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2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

  7月22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音数协电竞工委、绍兴市上虞区e游小镇主办,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协办的2022中国游戏出海与电竞发展论坛在浙江上虞举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唐贾军在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2022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并对报告进行解读: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 唐贾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电竞作为游戏的衍生,对科技、旅游、文创等领域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越来越强,在跨界融合发展上展现出非凡潜能,成为地方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力抓手。目前,我国已是全球电竞产业最大市场,核心观众与赛事营收均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电竞垂直领域的专业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联合伽马数据启动了电子竞技产业报告的立项和编制工作,并借助本次活动的契机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向社会公布。下面,根据大会日程安排,由我发布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半年报摘要。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了电竞产业发展格局。线下赛事活动难以开展,电竞内容供给、舆论影响力和商业收入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各有关方面凝心聚力,采取多种举措共克时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电竞扶持政策;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积极开展标准制定工作;企业机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推动核心赛事持续举办、售卖电竞周边、开发数字藏品、打造赛事虚拟人等方式纾难解困,努力保障电竞产业链各环节正常运转,为电竞产业平稳发展做出有力贡献。

  本次报告从产业收入、游戏收入、用户规模、玩法类型、赛事数量、赛事分布、企业分布、电竞出海等八个方面全方位阐述我国电竞产业上半年的总体情况。首先我们来看收入部分。

  2022年1至6月,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为764.97亿元,同比下降10.12%,疫情是电子竞技产业收入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从收入构成的角度来看,电子竞技游戏带来的收入最高,占比约83.29%;电竞内容直播收入占比约为13.96%,位居次席。赛事收入、俱乐部收入和其他收入占比分别约为1.24%、1.01%和0.52%。

  中国电子竞技游戏收入为637.12亿元,同比下降11.59%。上半年电竞热度降低,用户收入和付费意愿的变化导致电子竞技游戏收入大幅下降。

  除游戏收入外的直播、赛事、俱乐部及其他收入共计127.85亿元,同比下降2.00%。直播企业营收下滑、电竞赛事的票务和周边收入降低、企业间商务合作无法开展等是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

  2022年1至6月,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为4.87亿人,同比略有下降。此趋势与游戏产业用户规模的变化相符。

  经统计,2022年上半年市面上全部的电竞游戏中,有24款为端游,34款为手游,7款产品为多端游戏,另有3款电竞游戏产品是网页游戏。其中射击类数量最多,占比达到26.09%;多人在线战术竞技类(MOBA)游戏的数量仅次于射击类,占比达到17.39%;体育竞技类游戏产品的数量占比达到10.14%。

  由于线上办赛模式日渐成熟,2022年1至6月,中国电子竞技赛事数量同比出现增长,共举办62项。因疫情限制线下活动,将近一半的赛事全程采用线上办赛。另有19%的赛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办赛。

  电子竞技赛事的举办城市以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为主。上海是历年全国承办赛事数量最多的城市,今年上半年有39.39%的电竞赛事在上海举办,主要集中在1至3月。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杭州和苏州排名也相对靠前。

  电子竞技企业数量占比超过10%的地区有两个,分别是广东和上海。北京、海南、江苏、湖南、浙江和四川等地占比超过5%。由于广东省内深圳、广州两个地区电竞聚集效应明显,全省电子竞技企业占比达到18.20%,位居第一。

  电竞企业的业务类型中,电竞游戏厂商、电竞场馆和电竞赛事服务三种业务类型出现的频率较高,占比均超过20%。?

  电竞在出海方面也取得不俗的成绩。上半年由国内企业举办的赛事呈现出主办地区国际化、参赛选手国际化两大特点,其中为数不少都是以自主研发游戏为内容基础。部分落地在日本、韩国及北美地区的赛事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电子竞技赛事之一,吸引数百万观众观看。此外,还有国产电子竞技游戏成功入选东南亚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上半年的电子竞技产业在疫情反复冲击和宏观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下,依然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未来电子竞技产业要锚定健康化发展、规范化建设和创新性融合三个方向,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自觉担负社会责任,维护市场秩序,推动行业的健康化发展。加强电子竞技产业标准化建设,构建涵盖电子竞技的基础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强化产学研用融合,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建设。要加强电子竞技与元宇宙、VR、AR等新技术、新概念的融合贯通,创造数字技术应用的新场景。跟进虚拟人、数字藏品等最新热点,探索新路径,推动行业创新性融合。

  以上就是本次摘要发布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编辑:月光下完美]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7-16747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