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亿资金疯抢共享租赁!商户接入芝麻信用月订单大增61%


资本的注入,正在加速推动信用生态的形成。




“以信用为基础的新经济模式正在形成,希望和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分享信用这未来十年最大红利,给用户美好生活无‘押’力的新体验。” 在今天北京举行的2017第一财经数据盛典上,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表示,遭遇押金窘境的共享经济并未入冬,而是在逐渐升级为信用经济中迎接新的春天。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已有183亿资金涌入共享租赁,相比2015年激增30倍。可见资本的注入,正在加速推动信用生态的形成。

分享经济有望升级为信用经济

在分享经济高速蓬勃发展时候,却集体遭遇一个不容忽视窘境:不断爆出押金被占用和挪用的情况。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出现了15亿押金难退状况,波及用户数百万人。这表明作为历史阶段产物的押金,在分享经济领域已经被异化,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在积聚风险。

在李丛杉看来,依赖押金容易让共享经济陷入饮鸩止渴的不健康商业模式。在免押金逐步成为共享经济标配大趋势下,通过免押金不仅可以降低用户使用门槛,为商户带来更多新增用户,降低资损,也助力他们提前抢占未来信用红利的风口。

事实上,目前在共享单车领域,占据市场份额超95%的ofo、哈罗、摩拜等十余家单车公司都已经陆续开启信用免押金,并正在铺开更多的城市。共享充电宝领域,行业前五公司已基本全部接入。此外,在海外租车,图书馆、酒店等众多行业都已经纷纷开始接入,免押金逐渐成为分享经济标配的同时,也在推动分享经济升级为信用经济。

此次盛典上CBNData发布的《报告》显示,伴随消费观念升级,消费者日益呈现出多元细分的消费诉求。“信用服务”成为消费生态的重要支撑,为共享经济等新模式赋能。

183亿资金涌入抢滩信用红利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来30%的创业项目都和共享租赁相关。据鲸准(36氪下属企业)创业市场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商品的共享或租赁领域的创业项目获得融资总额达到183亿,而2015年仅5.98亿元,最近三年融资额年均增长率高达453%。

“信用体系的搭建和完善是分享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未来还会诞生许多新的商业和经济模式。”IDG资本董事楼军表示,在分享经济和信用免押金的风口中,还能看到更多的创业想象空间。

据悉,目前芝麻信用已经覆盖了21个行业,300多种商品,信用生态已经初现雏形。由于免押金不仅降低了用户门槛,也提升了用户体验,手机、3C数码、服装、充电宝等商品租赁共享最近三个月月均订单增长率高达61%。截至 2017 年 11 月,信用免押金服务已经覆盖全国381 个城市(含县级市),场景已扩展至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便民服务、办公设备租赁、数码等 10 余个行业,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额合计超过 425 亿元。

“我们希望在这样的信用生态中,商家更高效获得更多优质新用户,用户体验到更丰富生活场景无押金的便利体验。因为彼此的信任,共同开启“美好生活无押力”的城市生活。” 李丛杉说,未来一年芝麻信用将通过资金助力、开放能力等多种方式,和合作伙伴一起逐步推动消灭押金。



推荐阅读


阿里巴巴参谋长、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战略是门手艺,该如何思考?


来源:36氪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