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TFC大会:麟玺创投陈雪涛 游戏产业发展现状与机遇

“蓝色字”
可关注我们!
   

  11月1日上方网讯:2017第十五届TFC全球泛游戏大会已于10月27日在厦门杏林湾大酒店落下帷幕。


  来自麟玺创投的创始合伙人陈雪涛发表了主题为“迈向游戏全产业链的新时代”的演讲,在演讲中,他对全球游戏行业发展现状、游戏行业投资发展现状和传统产业如何在游戏中获利三个方面发表论述。他认为,网络游戏、电竞、VR都已经是资本关注的泛游戏细分领域。传统产业应该对产业平台进行升级与转化,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十方麟玺将在厦门设立基金,支持和发展网络游戏和文创产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第一次参加游戏大会,我参与投资也有七年的历史了,所以时常关注跟游戏产业相关的事情。自我介绍一下,我曾经做过日本手机,在游戏和APP方面干了也有十年,后面做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我们在整个投资环境当中,逐渐从硬件向软件跑,软件向服务跑。我想讲一下为什么游戏类的产业现在这么火爆,也希望跟各位小伙伴分享下一个阶段作为投资者对游戏的观点和看法。


  现在手游发展非常快,曾经发生过一件事,百度用19亿美元收了91无线,业内普遍认为太贵了,这个价值是不是被高估了。当我们看到所有手游的入口被几大厂商,尤其是BAT厂商全部给垄断的时候,觉得仿佛我们当时的认识还是肤浅了。从去年来看,全球手游一共收入大概将近1000个亿,同比也在增长。2017年这个增长的数量还在继续提高,大家知道全球的经济和中国的经济现在已经在一个L型,有的人说这个L型还在往下走。从游戏产业和IT产业来看,游戏产业还是有增长的。整个行业里面手游的收入还会增加,端游和页游的收入现在在降低,但是端游的用户黏性会非常高,比手游的用户黏性会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主要来源和收入还是在于端游的分发和广告。


  那么我们讲一下现在中国的游戏火到什么程度,所有电影的票房,包括《战狼2》大概在200多亿,腾讯《王者荣耀》占了480个亿,腾讯下面一款游戏比整个中国电影收入还要高。有没有资源和背后的渠道,是最终在游戏产业能不能胜出的一个基本观点。整个游戏行业进入到整合和全新的阶段,尤其手游行业我们分析了手游的生命周期越短,它成为爆款的可能性就会越低。另外,整个游戏的设计同质化也特别的多,所以整个曲线,从80年代、90年代,一直到2000年代整个游戏产业开始走向精细化、高端化。


  手游规模增速放缓,精品化成破局关键。现在看到把端游、手游,或把动漫和二次元合在一起,然后打组合拳。在未来的三年内,手游市场会进入平稳期,5G已经推出来,其实更多的是基于智能终端上面的更广泛产业链上面的游戏体验和应用,比如说VR、AR,比如说高精密的传感器,然后还有跟游戏相关的,除了游戏机以及游戏本之外,还可以给游戏者带来更多体验型的硬件并参与到这个产业链来。


  今年下半年还没有完,上半年整个股权投资有410起,资金规模大概在616亿元。整个今年上半年投资一共在2000亿元左右,其中有161亿在游戏。整个产业是4155亿元,所以游戏现在已经变成风投和投资占比非常大的一部分,另外回报期相对比较短。在最近这几年IP的影响下,有专门以IP为内容的网络游戏,在这方面很多公司都做了布局,甚至一些公司为大家量身定制这些IP。我们预计整个VR在全球的数量有三五百万的VR终端,现在游戏公司、大量网络公司都在收购,以准备下一轮的博弈。从电竞赛事来看,这是TI国际赛事的会场,电竞+体育已经变成我们明年、后年的一个主流,预计到2020年在中国大众游戏经济的比赛会被彻底放开。所以在这上面会有很大的投资和产业布局的机会。


  从整个游戏来看已经在具体领域得到细分,从智能硬件来看,不单单卖电脑和硬件,对粉丝经济和直接拉动专业化的运营团队的引领作用现在已经凸显出来。现在雷神游戏本销量排到第一的品牌,从腾讯的角度来看,游戏在手游上面容易划分或者有非常积极的正向作用,通过社交和游戏已经变成游戏产业的一大出口,另外腾讯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游戏。泛娱乐的概念不但融合游戏和体育,同时和文学、音乐等等融合在一起,下一个有立体的全产业链和推广,这一点会越来越明显。


  我们在今年准备和凤凰谷合作,在厦门成立一个基金,对游戏产业有一到两个亿的投入。所以我也期待能够下一步跟大家更紧密的合作,谢谢各位!


  【2017TFC大会简介】

  第15届TFC全球泛游戏大会在厦门杏林湾大酒店举办,本届大会以“创新、突破、升维”为主题,在秉承“火爆、专业、干货、成果、接地气”的宗旨,跨界整合移劢游戏、直播行业、VR/AR/AI、泛娱乐4大领域,融合泛游戏上下游优质资源,突破移动游戏与智能娱乐新境界,不断突破自身为泛游戏行业引入全新的元素。


扫描二维码进入TFC大会官网


扫描二维码进入TFC大会专题


 

来源:上方网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