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穿墙/自瞄/不死 FPS游戏外挂为何难以根治?

开挂玩家如同法外狂徒

最近FPS电竞玩家可能都被一条消息刷了屏,CS:GO国服公布了一份近7000人次的封禁名单,评论区一片喜大普奔,让人错觉仿佛封禁的那些不是开挂的玩家,而是一个个穷凶极恶的法外狂徒。

那为什么一份作弊名单就能引得所有人同仇敌忾呢?为什么MOBA游戏中几年碰不到一个挂比,而玩FPS游戏就常常被人追着脑袋射?都是网游,难道FPS限制作弊很难吗?

对,限制FPS游戏作弊是件艰难的事!

FPS游戏作弊门槛低,收益高,难辨别,从雷神之锤踹开电竞大门的那天开始,各公司雇佣的反作弊小组与全世界黑客大军的斗争就没停止过,这场战争似乎没有尽头。

黑客成份复杂,动机不一:技术宅做外挂纯粹是技术挑战;求胜心强盛的玩家造外挂是为了赢;商人靠外挂赚钱;还有些人很迷,反正很闲,不知道为什么就做外挂,不知道为什么就流传出去了。

低门槛:数据处理在本地

游戏流畅是必须的,而技术水平是有限的,这是网络游戏的一大痛点。回合制游戏还好,聊天战斗什么的对流畅性要求很低,中途网络失链也无伤大雅,MOBA游戏要求高些,但是零点几秒的失误是可以弥补的。

但FPS游戏就不一样了,几毫秒,定生死,对流畅性的要求极高,但现在能在毫秒时间内将数据往返几十个来回的服务器与计算机不是一般厂商和玩家用的起的。

因为射击游戏对流畅性要求很高,游戏操作必须得到即时反馈,所以大量数据都是在客户端即时进行的,然后将运算的结果传给电脑屏幕和服务器,并不需要服务器的验证与回传,或者说不能等待服务器慢吞吞的回应,硬要等待的话,那么玩家就会发现自己在玩回合制游戏。

收益高:从乞丐变身皇帝

FPS的核心规则很简单:快速而准确的瞄准。玩家的天分是不一样的,有七八秒打不中前方正中间的固定靶。

有人能在自己都没反应的过来情况下依靠肌肉记忆0.1秒超视距爆头,这其中的差距能有几百倍,再加上FPS网游角色普遍血薄,反应快的玩家一对多完全不是问题。

所以个人主义,英雄主义在FPS游戏中的流行不难理解,而秒杀敌人,一对多,个人极限翻盘的带来的成就感也是超强的——一个人靠暴力碾压了其他十几个人,能不爽吗?

难辨别:难于判定是否外挂

FPS玩家看死亡回放有时会比较懵逼:这家伙的准星这么准,是不是自瞄?这个家伙怎么知道我在这,是不是透视?

自瞄这件事守望先锋玩家或许是最纠结的,因为人物血厚,所以部分不知道是高玩还是挂逼的准心会在人身上黏更久,让人对整个游戏环境充满怀疑,信任变得廉价。

出于延长游戏生命周期的考虑,暴雪未放出游戏录像功能,所以玩家没有充分的资料去审查嫌疑人是否有作弊。

  FAIRFIGHT:净化环境公平决斗

CS:GO的原理是VAC内存特征代码检测+人工监管,虽然准确率高,永封禁力度也够强,但依然存在玩家吐槽的“秋后算账速度慢”的问题。

这也确实无可奈何,V社表示不窃取用户本地管理权限是出于对玩家权益的保障,却成了高科技党耍滑钻空子的资本。

无奈之下,官方只能一边加紧更新一边提升作弊成本,比如引入了国际服的优先账户匹配和国服的荣耀认证。

反外挂战争市场是场持久战,这需要玩家,厂商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稍有松懈,外挂就会毁掉游戏体验,夺走厂商收益,有碍行业的发展。

胜利是可以预见的,等到高性能计算机与超时代网络设施普及之时,也许这场战争就会画上句号,这不仅需要游戏从业者的坚持,更需要每一位玩家的自我约束。

来源:上方网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