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成Steam畅销第三名:玩法有趣的《13号星期五》为何不受玩家

【Gamelook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Gamelook报道/5月27日,一款名叫《13号星期五(Friday the 13th: The Game)》的恐怖生存游戏登陆Steam之后迅速成为了全球畅销榜第三名,不过,该游戏的首发并不那么顺利,虽然Steamspy统计的首日玩家数超过4万,但Steam平台的用户评分却是褒贬不一。

6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这些差评当中,很多玩家表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游戏”,只不过在价格、bug以及可重复性方面仍有不足。开发商Gun Media随后在该游戏的Kickstarter页面做了回应,详细列出了目前玩家反馈的9大问题以及背后的原因,并表示两个团队(与IllFonic共同研发)正努力解决。

游戏宣传片

制作质量中规中矩,玩法娱乐性较强

《13号星期五》是一款第三人称视角的半开放世界生存恐怖游戏,游戏的设定和《黎明杀机》很像,在同名电影水晶湖的夏令营地里,为了更好的实现电影背景的感觉,游戏设定是1980年代中期。

1

游戏本身的制作质量算不上出色,中等的画质、看起来略带笨拙的动画,再加上有些生硬的表情,第一印象就能知道它不是3A工作室做出来的,如果考虑到只有3张地图、bug以及服务器问题,40美元的定价的确略高。

这是一款实时多人游戏,每次游戏最多8人参与,一个玩家扮演杀人者,带着面具的“猎人”-Jason Voorhees,其余7人则扮演需要逃离Jason追杀的“猎物”-夏令营顾问,当然,还可以有一名玩家扮演Tommy Jarvis,但只有达成特定条件才可以实现。

评测视频

Jason拥有4种超能力,除了超强的听力、视力之外,还可以传送到地图里的任一个角落,其余七个玩家控制的角色各有特点,他们的任务是逃离营地或者在游戏时间结束之前尽量生存下去,Jason的胜利条件是杀掉所有其他玩家。

在该游戏里,逃亡者可以采取很多措施避免被追杀,你可以到房间里寻找防身道具,还可以设计机关让Jason中招;可以躲在床底下一段时间,但不能一直不出来,因为这样你的恐惧值增高会让Jason更容易发现;可以修复并驾驶车辆跑出营地,不过,由于具备超能力,对手可以在你的前方截停汽车。

如果在游戏世界里找到电话,你可以报警,但警察到来的时间是5分钟以后,这段时间里尼仍要躲避Jason,警察到来的时候你可以走到他们身边被保护起来;当然,其他几个玩家也可以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击败Jason,只是达成条件略高。

2

对于大多数非核心玩家来说,扮演Jason带来的体验会更好一些,因为角色本身的强大,你可以享受很多种不同的杀人乐趣,比如用长矛刺穿“猎物”的各个部位、抓住颈部吊起来、按到火炉里烧烤、把他们推向固定着的武器等等。作为被追杀的“猎物”,其它七个玩家的位置刚开始就是分散的,而且一旦被Jason 发现,找不到藏身之地的话,很大可能会被杀死,这对于语音聊天的要求非常高。

也正因如此,该游戏有了更多的乐趣,尤其是视频博主,他们语音聊天的内容有时候比玩的游戏还要精彩,队友之间的相互协作也是非常重要的获胜条件。如果在游戏里可以找到收音机,你可以召唤另一名“猎人”Tommy Jarvis获得保护。不过,游戏里扮演的角色是随机分配的,也就是说,你不可能每次都选到Jason,因为据有的评测者表示,被分到Jason的概率大约是5-10%,你可以提前设定偏好,这样概率会略有提升。

虽然贯穿大量的杀戮主题,但僵硬的角色表情反而可以给玩家带来一种幽默感,游戏里角色被杀之后会立刻出现黑色的血液,所以整体而言并没有那么血腥,不过被追杀以及游戏里的恐怖气氛可以创造一种紧张感。

3

如果开语音聊天的话,队友的各种遭遇和游戏过程中的段子本身就已经非常具有娱乐性。和很多多人游戏比起来,《13号星期五》的竞技性其实没有那么明显,更像是每次遇到不同的队友、对手,体验不同的故事。当然,如果是单人匹配的话,可能沮丧感比乐趣更多一些,因为这是一个需要团队协作才更有意思的游戏。

玩法很有趣,为何玩家不买账?

从玩法上来说,《13号星期五》是有趣的,然而在Steam的用户评分中,该游戏获得的近2000个评价中,好评率只有66%,属于褒贬不一。目前来看,玩家们的槽点主要在游戏价格、bug、服务器以及玩法多样性几个方面。

1、价格过高

4

玩家Mr Big:我希望有一些中肯的评价,因为这个游戏从任何方面来说都不是渣作,实际上还非常有趣。所以问题呢?40美元的价格对于得到的内容来说有点贵,一共就3张地图,游戏有很多种结局,但大多数体验都是重复性的,当然这也不算什么缺点,只是对于这个价位来说,如果是电影的粉丝,你想要体验Jason,恐怕是要失望,游戏的整体长度是值得质疑的。

2、bug很多

一评测中这样写道:“游戏过程中遇到了几个bug,比如我在奔跑的时候调出的却是走路的动画,虽然给我带来了一些不公平的优势,但总体还是对体验略有影响的”。

还有的玩家表示,游戏的操作反应度不准确,有时候甚至没有反应。游戏的操作设计重复,比如接近窗户和爬窗户都用同一个键位。

3、玩法多样性不够

5

绝大多数的差评都提到游戏模式太少的问题,而且玩家Mike Zwo表示,“这只是一款藏猫猫游戏,当你很早被杀掉的时候,剩下的20分钟除了等待之外没有任何事情可做,不过角色扮演有时候比较有趣”。

4、服务器不稳定

由于首日玩家数量超过了开发商的预期,很多玩家经历了服务器卡顿和崩溃的问题,开发商很快就在Kickstarter承认了该问题并表示正在努力改善,“感谢今天早上以及一整天来,所有人的耐心和理解,请注意的是,Gun Media和Illfonic团队在加班加点解决。我们服务器目前有成千上万个玩家同时进入,导致了服务器崩溃,由于承载能力有限,可能未来还会偶尔出现服务器问题,所以如果遇到这种问题,可以选择和好友进行私人匹配赛,如果你需要找队友,请到Steam论坛发帖”。

实际上,该游戏最初还有作单机模式的计划,不过由于众筹扩展目标没有完成,因此尚不确定是否会推出。

来源:游戏大观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