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GN闹乌龙 把光荣特库摩三国游戏 误当成日本封建故事

  在今天凌晨揭晓的Xbox & Bethesda 游戏展示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游戏厂商们连番上阵,为玩家们展示了众多新游的首曝预告及最新内容。

  B社的《星空》公布了实机演示,暴雪则确定了《暗黑破坏神4》将于2023年上线的消息。

  世嘉的《女神异闻录》系列正式登陆XBOX平台,《守望先锋2》宣布在10月5日抢先免费开玩。

  动作游戏大厂光荣特库摩旗下的Team Ninja工作室,也给玩家带来了新的IP——名为《卧龙:陨落王朝》的三国题材动作游戏。玩家们将扮演一个无名的民兵,在黑暗幻想版的后汉王朝中为生存而战,并经历妖魔肆虐的奇幻三国故事。

  三国题材=日本封建时期故事?

  如果你是《仁王》玩家,对这样的游戏设定肯定会感到非常熟悉。同样是在真实历史背景下进行的游戏创作,并加入鬼怪元素,二者的区别不过是将主角从历史人物威廉(三浦按针),变成了无名氏。

  只是在介绍这款游戏时,知名游戏媒体IGN却把《卧龙:陨落王朝》误当成“封建时期的日本为背景的游戏。”

  这种失误或许是因为IGN编辑,对东方文化了解不足所导致的,但在现实生活中,认为三国故事是发生在日本的西方玩家绝对不在少数。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玩家没少讨论“文化输出”这一议题,而这起事件的发生则让许多人第一次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

  在游戏展会上,Team Ninja向玩家们展示了《卧龙:陨落王朝》的宣传片,而透过这个宣传片,玩家们能够看到黄巾军、妖魔化的大贤良师张角、主角身上蕴含的某种神秘力量,以及结尾手握方天画戟的吕布。

  被日本游戏厂商“改变”的三国人物

  吕布(强者)、诸葛亮(智者)、曹操(枭雄)都是日本的影视游戏创作中,出镜率非常高的三国人物。去年网飞动画《终末的女武神》中,吕布就代表人类出战对上了雷神索尔。究竟有多少人能接受这种“关公秦琼”式的表现方法,暂且不论。

  但在西方观众们的视角下,许多人根本并不会深究角色背景,而只因这是部日本动漫,就认为他是日本封建时期的角色。

  在光荣和特库摩公司还未合并时,前者就以《三国志》系列、《信长之野望》系列而闻名。千禧年之后发布的《真 三国无双》系列,更是让无数玩家沉浸在“无双割草”的爽快感中。《真 三国无双》系列不单单开创了一种玩法,对角色的塑造也影响了很多后继者。

  在那之前演义中的赵云一直是浓眉大眼、阔面重颐(参考上文中的吕布)的壮汉,可《真 三国无双》系列的出现,却影响了一代人的认知,使其成为了“白马银枪俏将军。”后来许多游戏、影视剧的角色塑造,也多有参考作为虎牢关Boss的吕布形象。

  不同于韩国人一直在强调“孔子是我们的”、“屈原是我们的”,日本的游戏公司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创作过许多三国题材的游戏,并输出给全世界玩家。

  大部分西方玩家或许并没有看过《三国演义》,但玩过《三国志》、《真 三国无双》的人却不少。在不了解那段历史的情况下,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就不奇怪了。

  近几年出过最大体量的三国题材游戏,莫过于《全面战争:三国》,这款由外国人开发的游戏,在国内一度引发过一场“匡扶汉室”的热潮。只是在后续的更新中,开发公司CA并没有坚持下去,剧情故事讲到官渡之战就宣布停更了,这大大影响到了整个游戏的完成度。

  反观同样是由西方工作室开发的《对马岛之魂》,游戏不管是意境、节奏以及对武士道精神的诠释,都让人完全感觉不出这是一群外国人制作的游戏。

  至少在现阶段,武士仍是最具国际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东方游戏元素,这都得益于日本的对外文化输出。而很多东西,当咱们自己强调的次数不够多时,就容易被当成是别人的。

  一年后在《卧龙:陨落王朝》发布会,玩家们或许还将看到一群说着日语的人要匡扶汉室,届时这恐怕很难不被初次接触三国游戏的西方玩家所误会。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6-16713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