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乐美状告Cygames涉嫌抄袭 索赔40亿日元+停运《赛马娘》

  Cygames发布于2021年的角色养成手游《赛马娘》,可能是近几年来日本厂商推出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游戏之一。通过将那些现实赛马场上的马匹,以拟人化的形式重新塑造,并添加养成要素,因此俘获了许多喜爱二次元风格游戏的玩家。

  这款游戏在上线第一年就创造了10亿美元的收益,不久前刚刚获得国服版号,就连上个月的全球手游收入TOP10榜单,都有它的身影。但在今日,科乐美对Cygames提起诉讼的消息,却意外登上了外网推特热搜。《赛马娘》和《实况力量棒球》,首次被摆在一起讨论。

  《实况力量棒球》系列是科乐美旗下最重要的IP之一,多年来以年更的方式不断发布新作,并推出了手游版本。以日本的“国球”棒球为题材,《实况力量棒球》系列本身就极有号召力。“二头身”没有鼻子和嘴巴的Q版形象,早已成为了游戏标志。

  科乐美认为,Cygames 旗下手游《赛马娘》涉及侵权,理由是《赛马娘》的游戏系统与科乐美的《实况力量棒球》系列具有多处相似。其中包括体力值、能力、技能、状态,以及训练中有概率失败等设定。

  据悉,Cygames曾尝试用私下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但科乐美并没有同意。后者还是选择提起诉讼,同时要求Cygames赔偿40亿日元,并停止《赛马娘》的运营。

  关于此次科乐美状告Cygames手游《赛马娘》涉嫌抄袭,此前就曾有网友给出过两款游戏在内容方面的相似之处。

  例如说二者的UI布局

  训练界面

  以及上文中所提到的游戏核心玩法,二者都多有相似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赛马娘》早在2018年就开启了预约,并计划在冬季发行,期间曾因制作人的离职和各种因素,导致延期到了2021年。可在这名网友的爆料中却指出,科乐美在2000年前后曾申请过一系列保护专利,周期为20年。正是由于该原因,才导致《赛马娘》延期。

  不过关于这种说法的真实性,暂时还无法确定。

  对这件事,日本玩家的讨论热情高涨。当然,也有支持Cygames的人,认为既然专利已经过期了,那么就不应该打侵权官司。

  现阶段,“上上下下诉讼权利诉讼权利BA”(科乐美的游戏秘籍,原版为“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BA”)的词条在日本的热度趋势位列第一。玩家们迫不及待想要看到科乐美化身《逆转裁判》中的主角成步堂,来开启这场厂商对决。

  这场事关《赛马娘》能否继续运营下去的诉讼案,后续或许能让吃瓜群众们追更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大家对于这起事件,又持怎样的态度呢?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305-16960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