayStation 4和PlayStation 5上,这将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提高客户体验。”而这对于钟爱旧机型的玩家来说,无疑是很难接受的。虽然在玩家的抗议下,PS3与PSV商店幸免于难,但很快这部分玩家又被“找茬”了。PS3与PSV会员免费游戏如果在ps+会员到期后不续或是忘续了,那这些免费游戏就将会被回收。

  其实这也算是一种平衡,我想关掉商店但你反对,那就老老实实掏钱,乍看之下确实没有毛病,但后面玩家才发现这仅仅只是铺垫,读下去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不过最离谱的,还得是新《战神》这个PS第一方独占大作登陆了PC。而前前后后还有地平线、神海系列也都通通进入PC,从此索尼的独占就成为了业界笑话,也把“独占”这一重大消费原因打上了×号,ps玩家们也失去了一个购买它的理由。在此之前ps5在不习惯用pc玩游戏的人群中是家用主机的首选,但如今的地位也慢慢被XSX取代。

  而在吉姆瑞恩上位期间,曾经无数次聊到会员订阅制,尤其是微软在Xbox Game Pass上开始加入第一方大作时,吉姆·瑞恩表示:“这不是我们走过的路。而且,我们不会因为这项新服务而走这条路。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要在PlayStation Studios制作的游戏上这样做,那么良性循环将会被打破。这对于索尼第一方游戏所需的投资水平来说是不可能的,我们认为这对第一方游戏的质量产生的连锁反应不会是游戏玩家想要的。”

  然后有趣的事就来了,索尼开始在会员制上开始了许多碳基生物都看不懂的奇怪操作。比如ps+常常举办的会员折扣活动,很有趣的是这部分活动老会员是没资格参与的,而新用户就有机会获得各种折扣,可以凭运气拿下9、8、7、6折等,只是新会员们这时还不知道,等买完这次后他们也会成为老会员。

  随后就是升级PS5领取游戏的重大翻车事件。这个活动本来是为了给购入PS5的玩家送福利,只要你购买了PS5主机并且登陆账号,就能够领取到大量PS系列的重量级游戏。但这个福利产生了漏洞,只要让有PS5的朋友登陆一下,即使是PS4的玩家也可以领取到这部分游戏。于是各种奇奇怪怪的业务就诞生了,私人代领,淘宝代领,但很快索尼就察觉到了异样,就采用了永封代领PS5主机的方法实行一刀切。于是帮朋友代领、淘宝的、自己有两个号的都坐不住了,索尼罪大恶极,一开始又没说不给领,凭什么封呢?在玩家占理的情况下,索尼还是减轻了惩罚,改为封禁14天。

  而到了最近的这次会员升级事件,简单来说就是对于以折扣价格购入会员的玩家,需要先把折扣费用全部填补过后,才能将自己的ps+进行升级。然而需要知道的是,PS会员是真的又贵又不怎么好用,不少玩家都是在官方开启折扣价格时一次性买上个十年八年,一下就成为了索尼“十年老粉”,结局就是这个十年的羊毛得一次结清。同时前面关闭老商店所埋下的伏笔也来了,该尊贵会员中,包含有大部分老主机的游戏,如果之前关闭了商店你玩不到,那现在你买新会员就能玩到了,好家伙这闭环玩得是真的6。

  其实在不少评论区都有玩家说到“如果姨夫在,绝对不会有这种事!”但这里应该有60%产品经理的锅,很多时候甚至很难让人不怀疑他们有没有用过自己家的产品,毕竟吉姆瑞恩身为总裁应该没那么多时间,这个锅最多只能领40%。不知道评论区里的你又是怎么看待这些问题呢?欢迎讨论!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5-16697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