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重心在剧情的《怪物猎人4》讲了什么故事?:光与暗的轮回(下)

  为了探寻纯白鳞片的秘密,我们再次去到纳甘利村,讨伐了长期居住在火山的凯龙,获取了一定的素材将击龙船改为了飞船,踏上了前往天空山西纳多村的路上。这里的龙人族也十分友好,很快就指引我们找到了村中的长老。长老接过鳞片一看,便预感大事不妙,根据龙人族的书中记载,多年前天空山的生态曾经遭遇过一次毁灭性的灾害,山下怪物全部暴走互相残杀,同类相食,将天空山变为了死亡国度,而当时在山顶的某处就找到了许多一模一样的鳞片。随后村民便将那片命名为禁足地,并以守护之名不让任何人靠近。

  团长大叔看到长老的反应如此激烈,就决定暂时搁置不再追查,而我们的猎人也没闲着,开启了杀戮模式继续刷任务,建立村民对旅团的好感度。但很快事件又迎来了转机,在一次讨伐任务中,目标的桃毛兽王变得很不对劲,不仅仅是暴戾,反应变快了,招式变多了,更重要的是,它的五官都冒出了不同寻常的黑烟,这黑烟与黑蚀龙散发出的磷粉颇为相似,作为黑蚀龙的老对手,很难不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带着这样的疑惑,猎人还是把桃毛兽讨伐了,并将此情报告知了长老。

  与此同时,在树林的深处有只黑蚀龙,突然浑身躯壳开裂,露出金色的外壳,待黑色躯壳完全褪去后,一束金光打在了它身上,金色的鳞甲显得无比耀眼。而此时远在天空山的猎人也有预感,一场灾难即将降临。

  在随后的讨伐中,似乎就没再遇到桃毛兽一样情况,长老也放下心来,认为这只是个例。但在一次讨伐了老对手轰龙后,猎人本已经打算收集素材打道回府,可是倒下的轰龙却突然站了起来,开始头冒黑烟并开始发狂,猎人不得不再次提起武器将其打趴,这意味着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了。等猎人回到村子时,异变就开始了,随着一股阴风吹过,山下的怪物们开始如同书中所说全都进入了狂暴状态开始互相残杀。

  与此同时,巴尔巴雷的狩猎团团长找到了我们,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的情报,当初被我们击败的黑蚀龙并没有死去,而是在某处完成了蜕变并飞到了天空山,打破了禁足地的封印都停留与此处,学者们为其赋予了新的名字“天廻龙”,公会也正式认定为其为最高级别的古龙种。至于怪兽的狂暴,也正是因为其磷粉的扩散,能让怪物陷入一种疯狂的状态,能力会大幅度提升,公会称之为狂龙化,而这种磷粉所产生的病毒也被研究学者们称之为狂龙病毒。若此时放任天廻龙不管,世间将必定遭受灾难。

  此时,猎人终于知道,为什么在第一次看见大叔手中的鳞片时,便已经决定要跟着大叔走,与其说是大叔的指引,倒不如说这是命运的指引,我们猎人注定要与天廻龙有一场宿命对决。所以能做的事只有一件,就是找到守护天空山禁足地的大僧正,获得进入禁足地的许可,讨伐天廻龙,如大僧正不同意,那就只能将天空山的龙人们全数转移,并将此地永久封锁。当我们找到大僧正时,还是不自觉地吓了一跳,毕竟第一次看见他时,他还是在村里帮忙种田的农夫,当时他的话中就常常带有“不详之风”这一词汇,属实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而现在总算是明白了其中含义。

  在他的话语之中,充满了对这村子的热爱,但同时也充满了对天廻龙的理解。黑蚀龙幼年时在背井离乡在世界流浪,必须等蜕皮完成后才能回归巢穴,大僧正给予“如同归乡的孩子”的形容。即使没有恶意也被会被自身散播的磷粉造成危害,前代大僧正是因为这样才关上禁足地的大门,不让其它生物进入,所以神殿刻画天廻龙的纹章是以“守护”而非“封印”之名代代传承。最后,大僧正同意了猎人的狩猎行动,每个时代,总会有一个终结此事之人,而猎人便是当下的最佳人选。

  最终决战即将打响,一路走来,黑蚀龙进化为天廻龙,猎人也从新手菜鸟成长为顶级猎人,收获了同生共死的伙伴。两者的多次交锋,相互提升也预示这场宿命之战。在最终战里,天廻龙与猎人四目相对,诉说着自己守护故乡的决心,猎人则是背负生命前行。战斗十分激烈,但结果也是显而易见,随着天廻龙巨大躯体的轰然倒塌,猎人成功地救下了这片土地生态,村民们也不需要背井离乡,这也是首次被记载在策的古龙击杀记录。虽然灭绝生态的轮回再一次被终结,但天廻龙依旧无法跳出光暗轮回的命运,还是略微让人感到悲伤。

  旅团的旅途结束了,猫大厨、锻造师、行商都是各自开店,该干啥干啥;而看板娘则是开始整理起了各种笔记,完善怪物图鉴;至于我们跟团长大叔则是回到了巴尔巴雷,开启了一场新的冒险(G位)。哦对了,4代出现的笔头哥看到我们的神勇操作,跑去世界当新人王了,也算是世界给4代的一个小彩蛋吧!

  卡普空在这一作的宣发重点从狩猎,改为了剧情,个人觉得十分贴切。找到伙伴踏上旅途,在冒险过程逐渐变强这一主题是十分王道的,但放到怪物猎人里这种感觉就更为明显,4代的难度也是中等偏上,既不会让老猎人感觉到轻松,但也不会让新手望而却步。同时“轮回”这一主题也是贯穿整篇文章,仅仅凭借着一块鳞片,就引出了天廻龙的生存方式,旅途的终结与重新出发,让玩家感受到强烈的宿命感。当然从现在的游戏性能来看,应该没有多少玩家会去重新体验这代怪猎,但个人对于这代剧情的评价,恐怕要远超系列的其它作了。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10-16822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