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没有塞尔达,林克拿什么拯救海拉鲁?《王国之泪》最坚强公主

  《塞尔达传说:王国之泪》已经发售了将近两周,笔者作为一个还算玩得快的数字党,也已经有了将近70多小时的游戏时长。但光凭这70小时,我也能断言它就是一款满分游戏。但今天要说的内容,并不是游戏评测或者体验,而是想来跟各位聊一聊塞尔达这位女主角。

  不管是在野炊还是王泪,剧情其实都十分简单,无非就是灾厄降临,林克集合伙伴之力打败盖侬,拯救公主塞尔达。但对于玩家来说,拯救或是找到塞尔达几乎都不是最终目标,玩家们的注意力都在各种收集要素,神庙解谜上,甚至还出现了“不救公主”的各种段子。虽然很真实,但细思极恐,在林克还在海拉鲁大陆上想着用什么方式折磨人马时,公主却依然在奋力压制盖侬。

  虽然其它的塞尔达系列接触得不多无法评价,但作为野炊与王泪的塞尔达脑残粉,我不得不说这位公主,已经是我见过在游戏中最为坚强的公主之一。

  要形容野炊中的塞尔达是悲惨似乎有点过分,但毫无疑问,她是孤独的。作为海拉鲁公主,她天生就带有象征着女神之力的智慧三角力量,但却因为幼年失去母亲,这份力量无人能引导,只能由塞尔达一人自己研究。而在国王那边,在早早就得到了到盖侬即将解除封印的预言后,来自皇室与人民的压力蜂拥而至,一切希望却只能寄托于拥有驱魔之剑(大师剑)的林克,以及自己的女儿塞尔达,日常生活中自然不会有什么好脸色。

  为此塞尔达早早就背负了重压,她也只能天天修行,即便力量毫无响应。即便如此,塞尔达还是很坚强,她能理解父亲的无奈,但她也逐渐对无法觉醒力量的自己感到失望。但好在智慧三角虽然没有觉醒,她的智慧反倒是觉醒了。在对于席卡科技以及神兽力量方面,她研究得相当透彻,还主动担当起了各个部族的外交官,联合各个族群的强者,操纵着能够逆转乾坤的神兽。

  可林克的存在,对于塞尔达来说又是另一种负担。林克出身于剑术世家,3岁就开始摸剑,年纪轻轻便成为了骑士团的一员,随后更是早早就被大师剑认可,成为公认的英雄,在塞尔达的眼中,他就是个顺风顺水的天才少年,一个能满足所有人期待的勇者。这也正是塞尔达一直内卷自己的原因。但她也不知道如何去发泄这种对落差的不满,只能偶尔把气撒在林克身上。

  但在塞尔达的日记里,可以看到她其实也在逐渐了解林克,也给玩家解释了为什么林克是个“哑巴”。林克的沉默不语其实是在获取了大师剑之后,逐渐感觉到期待感所带来的压力,所以他只能不断练剑,在日益缺乏交流的过程中逐渐变得沉默寡言。而这也是塞尔达第一次感觉到,即便是剑术天才,也会跟自己有同样的烦恼,再加上林克多次的英雄救美,塞尔达也逐渐开始对林克敞开心房。

  很快灾厄降临了,海拉鲁王国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四英杰都死在了那个晚上,神兽也都被尽数控制。而林克则是为了保护塞尔达身受重伤,大师剑也都残缺不堪,但这时的塞尔达为了保护林克反而觉醒了三角之力。真的讽刺,这个力量早不来晚不来,偏偏等到失去了一切才苏醒,这个时候的力量还有什么意义呢?但塞尔达在此刻没有选择放弃,林克还在,还有机会。此时的她做足了准备,先将林克送去席卡遗迹沉睡恢复,后将大师剑放置于森林之中等待光芒恢复,而自己则是奔现那绝境之地,将盖侬封印压制,等待英杰林克归来。

  打完荒野之息,我并不觉得这个故事很美好,魔物确实都消失了,塞尔达也回来了,但时间却已经过去了100年,塞尔达所熟悉的一切都消失了。唯一还有安慰的就是林克还在,起码不是孤身一人。结局的她与林克继续协助各国的发展,也算是展现了她乐观的一面。可以说在这一部中,塞尔达的角色塑造相当成功,有能力,能隐忍,且坚强。

  如果说荒野之息的塞尔达公主获得了一次历经百年的成长,那在王国之泪中,她的那份坚强与毅然决然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后面部分涉及剧透,还没看到的玩家可以先关掉了)

  在仅仅和平了数年后,海拉鲁大陆又有瘴气溢出了,此时的塞尔达也算是个是亡国公主自由人了,就拉上林克一同前往溢出瘴气的洞穴探索调查。如果没有意外,那就是要出意外了,万年前的盖侬多夫复活了,而塞尔达则是从捡到的秘石中穿越回到一万年前,开始了自己的万年之旅。

  因为来自未来,所以这万年前的结局她早有预感,盖侬多夫必然不死,且将会在未来复活。可即便她将自己预感的事告知初代海拉鲁国王劳鲁,劳鲁也依然不为所动,选择了大义,即便自己身死,也要封印这个恶鬼,为自己的傲慢买单。这个选择对于塞尔达来说十分重要,当她看见了一个人为了这片大陆舍生取义时,她也会被他人的慷慨就义所感染。

  还不能放弃希望,于是塞尔达再次前往四个地区村落,找到初代的贤者们以求保有力量,交给一万年后那位拥有驱魔之剑的少年。随后便是玩家走出初始空岛的那一幕,少年将已经损毁的大师剑放置于光中,而少女则在一万年前从光里取下这把断剑,吞下秘石化生为龙,只为恢复大师剑与守护空中神殿,等待一万年后的少年重新归来。

  其实在野炊与王泪这两作中,林克所走的路,都不过是塞尔达所走过的路罢了。她没有所谓的科技,也没有林克那样一身的本领,却能为林克能够获得的力量铺垫,以一己之力控制灾厄只为最终一战,塞尔达用她的毅力,给玩家打造了这个色彩缤纷的世界,她没有在等待拯救,相反拯救世界的,是她。现在你该知道这部作品为什么叫《塞尔达传说》了吧,因为它的主角,就是塞尔达。

[编辑:猪肉]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305-16965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