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E加入AI对话改编40年前的推理游戏 免费玩也没能避免翻车

  人工智能、AI助手,2023年网友们关于这些话题的讨论热情变得愈发高涨。能与人正常交流,拥有严密对话逻辑的它们,随即也被许多游戏开发者所注意到。

  育碧就推出了“幽灵写手”,协助开发人员来进行游戏中角色对话文本的制作。而SE的步子则迈得更大一些,在近期推出了一款基于AI技术开发的免费游戏《AI技术前瞻:港口镇连续杀人事件》。

  游戏本身脱胎于1983年的经典推理游戏《港口镇连续杀人事件》,那个知名的剧透梗【犯人はヤス】就是出自这款作品。

  作为一款推理游戏,对话是游戏流程变化的最主要推动者。所以从契合度来说,SE选择《港口镇连续杀人事件》其实是有过深度考量的。玩家们在游戏中可以通过文本框自由编辑对话,NPC则会由AI控制作出合适的反馈,这无疑会让调查案件的过程更真实、更有代入感。

  而开发这种既能让老游戏迸发新意,又能试验新时代技术的作品,SE此举可谓一举多得。奈何现实很骨感,《AI技术前瞻:港口镇连续杀人事件》在Steam以免费游戏的形式发布后,却并没能取得预期中的效果。

  当前,这款作品在Steam上的好评率仅有8%。玩家们的槽点也主要集中在游戏本身,最引人注目的AI对话上面。虽然在画面效果,人物立绘上《AI技术前瞻:港口镇连续杀人事件》相较40年前有了长足进步,可玩家们似乎并不认可本作的对话效果。

  不少玩家反馈,NPC对自己编辑的问题理解能力有限。当对方无法识别时,就会回应“我不知道”、“......”等句式。这就跟常规的推理游戏中,玩家们的问题没有触发关键词时,NPC们所给出的敷衍回答如出一辙。并且这一次,玩家们还得推敲自己使用的语句哪里不对?

  至于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AI技术前瞻:港口镇连续杀人事件》没有添加自然语言生成(NLG)系统。此前SE曾对此作出过解释,理由是害怕AI因自由度过高,产生“不道德的回复。”可没想到,这却让人工智能变得没那么智能了。

  至少在现阶段,《AI技术前瞻:港口镇连续杀人事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然,将AI对话技术应用到游戏中,这件事本身就难以一蹴而就。游戏开发者们,还需要更多时间用以探索和解决技术难关。

  但不管怎么说,SE所推出的这部作品还是给从业者们开了个头。相信更完善、问题更少的AI对话系统,有朝一日定会成为让游戏世界变得更加鲜活的利器。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304-16945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