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游戏不贵看病花钱 游戏作者共情能力太强 把自己弄抑郁了

  “玩游戏把人玩抑郁了”,通常被玩家用于形容在对抗强烈的竞技游戏中,因失败引起的各种心理不适,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也只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可今天咱们要聊的这位游戏创作者,却真的因为开发游戏时的代入感太深,确诊了抑郁症......

  发布于今年1月份的模拟经营ADV游戏《主播女孩重度依赖》,曾在各大二次元社区掀起一股讨论热潮。在这款包含二次元、主播、皮套主播、心理健康元素的游戏中,玩家需要扮演女主播糖糖的直播策划及男友阿P,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其成为大主播。

  不过游戏主线并非看起来这么简单,玩家所扮演的男友阿P不但要策划直播内容、涨粉计划,还需要关注糖糖的心理健康。在极尽真实的直播镜头前,弹幕既有夸赞也有恶语。本身就有心理疾病的糖糖,可能会因为某件事被“引爆”,然后迎接玩家们的就是一个BAD EDNING。

  正是因为有这些设定,所以《主播女孩重度依赖》才引起了许多玩家的深度思考。

  譬如说:网络上那些一直在不停整活,似乎对一切都无所谓的主播,私底下会不会又是另外一副面孔?受到诸多外部因素干扰,也将承受巨大地心理压力。有没有可能,观众评价对主播所造成的伤害,远比明面上更严重?

  带着这一层深刻立意,《主播女孩重度依赖》在玩家群体中的评价很高。当前在Steam平台的好评率高达96%。作为一款小型独立游戏,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评价了。只是主创在制作游戏的过程中,付出的代价未免有些沉重了。

  《主播女孩重度依赖》游戏主创にゃるら此时曝出抑郁症,很显然不是蹭热度。毕竟这款游戏,早过了需要靠噱头吸引人的阶段了。据他的自述:

  “可能是由于过分投入在游戏的文本写作与场景制作,导致了抑郁症的病情加重,但这也是我让超天酱(主角)变得更加真实的证明,所以我很自豪。如果没有抑郁症的存在,就写不出超天酱这样的角色了。”

  现代人受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主播女孩重度依赖》玩家,如今回想起游戏中对心理疾病问题的表述,才发现这其中可能还蕴含着作者当时的真情实感。

  不过话虽如此,游戏主创にゃるら将疾病作为自己努力后的证明,显然不是什么值得认可的事情。对于真正的抑郁症患者来说,病症应该是唯恐避之不及,需要尽快治疗的东西。

  《主播女孩重度依赖》是好游戏,但希望这位共情能力太强的主创不要因此走不出来。期待康复后的にゃるら,今后还能继续为玩家们带来更多优秀的作品。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11-16843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