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财产受法律保护 少年找回亡父账号

近日,微博上一篇名为“小七的故事”的文章引起魔兽世界玩家的关注,文中主角小七是一名16岁的魔兽玩家,在他父亲去世后,他开始玩《魔兽世界》,而他的愿望是希望能够找到父亲曾经待过的公会,“走一走爸爸曾经走过的路,看一看爸爸曾经见过的风景”。

但由于不知道父亲的账号,家里的电脑硬盘坏掉也没法打开游戏,他只提供了父亲的一些游戏破碎的游戏信息,比如职业、服务、ID等等。有幸在网易暴雪官方及玩家们的帮助下,小七父亲的账号终于找到,并且联系上了他父亲生前的魔兽战友,三剑客之一的蓝剑。

12

账号找到了,如何把账号转移给小七呢?根据网易方面的消息,小七父亲的账号继承工作正在进行中,当然继承工作也是需要一定程序的,并需要确认几条信息来改变账户的所有权:一、死者的死亡证明;二、如果有遗嘱或相关法律文件表明死者希望将账户留给某人,将需要一份该文件的复印件;三、账户接受者的身份证,也可以是驾驶执照、护照,必须是从他们国家的有效证件。固若账户接受者的年龄在18岁以下,出生证明即可。

如果按照这个要求,相信小七应该很快就能继承父亲的游戏账号了。其实,在这个月初,暴雪官方才刚刚宣布了“当玩家去世后,账号所有权可以继承给他人”的政策,而月底就有继承事件的发生,对于这一事件,玩家说法不一,有在质疑事件的真实性,怀疑是否炒作;也有不少玩家感到唏嘘,表示要好好玩游戏让孩子继承。

无疑,“小七的故事”再次将游戏中虚拟财产的保护与继承带入玩家视野,也让不少玩家看到了对自己虚拟财产“后继有人”的曙光。

受法律保护的虚拟财产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网民达7.31亿人,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接近1800亿元,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

在游戏领域,像魔兽世界一样已经推出多年且拥有一定数量玩家的网络游戏不在少数。对于在游戏中渡过非常多时间的玩家来说,游戏账号中的一些虚拟武器装备、游戏币、高等级角色等都是玩家花费了大量金钱和时间打造的,在游戏中是可以以相当高的价格进行买卖的,属于自己的私有财产。

然而,由于之前并未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出现,虚拟财产的保护与继承显然处于弱势,一旦遇到游戏账号被盗等问题,游戏玩家的默默付出则有可能付之东流,而当游戏玩家离开了游戏,游戏账号就显然成为无主的“幽灵账号”。这对于这些已然具备了商品的一般属性的虚拟游戏财产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损失。但是,由于网络环境的特殊性,这些虚拟财产却无法像一般商品那样单纯地进行继承占有。

为了保护玩家的虚拟财产,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以下简称“民法总则”)的表决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民法总则中,将“网络虚拟财产”正式作为一项民事权利被写入法律,其中第127条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而Q币、网游装备、账号等作为网络虚拟财产都在保护范围内,无疑是在为玩家的虚拟财产保驾护航。

其实,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已成为“互联网+”时代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暴雪推出这一新政之前,关于虚拟财产继承的事件也有不少,尤其是QQ账号、微博账号、邮箱账号、微信账号、游戏账号等,都是耗费了大量心力的虚拟财产,更何况还有那些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账户里的财产等,都需要进行保护。

但是,即便《民法总则》将网络虚拟财产明确作为民事权利列入法律,仍还有一些争议在其中。如虚拟财产如何进行正确的估值?受侵害后该如何进行定性赔偿,赔偿标准是什么?而对于游戏账号、游戏内装备、道具等虚拟财产,到底如何定义继承权?等等细节都需要进行研究。

游戏玩家的虚拟财产保护差得多呢

毫无疑问,暴雪推出的游戏账号所有权继承政策,无疑是对玩家权益的一种保护。现如今,也即将有法律对玩家的虚拟财产进行保护,但是,这样玩家的虚拟财产这样就能保护得了了?

现实中,经常有玩家游戏账号被封、被盗的新闻爆出,原因也是各种各样,其中也不能排除玩家自身原因,但是这种封号对于玩家来说,无疑是一种损失,尤其是那些已经在游戏中投入大量时间与金钱的玩家。

前不久有女生花6800元高价买了个等级更高的游戏账号,却仅玩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就被卖家以一个被盗申请收回了,其在游戏中给角色购买装备的一万多元也同样化为泡影。而该女生联系游戏客服与警方,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问题在哪?法律界人士表示,虽然游戏账号、装备、物品等虚拟财产是财产的一种形式,从法律角度同样具备价值,受法律保护,但是,从现实来说,虚拟财产遇到纠纷,维权难度较大。

不仅如此,游戏停运、停服在游戏领域从来都不是一件什么新鲜事,对游戏运营商来说,游戏说关就关,但是对于游戏玩家来说,游戏停运停服,更多的是对自己权益的损害,而面对这种损害,玩家也只能表示无可奈何,但玩家在游戏中的心血也就付之东流了。

面对虚拟财产保护进入法律范畴,又有游戏厂商提出虚拟财产可以继承的方案,这是对游戏玩家权益的一种保护,当然值得玩家高兴与雀跃。然而,在复杂多变的游戏领域,不是财产继承或原则性的法律保护就能够解决问题的。未来,对玩家来说,玩游戏照样还会面临账号被封、被盗,游戏停服、关服等虚拟财产保护及继承的问题。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游戏玩家的虚拟财产保护仍任重道远。

来源:游戏大观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