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堪比豪车的游戏到底有多值钱,10万美元天价游戏你见过吗

  在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下,游戏的定价也逐渐复杂了起来。根据开放世界、建模水平、超清画质、动捕设备、演员明星等等各大开发成本,随后再根据游戏定级、进厂压盘等额外费用,才能定出一个合适的价格。通常一款3A的价格都在60美元左右,算上所有奇奇怪怪的DLC,少说也得有个80-90美元了。

  但如今的产能过剩,让不少主机游戏给玩家的印象都是“早买早享受,晚买享折扣,不买免费送”,只有最忠诚的玩家才会在第一时间花高昂的价格提前享受,否则只会越来越便宜。但这话倒也没有说错,如今的3A大作一卖就是上百万份,收藏价值早已不比当年,真正喜欢的玩家也能通过数字版游玩。

  但在这个世界上,物以稀为贵也是一个永恒不变的定律,即便没有过于高级的技术,也没有异常好看的皮囊,有部分游戏也是成功地突破了“越来越便宜”的时间枷锁,凭借着数量稀少且知名度高的特点,成为只会越来越贵,普通人只能望尘莫及的超级典藏品。下面要提到的游戏可能你连名字都没听说过,但它们确实是当今最为昂贵的电子游戏卡带之一。

  《1990任天堂世界锦标赛》FC金版卡带

  1990年,任天堂为了宣传新主机FC,决定在美国的29个城市举办比赛,这就是任天堂世界锦标赛,也是历史上第一届电子游戏赛事。这场赛事一共有三个项目,《超级马里奥兄弟(Super Mario Bros.)》、《高速飙车(Rad Racer)》以及《俄罗斯方块(Tetris)》,所有人都可以报名参加,并且在每个城市中抽取前三名参加最后的总决赛,最后共有90人突出了重围进入决赛(洛杉矶海选举办了两次)。

  这时本文的关注焦点就来了,为了让赛事更有意义,任天堂特制了90份灰色卡带供参赛人员使用,比赛结束后选手可以拿回家作为纪念。而就是这么一款全球仅有90份的灰色卡带,在2019年的某次交易中已经能卖出25000美元,也就是价值17-18万人民币左右。

  但更厉害的还在后面,作为名列前茅的奖励,比赛前26名的玩家还能获得另一个不在比赛中使用的黄金版的游戏卡带,而世界上也仅有这26份。目前基本看不到这款卡带在市面上流通,最近的两次交易记录是09年的17500美元,以及14年拍卖的被撕掉标签的二手货,这二手的拍卖价格也直接飙到了100088美元,是什么铁粉才能这么壕无人性啊!到了23年的今天,恐怕这金版真的能抵上二线城市一套房了。

  《1991任天堂校园挑战赛》

  又是你!任天堂!这次的情况也与上面的类似,但不同的是本次的赛事选在了校园之中,比赛项目是《超级马里奥兄弟3》、《马里奥医生》以及《星际弹珠台》,卡带也使用的特殊制作版本。但可惜的是,赛后任天堂回收了所有的比赛用卡带并进行销毁,仿佛这批卡带在这世上从没出现过。

  但很快故事迎来就转机,当时的一位任天堂员工在销毁卡带之前自己偷偷藏了一份,而这份卡带也在2006年的某个旧货拍卖场上重见天日。虽然这份卡带连外壳都没有,但收藏家 Rob Walters还是以14000 美元拿下,并在2009的9月以20100美元的价格出手,血赚6000美元。要知道隔壁的兄弟金版在09年还只是卖17500美元,而它却已经到了20100,这就是全世界独一份的绝对优势。

  《体育馆赛事》

  《体育馆赛事》是一款由万代在1987年推出运动健身游戏,登陆在NES平台上。这款游戏并没有什么深厚的历史背景,而是在阴差阳错的意外下,导致游戏最后只有200份上架。不过对于不少稀有的游戏来说它的数量算是比较多了,所以销售记录也有不少,10年成交价是41300美元,15年又有一份八成新的卡带以35100美元出售,也是价格不菲了。

  起初这款游戏采用的是万代自家的体感毯来进行游玩,但没想到任天堂这个老六在万代在即将推出体感毯的同时获取了毯子的专利,把万代的毯子撤出了市场并推出了全新的 Power Pad 跳舞毯,打了万代一个措手不及(怎么哪里都有你啊任天堂)。没办法万代只能紧急召回这批游戏与设备,并将游戏改名后重新生产了2000份,结果最终上架的只有200份,这种意外也只能说是运气不好了。

  雅达利游戏系列

  因为雅达利的老游戏普遍都比较贵,大多都在1万美元以上,最高的也能达到5万美元。而大部分能卖价这么贵的原因,都离不开雅达利二十多年的苦心经营,经历了大崩溃,被孩之宝收购,让这些游戏得到了远超其品质的收藏意义。但雅达利收藏的流通性其实不高,所以这里咱们就集合来讲。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伽马攻击》,它的优势也十分明显,即是雅达利绝版游戏之一,又是全世界仅有一张的绝版卡带,所以它的估价也远超其它雅达利游戏,在4-5万美元。不过就跟国内玩家喜欢把藏品放在某海鲜二手网站炫耀一样,收藏家Anthony DeNardo也把这份卡带以50万美元的价格挂在ebay上,让大部分收藏家都只能看个爽。

  《疯狂的生日》同样是发行于雅达利2600的一款射击游戏,游戏能够跻身于高价游戏行列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少而已,目前已知的完整游戏仅有两份。游戏内容可以说十分平淡无聊,就是操纵一个小孩,不停射击燃烧的蜡烛,毫无创意可言的游戏内容使得这款游戏销售成绩十分惨淡。虽然稀有,但本身不具备太多的纪念价值,所以在估价上也仅有15000-30000美元,并且这玩意也没人要买。

  同样有名的雅达利游戏收藏还有一款《空袭(Air Raid)》,也是1982年发布于雅达利2600的射击游戏。这款游戏虽然比《疯狂的生日》收藏量要多不少,数量多达12份,游戏质量也并不明确,但每次出现都是伴随着极度夸张的拍卖价格。在2010年,一份完整的《空袭》游戏卡带以31600美元成功售出,但两年后的10月24号,真正意义上的一份包含包装、说明书、游戏卡带的完整游戏,则是以33433.3美元售价被拍下。

  总结

  当然,买卖旧游戏无非就两个原因,记录游戏历史的发展以及自身的情怀作祟,本就不是一般玩家能享受的过程,动不动就几万美刀还是没啥必要的,量力而行。如果你还知道什么价值不菲的老游戏卡带,不妨在评论区中盘点一波,看看它们是否有值得收藏的要素吧!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302-16890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