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 Go》是否会众望所归进来中国?

文 | 游戏陀螺 Hadoken

导语:时隔一年半,《Pokemon Go》再次给中国玩家点燃了一丝希望。

Niantic CEO:“我们已有具备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

北京时间1月2日,《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报道,报道中《金融时报》对游戏开发商Niantic的CEO进行了采访,采访内容里面,John Hanke表示,2017年的公司利润不如2016年《Pokemon Go》刚上市时那么高,但获得网易一笔2亿美元的投资后,让公司具备了在中国大陆推出游戏的基础条件。

同时他也表示,非常希望能够将目前已有的游戏带入大陆市场。“除此之外,目前在大陆有也有很多机会为中国、为世界创造游戏”。

在上述采访原文翻译中我们可以看到,John Hanke并没有提及任何与网易合作在内地推出《Pokemon Go》的计划,或者具体指出推出时间和点名此款游戏一定会进入中国。

日赚千万美元的现象级游戏——《Pokemon Go》

《Pokemon GO》自2016年7月上线以来,一个月后便在全球有上线此游戏的app store免费游戏榜的冠军宝座上蝉联了近3周的时间,但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公布的数据显示,《Pokemon GO》仍然是36个国家下载量最高的免费应用,也是app store美国地区销售额最高的应用。

在游戏上线一个半月后乃至更久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都认为《Pokemon GO》的热潮即将退却之时,市场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给出的数据让很多人继续对其保持乐观态度。Sensor Tower数据显示,在首次经历版本升级后,《Pokemon GO》的用户平均消费和当时“26分钟的平均游戏时间”相比之下都迎来了上涨。

此外,《Pokemon GO》的火热浪潮也让任天堂的股价经历了一次“过山车”式的涨跌幅,《Pokemon GO》推出后不久任天堂的股价就连续飙升近75%,市值增加120亿美元,并创下了自1983年以来的股价单日最高涨幅。

2016年7月19日,任天堂股价在东京交易所飙升超过10%,市值涨至390亿美元以上,甚至一举超越了索尼。

但实际上,《Pokemon Go》并没有给任天堂带来多大的直接利益,而任天堂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对Niantic首选“宝可梦”这个IP的费用,但《Pokemon Go》这款游戏的利润与任天堂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而真正收获利润大头的则是游戏的直接开发商Niantic与苹果公司,前者很好理解,就是游戏内的收益,而后者则是从中赚取渠道分成费用。

《Pokemon Go》开发商Niantic

《Pokemon Go》是否会众望所归进来中国?

虽然今天网易旗下媒体网易爱玩对今天金融时报发布的名为“Pokémon Go set finally to land in China”的新闻进行了辟谣,但笔者认为凡事无绝对,尤其是这事。

首先,官方只是针对此次新闻报道的内容和标题进行了“无法得出结论”的定论,但是在对于“网易是否有一天会联手Niantic在国内推出《Pokemon Go》”这一观点上,并未作出明确的否认,当然也没有作出肯定,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官方的态度是比较模糊的。

早在去年11月底,Niantic便获得了2亿美金的B轮融资,其中,参投方中就包含了网易。网易既然投资了这款在全球火热的《Pokemon Go》,不管是AR也好,还是对“宝可梦”这个IP本身也好,想必是对前面提到的相关市场有所期待。

而就在这之前,中国商标网发布的第1577期公告显示,由任天堂注册的《Pokemon Go》商标已经通过初审。

最后,对于Niantic来说,获得新的投资之后,也可以寻找一些新的战略机会,如《Pokemon Go》在全球出现颓势之后,继续开拓新的市场,为第二波的增量进行冲击;最后,对于IP的版权方任天堂来说,在手游方面自2016年以来,也是在积极备军手游市场,从《超级马里奥Go》加入了中文来看,后续的产品合作和游戏的引进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

网易的“IP”式产品布局

网易早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取得了《我的世界》端游版以及手游版的授权,特别是在《我的世界》端游中,网易更是针对了国内市场特别定制了一个“我的世界启动器”,利用《我的世界》本身在全球范围的IP影响力,将全国的该游戏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套专门属于《我的世界》的集社区、论坛和玩家聚集地这么一个资源整合平台。但不管怎样,网易在这样的“资源整合型”打法中,其实就是围绕着产品本身的IP去做,如果产品IP本身没有这样的影响力,想必网易不会也没有这样的底气去这样做。

而对于现在这款《Pokemon Go》来说,假设它真的由网易代理并进入了中国,笔者认为很大可能性也会被融入到网易的这一套打法当中,因为《Pokemon Go》其巨大的IP价值摆在那,也正好符合了上述提到的“资源整合型”打法的核心。

来源:游戏陀螺 阅读原文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