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拟6.47亿元出售银汉25.88%股权 腾讯间接提高持股比例 -

近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拟将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银汉”)25.88%的股权转让给林芝家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冷美华,转让价款合计人民币 6.47 亿元。其中,林芝家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受让公司持有银汉17.88%的股权,冷美华受让公司持有的银汉 8%的股权。此次交易,腾讯计算机作为持有华谊兄弟5%以上股份的股东,是公司关联方;林芝家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交易完成后,银汉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此外,经各方同意,银汉将于本次交易完成后向员工持股平台增发10%的股份,用于员工股权激励。

收购曾溢价15.87倍

2014年7月,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宣布以6.72亿元的价格,溢价15.87倍向银汉售股股东刘长菊、摩奇创意、腾讯计算机购买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其中,华谊兄弟向银汉售股股东支付股份对价约2.2亿元,同时支付现金对价4.47亿元。

根据此前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银汉2013年、2014年、2015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银汉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43亿元、1.859亿元。如果交易在2013年12月31日之后完成,银汉科技业绩承诺期将随之顺眼。顺延之后,银汉2016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银汉母公司的净利润不得低于1.856亿元。

在业绩完成方面,2014年度、2015年度,银汉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银汉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35亿元与2.4334亿元,完成了业绩承诺;

2016年,银汉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银汉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789亿元,业绩承诺未完成。

银汉2016年度业绩承诺未完成的主要原因为:银汉2016年处于新旧游戏项目的更迭期,导致本期收入下降;为增强竞争优势储备项目,加大了内外部研发投入;银汉优化移动游戏全产业链布局,加大投入,探索以游戏内容为核心的泛娱乐化融合发展。

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刘长菊、摩奇创意、腾讯计算机共需补偿华谊兄弟股份11180475.00股,退还现金分红收益共111.78万元。华谊兄弟将以总价人民币1.00元的价格向银汉售股股东回购应补偿的股份,并且公司内部将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对上述应补偿的股份予以注销。

腾讯扩大间接持股比例

此次交易并非华谊兄弟首次抛售游戏公司股份。2010年,华谊兄弟以1.485亿元参股掌趣科技,获得其22%的股权,但自2013年开始便逐渐减持。根据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公司通过出售所持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投资收益10.13亿元。

华谊兄弟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比上年同比减少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8亿元,比上年同比减少17.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18.27万元,同比减少108.52%。虽然华谊兄弟2016年财报主要指标几乎都出现了下降,但作为控股子公司的银汉科技在报告期内实现了营业收入4.967亿元,净利润1.27亿元。

银汉近一年一期经营状况(2017年3月31日财务报表未经审计)

此次股权转让,华谊方面称其有利于优化银汉股权结构,加速其走向资本市场的步伐。同时,华谊兄弟仍保留了其持有的银汉25%股权,并分享其发展红利。银汉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旗下手游研发不断精进,并握有《时空猎人》、《思美人》、《拳皇命运》等众多IP产品,此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银汉加强公司的自主决策,也有利于对未来上市作积极准备。

此外,本次交易方林芝家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腾讯计算机存在关联关系,且银汉为腾讯合作伙伴,腾讯也是银汉背后大股东。腾讯曾经持有银汉15%股权,在华谊收购银汉科技时,曾出让其持有的银汉科技7%的股权,此次交易结束前持有银汉科技8%股权。此外,腾讯还持有华谊兄弟5%以上的股份(8.06%),此次交易结束后,腾讯对银汉的持股比例将有所提高。

来源:游戏陀螺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