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要「多喝水」的不只有你妈,还有日产的这辆车


因脱水导致的驾驶失误次数已经快赶上酒后开车了,开车的时候要记得喝水。




文 | 陈大志


欧洲水分研究院(European Hydration Institute )最近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每小时只喝一口水(约25毫升)的人在驾驶过程中犯错的几率比摄入正常水分的人高了两倍还多。甚至于因脱水导致的驾驶失误次数已经快赶上酒后开车了。

2015年,一项基于300多万名患者的调查发现,20%的患者会出现疲劳症状是因为饮水不足,只有4%的医生相信患者知道每天应该喝多少水。而有大概三分之二的司机没办法识别哪些是脱水症状(诸如疲劳、头晕、头痛、口干,大脑的反应时间变慢等),但这些症状会影响到停车制动、变换车道等驾驶动作。

鉴于脱水引起的驾驶错误可能与酒精作用一样糟糕,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NISSAN )最近在自己的汽车里应用了一种高科技的汗液检测涂层:当驾驶者发生脱水情况时,这个装置能显示身体当前的储水状态,并提醒我们什么时候需要喝水。

这个名为SOAK的汗液感应剂由荷兰设计师 Paulien Routs 和概念设计工作室 Droog 一起合作研发,日产公司的研究人员又将它整合到了Juke车型的方向盘和前排座椅上。该涂层在与驾驶者的汗水接触时会改变颜色。

当驾驶者体内水分充足时,SOAK涂层是蓝色

当驾驶者处于脱水状态时,SOAK涂层变黄

这款神奇的试剂属于一种特殊的纺织涂料,能对人体汗液的酸度作出反应,并以直观的颜色变化显示身体当前的储水状态,以便人们从细节上了解身体是否健康。

日产汽车运动公司的医疗顾问Harj Chaggar博士说:“汽车内置的汗水感应技术是为了突出脱水对生理表现的影响,通过视觉显示来直接警告司机,并帮助他们预防脱水。”

日产公司随后补充说,尽管这一设计是一个可行的概念,但是公司目前还没有把它作为其车辆部件选项的计划。

但是该设计存在的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开车的人就一定会出汗吗?要想Soak涂层发挥作用,前提是驾驶者得出汗,开车这一行为必然要求该试剂对人的汗液保持更高的敏感性。

此前,研究人员曾将该试剂喷洒在了衣物上,衣服变成蓝色表明汗液中有大量碱性物质,这意味着体内目前水分充足,不需要再多摄入。衣服变成绿色表明汗液中碱性物质和酸性物质都有,这意味着身体目前水分适中,可以适当补充水分。而当衣服变成黄色或棕色时,说明汗液中有大量酸性物质,身体现在处于缺水状态,需要立即摄入水分。

所以看起来,这种对汗水敏感的涂层最能大展身手的领域应该是运动和健康,因为运动是很容易出汗的。试想一下,未来运动员们可以穿着带有Soak涂层的衣服,然后通过衣服颜色的变化来随时了解体内水分的基础情况,从而对当前的身体状态做出判断。

不过也有人担心这个试剂会不会伤害到我们的皮肤,毕竟如果该试剂需要接触汗液进行化学反应。该试剂未来的应用效果确实还有待观察。


点击关键词,查看过去两周的潮科技


上天:「创意飞行器

人工智能:「AI赌球」「AI合成假视频」「人机协作计划」

技术:「奔驰汽车无线充电技术「沃尔玛面部识别系统「无人驾驶巡逻艇」

智慧生活:「Facebook智能音响」「智能门铃」「无线充电公文包」


来源:36氪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