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32

网易八年巨制《泰亚史诗》如何颠覆网游主流玩法

  从网游兴起,网易游戏就积极跟进, 在这20多年间,推出《大话西游》、《梦幻西游》、《大唐无双》、《逆水寒》,等等一系列优秀网游。在深耕网游的同时,网易游戏业在思考,网游的更多表现形式。

  随着中国游戏市场的迅速发展与成熟,MMORPG端游在见证了中国网游市场的巨大变化之后,却在玩法上逐渐走向固化。

  重复日常、挂机打怪、绑定装备限制交易,堆砌数值,这些在许多网游中习以为常屡见不鲜的模式,都在快速消耗玩家们对于游戏的热情。

  基于此,《泰亚史诗》的出现,一开始就被赋予众望:突破常理,希望能给MMORPG的拥趸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

  一、摆脱数值的诱惑

  不少网游采取数值膨胀的方式刺激玩家的感官,以此满足短期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这种方式虽然快速有效,却是以牺牲玩家的长期成长体验为代价。

  在这点上,《泰亚史诗》选择回归MMORPG的主题——成长。游戏采用小数值设定,角色基础数值大多控制在三位数,升级也控制在个位数。

  这么做的目的是让玩家的每一个等级都有自己的价值,不会过于追求数值膨胀的刺激,而更专精于自身技术的修炼。

  小数值设定,也避免了玩家之间的差距过大,聚焦于团队之间的策略与协作,不同消费层次的玩家都将在《泰亚史诗》找到定位。

  在此基础上,《泰亚史诗》以11-14世纪的欧洲中世纪世界为蓝本,融入大量魔幻、神秘学、精怪题材内容,上至埋藏遗迹的古老密林等丰富有层次的地图,下至小市民的油盐酱醋茶等社会生活细节,为玩家打造出了一个内容极其丰富的中世纪西方魔幻世界。

  每一个成长阶段的玩家们都能沉浸在独属于自己的那份欧洲中世纪风情当中,体会一步步踏实成长的乐趣。

  二、拒绝日常重复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MMORPG已经成为老气横秋的典型代表,在初期探索结束后,就开启了挂机或占点刷怪的形式,让玩家长时间停留在游戏。再加上众多的日常任务,它所带来的体验越来越重复。

  如何摆脱这种固有印象,这也是《泰亚史诗》一直以来所思考的问题。

  《泰亚史诗》不希望玩家将大量的时间用于重复清理日常和挂机刷怪中,而是把“想做什么”的选择权交给玩家。

  而为了让玩家们更好地享受游戏,《泰亚史诗》将侧重点放在了副本、野外BOSS争夺、参与阵营战斗中。这么做一方面杜绝了脚本外挂,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玩家能够真正地多劳多得,在战斗中获得更纯粹的快乐。

  三、自由交易盘活市场

  很多网游出于各种考虑,引入了“装备绑定”的设计。不论是掉落绑定还是穿戴绑定,这都让很多好装备在获取之后就无法再次交易,一旦玩家拿到不适合自己的装备,就失去了二次利用的价值。

  《泰亚史诗》希望给玩家呈现出一个更加贴近现实,并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

  “全道具零绑定”就是《泰亚史诗》针对“玩家主导型经济生态”做出的一个重要设计。

  无论是日常材料、武器装备还是技术书等,均能通过摆摊进行自由买卖交易,并一直进行流通,提高市场的自由度。

  与之相配套运行的另外一个重要设计则是“单货币体系”。

  无论是什么装备,玩家都可以通过金币购买,所有人都可以通过游戏时间来获得想要的装备。自主交易在《泰亚史诗》形成了商业体系的闭环,盘活经济市场。

  而对于贵重物品之间的交易,《泰亚史诗》则靠着网易自身公信力背书的内部游戏交易平台藏宝阁,保证了交易的公平、公正,玩家所需要的绝大部分装备、道具、金币和资源等等都可以通过它来购买。

  藏宝阁直接使用人民币交易,节约了玩家们的时间和精力,间接提高了游戏的商业活力。

  四、自由选择的成长路线

  有很多游戏,会推出数量繁多的职业,定位不清晰且技能繁多,导致操作上的极度烦琐,也加大了玩家的学习难度。

  《泰亚史诗》的职业设计,放弃了市面上许多游戏职业繁多的做法,回归到最初的三大职业设定,仅保留了“剑士”、“斥候”、“学者”,分别对应着“近战”、“远程”和“法师”。

  这三个职业的定位鲜明,分工明确:近战负责承伤以及吸引敌人仇恨;远程负责提供火力,快速造成击杀和减员;而法师则负责魔法伤害或者是治疗。

  当然,职业数量少并不意味着《泰亚史诗》的职业设计就缺乏策略性。

  《泰亚史诗》在三大职业设定的整体大框架下,还衍生出了六大转职路线:擅长追击缠斗的狂战士、可以减伤免疫的圣殿骑士、强力群伤的大法师、治疗净化的神圣牧师、敏捷高伤的赏金游侠、可召唤战宠的猎魔人。

  这六大转职有着丰富而真实的中世纪背景,不仅有效引导了玩家对于职业基本定位的认知,而且合起来一共能提供超百种的技能搭配,既满足了玩家们对于策略性的核心乐趣,又能在传统的“养成练级”语境下回归MMORPG应有的养成乐趣。

  《泰亚史诗》耗时8年开发、由150+人员团队打造,吸取了网易游戏多年深耕网游的经验,在现在MMORPG玩法日益固化的当下,希冀通过《泰亚史诗》的一系列改变,突破重围,走出一条不同以往的道路,给玩家带来不一样的游戏感受。

  适逢《泰亚史诗》10区开放,有着国战“成吉思汗”之称的热门主播寅子入驻泰亚,将要在9月16日开启直播,全程参与领地战,并围绕30条绝版独角兽与玩家展开争斗。这场别开生面的战斗,如果大家感兴趣,也可以参与进来。

[编辑:月光下完美]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9-16790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