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200万!继《原谅帽大作战》的绿帽后,这款“小红帽”也爆

文 | 游戏陀螺 Hadoken

除了发波不推前,你跳我就下蹲拳

导语:

今年,厂商们似乎都喜欢玩“帽子”这个梗。

一个拥有40年历史的游戏IP,是何等的影响力?

和《原谅帽大作战》一样,同样注重风骚的走位,同样里面的帽子系统是游戏的亮点,没错,还是那个永远带着红色帽子的意大利水管工大叔,此次他参与的作品正是这几天各个权威游戏媒体给予满分的游戏——《超级马里奥奥德赛》。在亚马逊上,仅凭预售销量就超过了《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成为了今年销量第二高的游戏。

而在创下了亚马逊预售记录之后,在游戏发售的首个周末,任天堂就公布了一个销售数据:

游戏仅发售3天,销量便破了200万!

从数据上看是非常乐观,而且笔者相信在接下来的未来两周,这种猛烈的势头还会一直保持下去。但其实这个成绩对比起“马里奥”这个IP历来给任天堂的贡献,其实并不算什么,根据任天堂给出的数据,在全部以马里奥大叔所扮演主角的数十款游戏中,截止2015年9月,累计总销量超过三亿一千万份,为任天堂创造了高达330亿美元的巨额商业利润。

这就是这款IP的力量,同时也可以说是任天堂的命脉。

马里奥新作为何会爆?不仅仅是因为他是马里奥

虽然基本上只有是“马里奥”系列的作品质量都不会太差,但也不能全靠IP去支持销量,不然就变成对这个品牌的消耗了,所以产品当中自然是有一些可圈可点的地方,笔者也根据这几天体验下来,说一说自己印象较深的地方。

除了历来的“跳跃”玩法,本次最大的亮点在于“扔帽子”

以往的“马里奥”正统系列里都是以马里奥大叔为中心去冒险,攻击方式最常用的就是跳上去踩敌人的头部,了不起就是吃了一束花之后便多了个可以发射小火球的攻击方式,而本次的作品中,既没有让马里奥变粗变大的蘑菇,也没有能让大叔变成可发射火球的男人的花朵,而是直接把马里奥头上的这顶戴了快40年的帽子变成了类似于回力标一样的武器,更有趣的是,帽子的功能除了消灭敌人之外,还可以把小红帽扣在对方头上的同时,对对方进行“灵魂附体”,使自身拥有敌人的技能。

你可以变成一条欢快的鱼

可以变成一块遗迹上的石头

也可以变成电线上的一道电光

甚至可以变成一只霸王龙......

乍听之下有点像《Rockman》的设定,但和《Rockman》不一样的是,洛克人是吸收对方的技能,而马里奥则是附对方的体,直接变成敌人去通过一些看起来不可能通过的地方,这是一个比较有趣的点。

向经典致敬,不忘初心的设定

随着技术的升级,“马里奥”系列的画面也从一开始的像素风,到2d画面,再发展成现在注重自由度的开放式3D,可以说产品在表现力上是越来越能够取悦用户的眼睛,也可以说是一种能够吸引越来越多新玩家进坑的方式,但是对于“马里奥”系列的老玩家来说,偶尔还是希望能玩回以前那种横版像素风的模式,但是这种模式,玩两把就好了,多了始终会腻,所以这种模式在游戏中的“戏份”并不会太多,适当的缅怀一下就刚好。

平面模式很好得利用在了城堡的空白墙壁上

不钻地下道就不是水管工了

看到这幅图是否泪目?

从2d到3d,无缝连接

可以说,任天堂在本作中,通过简单易上手的操作,对新手玩家抱以友好的态度,同时又很好得兼顾到了老玩家的一些怀旧情绪。可谓诚意十足,非常走心。

游戏除了探索和冒险,给到用户更多的是一种旅行的感觉

虽然马里奥的剧情万年不变,都是一开始,大Boss抓走了公主,然后马里奥一路冒险,打败坏人,最终抱得美人归。但是这次可以看出任天堂希望玩家在“冒险”这个环节上,让玩家加深对游戏的代入感。那么体现在哪里呢?

笔者想到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探索”,一个是“旅行”。

没错,又是一种鼓励玩家去进行探索的开放式模式,理论上,马里奥需要通过不断得探索,从而收集到足够多的“月亮”,方可进入下一个国家,只有进入下一个国家,才能够推动游戏的进程,这也意味着离最终的英雄救美更近一步。

在游戏中可以玩到类似的许多小游戏,可玩性强

在这一点上,笔者稍微看到了一点《荒野之息》的影子,因为都是以开放世界为背景,玩家自然会进行全地图得探索。

但是每个国家的地图并不大,玩家很快就可以大致探索完毕并且取到足以发动“奥德赛”飞船的燃料,去往下一个国家。

但是即使玩家已经拿到可以推进游戏进程的元素,许多玩家还是对当下的这个地图流连忘返,因为它和《荒野之息》对比起来,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系统,笔者暂且管它叫“旅行系统”。比如下图:

玩家每到一个新的国家,就会拿到一份当地的简单的“旅游攻略”,里面包含了这个国家的人口,土地面积,文化,特产,标志性建筑和地图等简介,让玩家似乎在游戏中也有旅行的感觉。

既然都说是旅行了,那总得要来一张“游客照”吧

玩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角度去给不同的国家拍摄自己喜欢的照片,并传到网上分享

每到不一样的国家,都可以在当地商店买到具有当地特色的服装和纪念品,供玩家给角色进行换装

因为这种新的尝试,可以说是在极大得丰富了游戏内容的基础上,又大大加强了整体的游戏性。玩家往往会发现在“即使收集到了足够多的燃料前往下个国家”的情况下,好奇心驱使自己继续地毯式探索,恨不得把地图所有隐藏的要素都100%集齐。

结语:

小的时候,大家都热爱过如玻珠球或跳飞机这样简单的游戏,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许这些游戏都已经完全提不起我们的兴趣了,而在当今的游戏界中,许多厂商都在追求各种高度拟真场景、酷炫特效画面和所谓深度玩法。而任天堂的产品一直以来都是以简单、纯粹和快乐为特点著称,这个游戏给笔者最大的感受是,当玩家每次进入这款游戏时,都会像小时候一样,真正享受在游戏的欢乐当中,或许我们已经忘了那些小游戏的规则,但是那种乐在其中的印象还是深刻的,而这就是此款游戏给笔者最大的感受,或许这就是《超级马里奥 奥德赛》之所以能够拿到众多游戏媒体满分评价的原因了吧。

来源:游戏陀螺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