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动画游戏歌曲也要内卷?当jpop入侵宅文化后出现了哪些神人神曲

  今天咱们不聊游戏,来聊聊音乐。说起来老游条也算是日本音乐的爱好者,经常时不时就会混迹于onioncn看一些新的歌曲。但其实只要你稍微熟悉日本乐坛文化,就会发现日音其实还算是比较常听到的,比如像纯音乐就有大家最熟悉的《菊次郎的夏天》,流行曲就有日剧主题曲《lemon》。而在最近几年的动画电影更是会常找流行歌手来创作主题曲,霎时间ACG的整体歌曲水平得到极高提升,Anime-Song也完美融入了jpop的世界之中。

  所以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并不是一首首的歌曲,毕竟歌本身大家都很熟悉了,而这些歌曲的演唱者们想必大部分人都不认识。可以说这些歌手成功地血洗了Anime-Song的废萌气息,简单欢快的编曲与填词也早被内卷到完全没机会,接下来就来看看这些卷得一匹的歌手们都有谁。

  Official髭男dism(胡子男)

  作为日本目前最为热门的乐队之一,胡子男可以说是一炮打响了自己乐队名,2015队伍组成,直到2018年,为日剧《行骗天下JP》创作的主题曲《ノーダウト》一经播出,就让乐队名声大燥,随后更是在《行骗天下JP 浪漫篇》中以一首《pretender》打破多项记录,长期霸榜流媒体排名。

  虽然是凭借的《行骗天下》这部优秀的作品打出名堂,但不管是随后动画电影《HELLO WORLD》主题曲《イエスタデイ (Yesterday)》,又或者是《东京复仇者》的《Cry Baby》,都完美地结合了故事剧情,并融入了个人的音乐特色,上个季度中也是为热门动画《间谍过家家》创作了op《ミックスナッツ》。在这几首歌中曲风的多变与进步,也是这只乐队被人们喜爱的原因之一。

  king Gnu(王牛)

  王牛也是一支十分神奇的队伍,核心是吉他手/主唱常田大希的作词作曲,搭配上井口理独特嗓音,让队伍能够轻松拿捏各种形式的歌曲。同样,王牛真正爆火的起步也是由影视作品的主题曲开始,在日剧《无罪冤罪律师》中的一首《白日》直接让王牛冲上红白,也可以说是长久以来音乐素养积累后的爆发。而在ACG领域内,除了《国王排名》的op主题曲《BOY》以外,最为火热的就是去年年底上线的电影《咒术回战0》中的两首歌曲《一途》&《逆梦》,作为主题曲,歌词中还含有不少原作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所以不但是曲子本身好听上头,歌词的部分也能一一对应,令人回味无穷。

  这里得额外说一下常田大希,不仅是给自己的乐队,还经常给其它歌手供曲与创作。今年即将开播的动画《电锯人》的主题曲,正是由目前jpop顶流的米津玄师与常田联合创作,这样的强强联手恐怕又有一个销量数据怪物要出现了。

  米津玄师(八爷)

  说都说到了,那咱们就继续说下去吧!米津玄师大家的很熟悉了,其为日剧《非自然死亡》创作的主题曲《lemon》可以说是火遍了大江南北,恐怕不熟悉jpop的国人们都能听到,以至于在一年后涌现的大量日本流行新歌都被完全碾压,颇有当年滨崎步那样的威力了。虽然真正开始在日本火起来的是《loser》开始,不过这些细节不用在意。

  作为一个从V家就开始创作的个人歌手,八爷对动漫可以说是情有独钟,《三月的狮子》ed《orion》、《烟花》主题曲《打上火花》、《海兽之子》主题曲《海の幽霊》、《新奥特曼》主题曲《M八七》、以及上面也提到过的《电锯人》主题曲《KICK BACK》,这的每一首基本都是精品作品。而作为索尼自家的招牌之一,自然也是要被拉去游戏部门打广告的,于是又创作出了PS5广告曲《POP SONG》。如此一来,在主机玩家心目中也留下了他独特的印象了。

  Ado

  如果说最近谁最炙手可热,那一定是这位新生代女歌手ado。刚从高中毕业还不到一年时间,ado就已经凭借着超强的唱功捕获了一大批听众,并且早在毕业之前就已经发行了众多单曲。作为玩家最熟悉的还得是《审判之逝湮灭的记忆》主题曲《蝸旋》,剩下的基本就是在近期上线的海贼王剧场版《红发歌姬》的8首曲目了。这张专辑的制作阵容极其恐怖,作曲作词的不是日本乐坛的中流砥柱就是乐坛大鳄,什么vaundy、泽野弘之、秦基博、Mrs.GREEN APPLE,因为是歌替,所以全部由ado演唱,这样的专辑怎么可能不会大卖,所以很快,它就登上了全球榜,打破了日本乐坛的又一记录。

  BUMP OF CHICKEN(棒棒鸡)

  认识棒棒鸡这个乐队还是很早之前了,传说系列中的《深渊传说》主题曲《カルマ》正是出自他们之手,至今仍为传说游戏系列的历代主题曲中最高销量。这支乐队也十分神奇,曾有人说,每次听他们的歌,听完后思考的时间比听歌的时间要长很多倍;还有人说,看他们的名字总觉得很好笑,但看他们的歌词没有一次能笑出来。“不上电视”、“低产”与“长卖”也是他们的标签之一,虽然目前“低产”的标签被卷没了,但丝毫不影响这支乐队在人们心中的印象。

  在2011年,PSP上登陆了一款让人至今难以忘怀的游戏——《最终幻想零式》,为了改变世界而全部献身的主角团给玩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代入由棒棒鸡创作主题曲《ゼロ》时,一个史诗级故事就此结束。自此,在游戏人的心中,又多了一个乐队的名字。

  目前这一批乐队与歌手,都已经是日本乐坛的顶流,各自都有着不同的特色,人才辈出的乐坛对于ACG行业来说提升相当大。我始终认为不管是动画还是游戏,音乐能起到的作用比想象中大很多,如果你也有喜欢的歌手或者乐队,不妨在评论区分享一下。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9-16803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