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网易新游《代号:ATLAS》主创专访:海洋废土的构建比想象中更难

  市场上求生类型的游戏很多,而“废土世界”这一背景,毫无疑问是当下最受欢迎的求生游戏题材之一。“废土世界”所描述的往往是某一处原本祥和安宁的广袤天地,因为战争原因或是气候原因,发生了环境上的巨变,幸存者必须面对更为恶劣的生存环境以及层出不穷的各种危险。

  这就给予了玩家们更大的挑战,许多玩家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与天地一斗的乐趣。而基于这种架空世界观下的故事,也更有利于开发团队的创作和发挥。

  即将于6月开启双端起源测试的网易新游《代号:ATLAS》并没选择遵循旧路,反而是选择将主空间设定在业界甚少涉猎的海洋废土世界,这一别出新意的设定,虽然颇令大家感到眼前一亮,但也让制作团队面对的“全是难题”!

  日前叶子猪记者联线《代号:ATLAS》游戏制作人王硕,以求能够进一步了解这款在“废土世界”题材下走出新路的游戏,究竟拥有怎样一段艰难的开发历程。

  以下为采访实录:

  【题材独特,灵感从何而来?】

  我们注意到此前像《辐射》这样拥有废土设定的游戏,故事的背景都是基于陆地上的。请问最初是出于怎样的角度考虑,才想到了“海洋废土”这个题材的呢?

  王硕:首先还是我们团队自己喜欢和认可这个题材,研发团队有很多同学是Steam和主机的生存射击玩家,之前玩Raft对我们触动很大。在生存领域,海洋海岛生存是非常天然的题材,但是已有的产品过于架空和独立,世界观并不完善。结合我们想做的射击战斗体验所以定了海洋废土的方向,在一步一步构建了整个世界观。

  海洋和陆地在空间上有着很大的区别,这是否意味着《代号:ATLAS》具备常规的废土类型游戏所没有的新颖玩法?

  王硕:整个游戏的核心玩法:探索、建造、战斗都会围绕海洋废土来展开,比如说海底人类旧文明的探索,水上水下的建造,海洋变异巨兽的战斗,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美丽又危险的海洋废土世界。

  【创作艰辛,技术、画面、故事都要一把抓】

  “海洋废土”意味着游戏场景变得更立体,主创们在构建水下世界时,有遇到什么难题吗?

  王硕:可以说全是难题(掩面哭),就说在基础体验方面,对我们就带来了许多挑战,除了陆地的基础体验还有水下的基础体验,而水面又是一套体验,我们做了大量的开发工作和UE测试,对基础体验的开发量和迭代至少是同类游戏的2-3倍。

  废土题材的游戏为了营造荒芜的感觉,通常会用大量的断壁残垣来展示这一效果,以“海洋废土”为背景的《代号:ATLAS》,对游戏效果是怎样的考虑?

  王硕:我们目前已经设计了200平方公里的超大世界(备注:方便大家对数据的理解,塞尔达荒野之息的地图面积是80平方公里左右),而且还在扩大中。在这样的超大区域中,我们根据世界观规划了不同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其中包含了断壁残垣,还有直接被淹没的旧世界、一部分在海面之上的高楼等等,以后将陆续开放给玩家自行探索。

  如今的玩家在注重游戏玩法的同时,也开始追求剧情、故事、视觉效果及游戏代入感。为此,主创们在塑造“海洋废土”世界时,有考虑玩家们在这方面的需求吗?

  王硕:首先这种现代的海洋废土设定是完全的创新,需要巨大的勇气、能力和耐心。少有甚至没有文学、影视、游戏作品,灵感汲取很难,只能完全从头来设计,我们必须通过灾变下世界合理的演化来推断这个废土世界的一草一木,付诸到可视化。自然它极大推动了我们的世界观设计和剧情设计。6月我们将开启一次删档不付费测试,在这次测试中,我们会在游戏内和游戏外多种渠道,让玩家逐渐了解《代号:ATLAS》的世界观。

  【充实内容,玩家游戏体验不能落下】

  通常情况下,废土世界题材的游戏都会有丰富的模拟经营元素,在《代号:ATLAS》中,玩家能否有机会体验到这些内容呢?

  王硕:在这次测试中就可以体验到一部分内容了,探索收集、建造经营、射击战斗本身就是《代号:ATLAS》的核心体验。

  我们注意到《代号:ATLAS》区别于常规的射击游戏,角色拥有许多天赋和技能可供使用,主创们增加这一设定的用意是什么呢?

  王硕:这个问题非常好,很多人都关注到《代号:ATLAS》的生存体验,实际战斗也是我们的核心体验,为了营造丰富的探索内容,我们设计了大量不同手感不同特性的武器装备,而技能和专精与它们一起构建了战斗流派,会极大改变、丰富战斗体验。

  【末世求生,这不是一个人的旅程】

  现阶段市面上的开放世界游戏,都非常强调社交性。请问《代号:ATLAS》对好友联机、开黑等社交功能是如何考虑的?

  王硕:在《代号:ATLAS》这样一个海洋废土世界中,人类面临着共同的灾难和敌人,我们希望玩家更多还是合作,一起为海岸阵线和幸存的人类提供帮助,无论是公会还是小队,都会随着游戏的进程面临越来越艰巨的任务和挑战,对此我们也会提供多种多样的社交功能去支持和协助玩家。

  结语:

  长期处于由钢筋、水泥、混凝土浇筑而成的“钢铁丛林”中,现代人都已经逐渐失去了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然而当你在《代号:ATLAS》中体验末世生存时,往往却能够从中清晰地感受到人类个体的渺小。

  《代号:ATLAS》为玩家们构建了不一样的视觉奇观,当看到昔日的地标性建筑通通沉入海底时,代入普通人的视角都是难以想象的。当然,对自然心存敬畏并不意味着畏缩,即便在《代号:ATLAS》的世界观下还存在着各种变异海兽、怪物等困难,但对玩家而言它们只是可待征服的挑战。

  正如制作人王硕所说:“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美丽又危险的海洋废土世界。”在这片前所未见的末世环境中,玩家们也能从中获取到独有的乐趣。6月,《代号:ATLAS》的“起源测试”就将正式开启,对“海洋废土世界”的旅程感兴趣的玩家,千万不要错过哦~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ynamic/202105-16379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