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Q的二次元生意有一个“游戏的内核”

在“QQ Joy”电竞展台前,一场王者荣耀5V5的对抗赛正在进行,台下被围得水泄不通,与此同时王者荣耀的Coser们则活跃于各个展区,粉丝们不时围上来拍照留念,王者荣耀系列企鹅公仔销售也颇为抢手。

“QQJOY”是一项涵盖了游戏、动漫、文学、影视、同人等泛娱乐元素的线下展览。对于腾讯QQ而言,意欲将此打造成为二次元内容的线下连接平台,与A站、B站二次元布局不同,“腾讯QQ是以社交为基础、游戏为核心的二次元布局。”腾讯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争取低龄用户

吸引更多年轻用户进入QQ生态,这或许是“QQ Joy”举办背后更为重要的作用。

“微信是老年人用的产品,我的朋友里只有抢红包才使用微信,其他时间都是使用QQ。微信偏实用,QQ更好玩。”来自四川绵阳的Coser小良告诉记者,小良是初中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也是二次元文化爱好者。

和小良的直观感受一样,QQ与微信的差异化在于,用户更为低龄化,而这正是QQ想要争取的对象。据刘宪凯透露,QQ有超过8亿的月度活跃账户,其中90后占到六成以上,95后用户数量破2亿。

95后和00后也是二次元的活跃群体。艾瑞咨询和申万宏源此前发布的二次元用户报告显示:2016年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7000万,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近2亿,覆盖60%的90后及00后。

从另一个维度而言,QQ也面临增长瓶颈。从腾讯一季度财报来看,QQ月活跃账户数达8.61亿,比去年同期下降2%,QQ空间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6.32亿,比去年同期下降3%。

而在此前关于QQ用户阅读喜好的调查中,用户对QQ看点媒体内容检索关键词中,动漫词汇占比达到35%排名第一,二次元是QQ进入年轻群体的最佳切口。“把QQ从一个纯粹的交流平台变成一个有聊天、分享,也有数字内容比较重的产品,包括游戏、社群、动漫、文学、数字音乐以及直播等,都是做在聚焦QQ年轻人群的布局上。”刘宪凯指出。

在腾讯整个二次元内容体系中,QQ更多扮演内容分发的角色,其中腾讯旗下的IEG(腾讯互娱事业群)和OMG(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更多进行游戏动漫和影视内容的孵化生产。据了解,在腾讯内部分发二次元、电竞相关内容时,QQ的优先级会更高。

“在腾讯内部,网络文学最大的分发平台是QQ的频道,在二次元内容分发过程中,会将作者作品和粉丝群直接关联,推送更新内容,与此同时也会设定一定的管理级别。”刘宪凯举例说。

泛二次元产业链

随着85、90后逐渐成为社会主流消费人群,00后开始在社交媒体发声,二次元由“亚文化”升级为“主流文化”。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将这种现象称为“小众文化的溢出”,从商业角度而言,这种“溢出”意味着更大的商业价值。

“年轻人在圈子里的内容消费是非常重的模块,他们的社交圈子比较固定,同学、老师和家长,不像成年人要去工作和社交,从某种程度上讲年轻人对内容的消费优于社交拓展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在年轻人所喜欢的产业里加大布置。” 刘宪凯说道。

事实上,从社交、网络文学、数字音乐、动漫、直播到衍生品周边,腾讯正在内部构建一条泛二次元产业链。

其中QQ动漫、手Q阅读和QQ手游、企鹅电竞是主要的二次元内容承载平台,基于这些平台产生了漫画弹幕、漫图、部屋、社区、付费阅读、道具购买、赛事直播解说、品牌赞助等一系列玩法。

与以往偏短链条线上线下服务落地不同,在产业链下游衍生品环节,腾讯QQ甚至加入了电商内容,而战略用意在于“一方面线上数字化有很强的线下连接,另一方面规模化之后利润可观”。

此前腾讯曾与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美泰合作,开发基于QQ Family的衍生品业务,现如今QQ又推出了“鹅漫U品”自主电商品牌,该平台包括了现象级二次元人气偶像初音未来、QQ Family、全职高手、非人哉、东京喰种等周边出售。

刘宪凯坦承“腾讯虽然在电商领域投资规模很大,但历来做得不是很深,今天腾讯已经不会再全面对标阿里或者京东,但我们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可以结合电商业务”。目前该电商板块在QQ超级会员有一个小的入口尝试,据悉在第三季度腾讯将推出专门的APP来做这一部分的电商内容。

不过借助衍生品进行QQ生态变现仍处于投入阶段。与单纯经营线上内容不同,电商产业链更长,“不单单是把东西卖出去,请设计师设计、工厂加工、监制、运输、仓储、客服,东西不卖也需要把钱先花出去,所以利润几乎是负数。”刘宪凯直言。

据了解,研发一个新周边的时间周期为一周到三个月不等,其中开发一些难度较高的立体化产品,例如智能玩具等所需要的时间更久。对于一个新的较复杂的IP开发商而言,前期需要准备时间长达一年,对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响应速度、库存管理都有很高的要求。

对于当下的QQ而言,更主要的任务是通过歌曲、动漫、直播、游戏等泛二次元元素,将内容的厚度建立起来,变QQ为内容分发平台,“未来对于公司而言,商业模式是会员收费,还是广告收费,还是IP联动收费,这是后续的考虑。”刘宪凯表示。

来源:上方网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