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端游推生存竞技模式 或成新品类电竞化急先锋

今日,《穿越火线》(以下简称CF)于深圳举办了以“Be The Winner”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发布会上,此前已有先导预告的CF端游生存竞技版本——“沙海生存”正式公布。

除了空降竞技作战这一核心玩法外,“沙海生存”版本将为CF玩家带来的公平、无氪金、快节奏等特点的生存竞技对战体验,以及CF一直以来对外挂作弊的有效防范和日益完善的电竞赛事体系,无疑都会让CF端游在生存竞技品类市场当中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沙海生存版本发布,或改写生存竞技玩法格局

此次发布会于深圳海上世界艺术中心举办——从“Be The Winner”的主题,便足以看出,整场发布会的核心是以“吃鸡”为代表的生存竞技类玩法。

发布会现场,腾讯正式带来了有关CF端、手游在生存竞技玩法领域的全面布局,以及CF未来IP跨界合作战略等重要信息。其中,CF端游全新的生存竞技模式版本“沙海生存”,成为全场的首个重点发布内容。

从发布会上公布的讯息来看,CF端游“沙海生存”版本,将重现生存竞技类玩法经典的大地图空降竞技作战,并包含单排、双排,和更具CF特征的“超大规模团队对抗”三大作战模式。

除此之外,节奏更快、无氪金影响的公平对战,以及第一人称、第三人称自由切换的操作模式,也都是CF端游“沙海生存”玩法的亮点所在。

当然,更不可忽视的是,对于热衷生存竞技类玩法的玩家来说,CF对于外挂作弊的一贯高压政策,以及在多年运营过程当中所积累的反外挂技术及处理经验,尤其是配合安全团队和执法部门从源头上打击外挂的能力,都会是CF端游“沙海生存”玩法得以吸引用户关注的重要原因。

而未来由CF“沙海生存”版本带来的,集经典玩法和绿色公平环境于一体的全新生存竞技游戏生态,无疑也会对这一品类市场格局带来极大的冲击。

席卷全球仍有潜力待挖掘,CF或填补端游市场空白

作为当前最火热的大型多人对战玩法,自海外席卷至中国的生存竞技,已然在PC端和移动端都获得了令同时期其他品类玩法难以企及的话题热度,无疑也是当前国内游戏市场最具发展前景的玩法。

火热,受瞩,有前景,是生存竞技玩法的客观现状,也是CF在端游上会通过版本迭代来为用户提供生存竞技游戏体验的根本原因。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此玩法已然在国内端游市场上占据了足够多的用户和市场份额。

根据境外数据网站steamspy统计,截至近期,全球PC端“吃鸡”用户已达2500万。这一数据虽然惊人,但拆分至其中占比最大的中、美两国市场,单一市场用户总量均不超过千万。

然而,在国内网游市场,最高同时在线率创纪录的CF、DNF、LOL等产品,无一不是仅在国内便坐拥数亿注册用户,以及数千万月活跃用户的大体量产品。换言之,生存竞技类游戏对国内端游市场潜力的挖掘还远远不够,依照当前此类玩法在各大直播平台和社交媒体的火热程度来看,无疑有相当比例的用户仍然由于硬件设备,网络延迟,不菲的售价等多方面条件所限,迟迟未能体验到生存竞技玩法的乐趣。

正因如此,此次CF端游“沙海生存”版本的到来,也使得不断保持内容更新迭代的CF,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填补这一市场空白的端游产品。

同时,而CF快速捕捉市场诉求,为用户带来游戏玩法内容革新的能力也再一次得到了证明——从当年不断升级的生化模式、挑战模式,到MOBA玩法盛行时的战场模式,再到大头模式、全能枪王模式等休闲玩法的相继推出,直至现在的生存竞技模式“沙海生存”,CF不断自我突破,通过版本迭代来为用户带来最新,最流行玩法的理念始终都没有改变过。

生存竞技电竞化大势所趋,CF或成背后“急先锋”

从过去电子竞技项目的发展史来看,已拥有广泛认知度,同时又具备公平、无氪、战术策略丰富等多种特征的生存竞技类玩法,其未来必定将在电子竞技领域大有所为。

不过,从电竞发展的普遍规律来审视当前生存竞技类玩法的电竞化,却也不难发现,作为一个崭新品类,若要“从零开始”发展其电竞赛事,难度不可谓不大。

即便拥有大量忠实用户,但对于今时今日早已高度职业化,并已形成完整产业链的电子竞技来说,生存竞技类电竞项目想要成为业内主流,仍有不少“功课”需要从头开始恶补——赛事平台,涵盖联赛、杯赛等不同赛制的赛事体系,以及落地赛事的直播/转播环节,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周期的摸索和经验积累。

而在这些方面,刚刚推出“沙海生存”版本的CF,却无疑具备同类游戏难以匹敌的优势。

作为多年来始终占据国内FPS电竞头部地位的主流项目,CF成功建立起了以百城联赛、TGA大奖赛等大众赛事为根基,以CFPL职业联赛为顶部建筑的完整电竞赛事体系,并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熟悉射击类电竞项目的专业执行团队和专项人才。而上述成熟经验和资源若被CF未来应用在基于“沙海生存”玩法的生存竞技赛事当中,则无疑会大幅加速生存竞技玩法的电竞化进程。

从此次“Be the winner”战略发布会来看,CF端游“沙海生存”版本已然对生存竞技玩法的精髓及用户需求,尤其是那些尚未真正成为“吃鸡”用户,却渴望体验此类玩法的用户需求,有着相当准确的把握。

而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国民级FPS游戏,CF推出生存竞技玩法版本,无疑会成为推动该品类的真正普及化,以及向电竞领域拓展的急先锋,并给此类游戏玩法的爱好者,以及有志于该品类的电竞从业者提供近乎无限的想象空间。

来源:游戏陀螺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