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动漫游戏IP的跨界联动风潮来袭!到底怎么做才是一次优秀的联动

  昨天JOJO与某幸的联动上线,主要是推动新品生酪拿铁,并没有开发JOJO主题的新产品,同时购买这款产品也没有JOJO的相关周边赠送,只是买个包装罢了,即便如此我还是买了。我一边喝着这款新品,又一边开始思考:是联动的成本太低了还是粉丝消费欲望太强,这种简单的包装打印真的能说上是联动吗?一款产品或是一个IP,真正出色的联动应该是什么样的呢?但片刻过后,我还是找不到答案。

  联动知名IP向来是厂家做营销的一大手段,不管是新产品投放还是活动促销,只要动动手花钱买个IP授权跟图库,都能在买量上省钱省心,还会有IP粉丝为此买单,广告部跟销售部业绩都成功达标。

除了图外没有任何的联动要素

  随着IP的逐渐增多,联动在大部分领域都得到了延伸,就像前段时间相当泛滥的《原神》联动,因为米哈游在餐饮联动这块可以说是长期与百胜集团合作,所以与《原神》的联动任务就落到了必胜客的头上,除了本来就没有性价比的套餐外,点了这份套餐的玩家还能额外获得一些游戏内的道具,与类似鼠标垫一类的游戏周边,作为全球T0级别的手游IP,这样的活动自然是带来了爆炸性的曝光。当然《原神》联动有着更大的目标,结束了餐饮的联动后就与凯迪拉克联动卖痛电车,提车后玩家可获得几万原石以及一些汽车配套周边,虽然这多少有点太看得起玩家,但看到原神玩家的基数倒也不是不能理解。

  这样的联动在玩家看来算是联动吗?其实是算的,从最开始,联动对于玩家的意义就在于“这次的周边或是游戏道具,只能在该活动中获得,错过了就没有了。”从而让玩家前仆后继地购买产品或是参与活动。所以从这层意义上,《原神》的各项联动对于玩家而言还算是实在,毕竟东西是实实在在拿到手了,但你要说值不值,还得从体量出发,人人都有的东西价值自然不会很高,同时这种性质的活动大多也是商业性的,性价比几乎没有,就不谈了。所以有关于这种大型IP的联动,老游条我一般都不会选择参与。

  当然,我相信目前大部分游戏玩家或是某些动漫作品的爱好者,看到最多的联动肯定是优衣库的各种T恤了,联动IP制为商品出售也是目前常见的联动方式,对于优衣库这种亚洲平民级别的品牌就更不用说了。且不说像鬼灭之刃、宝可梦、怪物猎人、海贼王等等日本各大知名IP,像是迪士尼这类IP大户都是联动优衣库的常客,其手下的漫威英雄们的形象更是有着五花八门的联名。

  但即便如此,优衣库的联动在近几年依然是被各种唾弃,一件成人T恤价格定价都是79或者99,衣服质量不算很好,但加上IP溢价还算值得。随后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只把一张图贴到衣服上,这也算是联动?但它确确实实将IP与自己的服饰结合起来了,只是结合得比较随意,也可以说是设计的费用被削减,所以才能将价格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所以这样的联动就自然没有让玩家或是粉丝趋之若鹜,因为量大管饱,设计水平也不算到位,那自然也说不上是一个良性的联动了。

  如果你问我最近比较有意思的联动,其实我还是会选择那款火出圈的肯德基可达鸭,那魔性的音乐与舞蹈,即便定位是儿童玩具,但对于喜爱宝可梦的成年人来说还是刚刚好,同时价格适中,60多块的一个套餐就能获得,除去有心人的倒卖与盗版外,这个联动几乎无可挑剔,堪称近年来除了“疯狂星期四”外最强的宣传活动。唯一的问题就是,这玩意出圈了,让真正喜欢的玩家都很难搞到一只,不过厂商的目的也成功达成了。

  还有一种联动,属于是一般人消费不起(贵不是它的问题,是我的问题),但设计感直接拉满,价格也确确实实对得起它的设计,这里就简单放上几张图,各位看看就行了。

王国之心SuperGroupies联动手表,各代主角团都会有单独的表盘设计

JOJO黄金之风 x SEIKO 限量手表

  这么一说,好像一切联动似乎都存在着无法让人满意的地方,而这也正是开头我所说没有答案的原因。在玩家心中,对于购买联动商品的都会有一把尺,买得起的东西就会去衡量它是否值得费时费力获得,而大部分对于用心设计的商品,即便是买不起或是获取困难的都会努力获取,让玩家得到这个努力获取的过程以及最后的成果,或许才是一个真正合格的IP联动吧!但更多时候,联动的商业成分要远远超过设计者的厨力,在这种压力下需要做出既要让玩家满意,又要获得收益的设计,还是很为难的。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10-16810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